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TVB艺人集体离巢 乐易玲:出去后回来会更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5日18:23
乐易玲
乐易玲

   下周四,TVB新老板陈国强就将正式走马上任。新官上任三把火,人人都希望TVB剧集质素会有提高。可首先登场的却是新一轮的“离巢”旋风——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3月31日正式转投now网站旗下;《向世界出发》监制邓婉媚居然重投亚视,担任综艺助理副总裁……就连戏剧制作部总监梁家树也被曝出请辞消息。

  尽管无线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说,TVB从来都支持艺人“北上”,是锻炼也是交流。可是,管理层动荡未平,艺人也人心思动,佘诗曼、林保怡、陈键锋、蒙嘉慧等纷纷选择北上内地。而谢天华、黎耀祥等人则仍在纠结。易主后的TVB,真的能够改头换面吗?

  现状

  加薪难、上位难

  佘诗曼、陈键锋都要走

  TVB明星台前风光,实际都不过是打工仔一名,同样渴望高薪厚职。以《巾帼枭雄》中的“四奶奶”邓萃雯为例,在TVB拍戏,她每集片酬不过几万港币,但在内地,竞争激烈的片商早在两年前就开出每天10万元人民币的高薪,片子还由她任选。

  但“四奶奶”毕竟已经“资深”了,更多艺员则多年加薪无望,也看不到上升机会。内地热播古装剧《美人心计》的男主角陈键锋2003年曾被TVB力捧,与黄宗泽、吴卓羲、马国明主演台庆剧集《冲上云霄》,江湖人称“S4”。但现在,他坦白在公司11年都加薪无望,那份薪水甚至没办法供车,不如离开。“尤其这几年经济不景气,公司经常说要共度艰难而削减福利,真的好失望。”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陈键锋现在在内地拍戏,一部可以收到七位数字人民币,待遇天上地下,不走就是真傻。

  娱乐新闻事关TVB都会出现“亲生”、“非亲生”的说法,专业来说,分别对照TVB的两种艺人合作方式——“包薪约(也称长约)”和“部头约”。

  以前在TVB,只要签约做无线“亲生”子女,无论在奖项及接拍剧集上都有一定优势。但随着去年视帝视后争夺战中,“包薪约”的陈豪、佘诗曼败给邓萃雯、黎耀祥之后,无线“亲生”子女的优势渐渐丧失。这也是很多明星要“出走”的原因。

  纠结

  诱惑多、阻碍多

  TVB一哥们很犹豫

  现在,只要TVB做大型推广活动,黎耀祥、马德钟、陈豪、谢天华总是会被很顺理成章地安排一起给媒体拍合影,足见在TVB的力捧程度。和记者说起北上、南下,这群在TVB十几年摸爬滚打的当家小生坦言自己一直很纠结。

  陈豪表示,内地拍戏的片酬的确比TVB高一些,而且每天的工作时间可控制,没有在香港那么累:“到上海做宣传,都是观众,在香港都不太容易感受到。这几年我也有看一些内地电视剧,水准很不错。每个演员都希望可以拍到这样的电视剧,提升自己。”

  “但是,对我来说,长时间不能回家也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马德钟说,在TVB工作虽然有时候连续十几个小时沾不到家里的床板,但比起在内地片场一住一个月,至少家人之间的照顾相对方便些。“而且,和TVB合作十几年,这里的团队、拍摄手法都更加熟悉。”

  这也是谢天华和黎耀祥两位已婚男士对“北上”犹豫不决的原因。黎耀祥的太太就是他的经纪人,两口子人前忙碌,心里最不放心的就是儿子。“小朋友现在在读书,如果我和太太一起出去工作实在不现实!”他承认的确有不少内地片方带剧本到香港和他接触,但平时自己也经常到内地或者东南亚其他地区客串登台,所以在他心里都没有“特地北上”的概念:“我和TVB还有半年的合约,所以我暂时还没考虑过离开。”

  “香港地方虽然小,但是人面都熟悉。内地,坦白说,有时候我都不知道剧组谁是负责的。所以……有得有失,说不好。”谢天华说。

  回应

  不雪藏、不限制

  “北上只是文化交流”

  电视副导演出身,2003年开始管理TVB演艺人力资源,2004年出任无线制作资源部副总监后任总监——乐易玲是我们最熟悉的“TVB大姐大”。乐易玲将“北上”形容为“文化交流”。“这个是很正常、很健康的事情。如果特地禁止,我觉得是不可能做好事情的,对艺人伤害都好大。”她直言这对TVB质素提高会有帮助,“你不出去,不比较,怎么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改进?吸收一年,回来就可以做得更好。你看,杨怡之前‘北上’不是做得好好的?现在回来连奖都拿到了。”

  内地演员拍戏按集数收钱,TVB却是按出镜单位——半个小时为1个单位。一位TVB员工告诉记者,TVB拍戏经常是一部戏四五个导演同时开工,演员30几个小时连轴转早就是普遍现象。“边有世间财唔辛苦?(粤语意为:哪里有世间财是赚得不辛苦的呢)”乐易玲笑言,TVB从来不是“那摩温”。“我说出来,你一定不相信。公司艺人部从来都没在艺人身上赚到钱,因为我们的佣金抽取是很低的——我不知道内地怎么样,在香港,我们已经是最低。如果我们的佣金好多好多好多……”她特别要求记者务必写足三次“好多”,“那艺人赚的钱就更多了!”

  乐易玲直言TVB有850个艺人,人多嘴杂,福利上差别引起内部比较肯定存在,“可你们整天都以为我们虐待艺人,真的是一种误解”。比如佘诗曼。最近佘诗曼离巢北上的消息铺天盖地,但乐易玲说,TVB近期拍艺人宣传照都没有忘记她,“佘诗曼到今日都是我们TVB的艺人。我们对她不会因为是否是直属经理人的关系而影响到彼此的关系。”又比如林峰。乐易玲笑言,最近林峰和内地嫩模潘霜霜的“床照”满天飞,但公司都没有想过“雪藏”林小生——“正常男人都要拍拖的啦!只是未必每段感情都有结果。”

  采访前,有知情者告诉记者,为应对艺人解约,TVB对很多艺人提前半年就开始安抚人心谈续约,郭羨妮、杨思琦等都是运作早而留下。至于林保怡等“老臣子”,相关条件还在讨价还价中。

  乐易玲坦言,她深知外边那些“离巢”消息,也知道的确有艺员要北上,但自己就“从没惊过”。“最重要是他们的名字可以出现在报纸上,照片能放大一点。好像我们在这里设展(第15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很多外国买家其实都叫不出我们艺人的名,但他们每天会看新闻,过来对着海报说I want him、I want her(我要他,我要她)。这就够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