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侠盗石川 > 新闻动态

《侠盗石川》背景故事简介 基于真实超越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止痛片
2011年03月28日18:31

  搜狐娱乐专稿 《侠盗石川》中虽然在人设和情节上有些超越于时代的后现代风格,但是整部影片却仍然没有过度超越于历史。影片之中所涉及的历史事过多,限于篇幅,这里仅选取有代表性的讲一讲。

江口洋介扮演的石川五右卫门
江口洋介扮演石川五右卫门


  留下瞬间辉煌的匆匆过客——历史上的石川五右卫门

  石川五右卫门是何许人也?正如片中所讲的一样,石川在历史上是赫赫有名的侠盗,他在历史上的记录也仅限于因为偷取秀吉所藏千鸟香炉失手被擒后,包括家人在内的四十于人都在被活活煎死,这一情节在电影中被改为雾隐才藏替石川五右卫门而死。与众多历史上的匆匆过客一样,石川留下的记录少之又少,而且关于其出身的资料大多都是些传说。

  对于历史学家而言,这种出身背景都模糊、仅留下少许记录的人物,让他们无法对其进行充分的研究,但对小说家与编剧们而言,正是因为这种历史上的大量留白,才给了他们充分的分挥空间。在本片之中,石川幼时的经历全部出自导演的虚构,但值得一提的是,导演紧紧捉住了侠盗崇尚自由这一特点,这使得与以往任何一部作品的视角都不尽相同。

赫赫有名的织田信长(中村桥之助 饰)在片中沦为龙套
赫赫有名的织田信长(中村桥之助 饰)在片中沦为龙套


伊武雅刀扮演德川家康
伊武雅刀扮演德川家康


  潘多拉的盒子——本能寺之迷

  作为本片最重要的线索道具潘多拉盒子中,装着便改变日本历史进程的“本能寺之变”的幕后阴谋。说到本能寺之变,相信常玩《太阁立志传》,常看大河剧的朋友对这一事件肯定耳闻能详,在这里还是简明的说上一下。

  公元1582年6月21日,织田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谋反,杀害主公信长,使得几近统一日本及结束战国乱世的织田信长在事件中殒命。同为信长手下大将的丰臣秀吉借此机会消灭了明智光秀,然后渐渐的取代了信长的位置。这一情节与电影中的大体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影片之中采用了最近比较流行的“合谋说”。

  因为本能寺之变前后所发生的事情太过传奇性,因而起因众说纷云,其中一个说法便是秀吉与光秀合谋造反,不过最终光秀受到秀吉的欺骗。这一说法在近几年成为小说中的重要素材,加藤广的《信长之棺》的创作动机便来源于这个说法,其中又将德川家康也作为合谋者之一。这个可能是诸多起因说法中最巨传奇性的一个,为了影片的精彩,还是姑妄信之吧。

  影片中深受信长大恩的石川为了报信长的知遇培养之恩,在知道事件真像后开始了一系列刺杀秀吉的活动,潘多拉的盒子也能为了影片情节中的催化剂。

石田三成(要润 饰)戏份吃重
石田三成(要润 饰)戏份吃重


  黑脸化的石田三成——关原之战

  影片之中第一号反派并不是太阁丰臣秀吉而由要润所扮演的石田三成,整部故事皆因他为了抢夺盒子,屠杀无辜而起。最后也是他为了自己对于权力的欲望,与德川家家对战于美浓关原。

  石田三成在诸多历史剧与正统历史小说中都被描写为忠臣良相——为了保住丰臣家族的血脉,不惜以自己微薄之力独自对抗德川家康。初看电影时,我也有些对电影中的这个形象不太适应。但仔细想想却也使然,历史上丞相永远是皇帝最任何的人,二人相辅相成,明君如果贤相的辅助,政令便无法施行,反之亦然,暴君也因为有了恶相的辅助,才使得暴政不断的推广。影片中将秀吉定位为一名暴君,而极力充当主公鹰犬的三成被黑脸化也便理所应当了。

  影片结尾的高潮的那场战役便是著名的关原之战,对于这一战役的描述最为简练的便是《日本历史辞典》一说,结合书中内容,外加些我的解释,这场战役的定义便是:历史上丰臣秀吉死后,以石田三成为代表的文治派与加藤清正等人为首的武断派因为战功封赏等问题矛盾日益激化,作为丰臣家“五大老”首席的德川家康利用了这一矛盾,渐渐成为武断派的实际领导人,最终双方在美浓关原进行决战。在战场上因为小早川秀秋倒戈,而使战斗在一天内结束,由此役确定了德川家康的霸权。

  在影片中,矛盾被简化为石田与德川之间的矛盾,而石川五右卫门则成为了扭转战局的小早川,当然他的目的是欲将这些封建独裁者们全部干掉,但他最终成功与否,答案还是留给大家在电影院中寻找吧。(止痛片/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