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搜狐戏剧:《情话紫钗》第三者才是胜利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孔锐才
2011年03月25日11:22
《情话紫钗》
《情话紫钗》


  紫钗是一个信物。导演将英文名取为Liaison就是强调它的联姻之处。女人(霍小玉)有意无意地丢出紫钗,男人(李益)捡到了,女人于是寄托终身。女人丢出的是她的心,并相信姻缘的耦合有着神圣的安排,捡到人必定不会无缘无故。为什么爱情的信约能靠着这支浮萍一般的紫钗来确定呢?古代人坚信姻缘巧合必有天意注定。或者李益并非什么才俊之士,样貌也并非转世潘安,但霍小玉对此亦无所谓。而所谓的才子佳人,媒灼之言,不过是文人雅士的牵强附会。

  套用剧本的台词,《紫钗记》是关于“一见钟情”的,《情话紫钗》是关于“一夜情”的。古代版紫钗是敢爱不敢做,现代版的紫钗是敢做不敢爱。《情话紫钗》的信物不是紫钗,而是Mobile phone,可以移动的电话,机主是谁并不重要。如果每个电话有什么区别,就是那串电话号码。

  现代版的紫钗丢给谁并不是主要问题。它只是一个X,可以让任何人替换。每个人的性格并不重要,身高、衣着、体重也不重要。在职场上可以达到一个标准化的身体,poker face。每个人将共性的部分打开到最大,让每个人进来,将个性压抑到最小,甚至消失是最好的。这就是为什么“电话”并不能为爱情的紫钗。因为每个Mobile phone无任何独特性,不仅如此,人也失去了独特性。这个和那个都没有区别,身体上和灵魂上的。选择很多,无法确认所爱的有何特别。

  笼罩在古代爱情上的唯一的光晕(Aura)事实上已经消失,它就像话剧的舞台一样被几重挡板频频地分隔出多重空间的组合。在过去爱情的唯一性是指两个人之间的组合是“天地之设”,现代版本的爱情的至上标准就是跟随感觉走。身体绝对在灵魂之前,因此一夜情是发生在一见钟情前面的,大概由于身体远远比焦灼的灵魂更加敏感吧。爱情是身体过后的事情。感觉走得比感情快。Jade和Kelvin之间其实并没有“紫钗”,他们的立约是“发生过一次”。如果这个仅仅发生过一次足可以确立一段神圣感情的话,那么因为这个数目之小,在庞大的滥交数目之前显得弥足珍贵。

  还有,要记住,第三者永远是胜利者,因为第三者在现代社会是最遵循感觉的逻辑往下走的。Jade变成了小三,小三什么都不要,她既不要名分,也不要钱财,小三要感觉,她玩得起。相比之下,原配Sophie的逻辑就显得“霍小玉”多了,她先要人再要感情,人被“买”到手了,感情可以慢慢发展。但如果说古代和现代的紫钗记有什么相同之处的话,那就是爱情总是在意料之外、超乎计算的荒谬。

  《情话紫钗》的上半场让我看到了reality,下半场让我想到了fantasy。丢钗寻郎的立约方式,是古代人对于爱情的独特表达,它将爱情交给了命运。假如命运由上帝掌管,它的匹配率定然高于电脑相亲。可我们不要忘记,中国最古老的《紫钗记》不过是个悲剧罢了。男人吞钗之背信弃义固然是应该谴责的,除此之外,大概只能嗟叹造化阴差阳错。而在现代,婚姻也不过是玩倦的身体想找个落脚点。尽管紫钗不能立信,“剑合钗圆”仍旧是痴男怨女的对团圆的期盼与祝福吧。

  孔锐才 剧评人

  搜狐戏剧演出频道投稿邮箱:sohudrama@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