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守望者:罪恶迷途》 > 《守望者:罪恶迷途》新闻

《守望者:罪恶迷途》:中国电影也敢这么拍!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5日18:10
《守望者:罪恶迷途》人物版海报
《守望者:罪恶迷途》人物版海报


  搜狐娱乐讯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城市院线电影票房收入达到107.167亿元。由此不难看出,一方面是广电总局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支持以及鼓励,另一方面是中国电影人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有调查称,现阶段中国各大院线每天以五块大银幕的速度增长着,再加上民众精神文化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也为电影产业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电影行业可谓百花齐放,争先恐后的分食这块香甜的大蛋糕,但其中的组成元素却良莠不齐。

  不管是贺岁档的大片云集,还是清淡期的小片扎堆,难逃一个固步自封的壁垒。不管是大牌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等,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电影人,除了看重商业票房的成绩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电影本身的内涵,以及所要传达和被观众感知到的主题思想。作为观众,我们也是满心欢喜翘首以盼。

  2011年三月电影市场小片仿佛雨前蚁群,多而且密。3月25日上映的“国内首部犯罪剧情大片”《守望者:罪恶迷途》称得上是一个例外,属于国内难得一见的类型片,不管是从影片本身的故事题材看,还是首屈一指的强大制作团队以及大手笔经费投入,都堪称国际水准。但这些还不足以成就这部影片的独具特色。《守望者:罪恶迷途》是中国电影在犯罪剧情题材、心理恐惧等很少有人企及的领域的首次试水。影片中的“七宗罪”剖析为最大亮点,这也更增添了电影的可看性,它和现实社会的继承以及嫁接也是完美呈现。在突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后,《守望者:罪恶迷途》真正使人看到中国电影的新前景,反响如何还未被市场见证,但此类题材不禁令人感叹:原来,中国电影也敢这么拍!

  七宗罪之“忘恩负义”

  《守望者:罪恶迷途》是一部主题性很强的新类型电影,讲述刚刑满释放的“陈志辉”(任达华饰演)重新踏入社会后,面对各种不能适应的情况和鼓动诱惑的人群,心里的急剧变化,并且做出的一系列疯狂的举动。影片所昭示的灵魂内容是对人性的拷问,仿佛一把尖刀直戳要害。“忘恩负义”是整个事件的直接导火索,一切皆由此而生,百般的付出与贡献只换回来别人的不屑一顾,于是,就需要爆发,“忘恩负义”成了七宗罪之一。对现实社会有着很强的指引功能,那就是“忘恩负义”的矫正面——感恩,这是必须传承的道德因素和做人的最起码准则。摒弃“忘恩负义”这一罪恶,真正做到净化人心,也就渐渐地远离了各种杀戮以及惨状。这也正是影片中所要传达的主题思想之一。

  七宗罪之“贪婪暴怒”

  影片将《圣经》所述“原罪”中的“贪婪”“暴怒”植入其中,并且运用得尤为贴切,更成了中国版“七宗罪”的最佳表率。很多事情,很多情况下,本来再等一等,再忍一忍,再想一想,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但更多的人是出于内心的贪婪和无法抑制的情绪,于是,自己的行动便也失去了控制。电影《七宗罪》中的“贪婪”“暴怒”使这些罪的主人死于非命,《守望者:罪恶迷途》中的“贪婪”“暴怒”却演化成了另一种更加深刻的解读,使人不由自主为之一惊,这便是东方化后的西方教义,观众也会对影片中得各种情况更加犹如身临其境,并有所共鸣。

  七宗罪之“妖言惑众”

  “祸从口出”是中国的一句古话,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中更是将这一说法演绎得淋漓尽致。然而,却是出自一位衣冠楚楚的男人之口。七宗罪中的“妖言惑众”是最凸现其社会现实性的一面。很多时候,无意间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都会被“有心人”收入眼中,影响致深。他是影片中的假面人,他本想着自己能够实现救赎的目的,不料却弄巧成拙,竟然使得各种恶果在他的无心插柳下一一发生,他无意间成了看不见的帮凶。影片轻而易举地将“慎言”一词摆到观众面前,观众不禁会问:在平时的各种细节上,我们是否做到了“慎言”?

  七宗罪之“傲慢自大”

  《守望者:罪恶迷途》并非一出闹剧,也非一部悲剧,但它其中的悲情因素却是浓墨重彩,甚至延伸到影片中的每一个人。他用自己的青春为别人换取好的生活,别人却中途悔牌,并且对他之前的所有付出一概否认,他欲哭无泪。他并不要求有多大的补偿,只想等着一个道歉,对方却盛气凌人起来。于是,“傲慢自大”为他们的遭遇埋下伏笔,七宗罪中“傲慢自大”说大会很大,为之惹来祸害。但,所有的人是否要为自己的“傲慢自大”来买单,谁的默许?拿到现实生活中,又能否说的过去?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但有一点是不存在争议的,那就是,“傲慢自大”该摒弃。

  七宗罪之“色欲滥情”

  影片中的各种角色都有着很多面,张静初表面的风骚露骨,背后的孤独无助;陈思成表面的风流浪荡,背后的无奈与真实;巍子表面的刚硬铁骨,背后的温暖柔情;郝蕾表面的水性杨花,背后的风尘事故,等等。“色欲滥情”是七宗罪的又一重罪,“淫欲”“色欲”取自《圣经》中的“原罪”,当事人不能洁身自好,被各种邪恶的欲望所掌控,他们在影片中游离于梦幻与真实之间,观众真正看清了也就明白了。“色欲滥情”是对真情的一种亵渎,然而当事人却明知故犯,或者做出各种假象,以此蒙骗周遭的人群。我们所处的现实社会,很多人也学会了伪装,用恶来给善上妆。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定会让人一时无法从中抽离。

  七宗罪之“自负无知”

  余少群在电影中的角色定位是一次彻底的颠覆,不同于任达华的分裂,更不同于陈思成的双面性。之前温文尔雅、孱弱单薄的小生余少群此次大改以往套路,和黄圣依上演了一场最惊心动魄的故事。影片中,作为涉世不深的当事人,他们总是竭力凭借着自己感觉莽撞行事,而缺乏更加完善细致的思考与分析。也许是所处的安逸、毫无动荡的环境所致,也许是自身的个性所致,成就了七宗罪中最无辜的“自负无知”。我们现实生活的周遭处处隐藏着形形色色的“自负无知”,很多事故一蹴而就,但到底应该如何拯救“自负无知”?电影里面你也许就能找出答案。

  七宗罪之“自私冷漠”

  黄圣依、余少群等人在电影中的角色是最具年轻气质的,他们活灵活现的演绎了当今大学生、八零九零后们的整体个性特征。虽然不能以点带全,但却也有很强的写实色彩。本来也许只是简单的一个举动,就会轻而易举的救人于水火之中。但,很多的他们却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原则,坚持自己的做事态度,让触手可及的希望被“自私冷漠”所逼走。一辆车,几个座位,公交上,火车上,顺路车上,小小的举手投足施恩于他人的同时,也许冥冥之中,已经为自己施了恩。影片用七宗罪的“自私冷漠”诠释社会中的各种人情事故,众主创用突破性的演技使这种思想得到最好的传达。(文/武米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