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第五届亚洲电影大奖 > 第3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新闻

关锦鹏赞韩寒是年轻人楷模:未看过郭敬明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茜
2011年03月24日09:49
关锦鹏(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第九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于3月21日至23日在香港举办,今年创投会公布了28个入选的亚洲电影计划,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各有4部电影入选。28个HAF计划中,关锦鹏执导的《他的国》最受人关注。该片改编自韩寒的同名小说。昨日,关锦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像韩寒这样独立思考的年轻人在如今非常难得。因为韩寒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编剧创作,编剧工作交给了《蓝宇》的编剧魏绍恩。

  《他的国》改编电影困难?

  三角恋感人 要放大感情线

  关锦鹏一直在读韩寒的小说,韩寒也喜欢关锦鹏的《阮玲玉》。两年前一次音乐会,两人都获邀请,“我们坐在一起,后来谈起了他的小说。”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今年6月,关锦鹏改编自韩寒小说《他的国》的同名电影即将开拍,预计投资2000万,目前已筹集到六成资金。

  谈到《他的国》读后感,关锦鹏言语感性,“这个世界的大氛围都挺浮躁,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正被各种不同价值观念冲淡,有时变得很单薄,相互的信任都没有了。我觉得看完他的小说,在大环境的描写上面,不管在哪里,全世界都一样。但我看到左小龙和泥巴,这段三角恋关系的时候,被打动了。”

  《他的国》画面感并不太强,容易改编成电影吗?关锦鹏表示,之前张爱玲的小说也改编成片了,“同样,韩寒的文字,你说故事感不强,贴近散文,但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导演,你光把他的文字搬到电影里没有意义。我觉得他的人物写得很有意思。那条三角关系的感情线正是我要把它变大的地方。”

  韩寒不会亲自编剧

  关锦鹏将鲜有地使用特效

  本次剧本由《蓝宇》的编剧魏绍恩操刀。关锦鹏说,“韩寒觉得电影和小说不一样,更尊重导演看到的东西。”至于如何改编,他介绍,“故事大背景没变,人物没变,人物个性更没变,只在一男两女的关系上添了很多我想要的细节。但都是为了让这个人物更丰满。”拍摄地也不会选在上海,“我们会把不同的地方组合成小说里的那个城市。比如小说里的雕塑园,会邀请不同雕塑家把不同的雕塑放到这个雕塑园,所以筹备时间要多一点。”

  《他的国》原著有反讽、隐喻和黑色幽默,所以“这不会是一部文艺片,电影风格会是荒诞和黑色幽默。”原著还有一些魔幻色彩,关锦鹏将在电影里使用特效,“比如一条河被污染,河里的鱼变异,这些镜头会用特效制作。”而这在关锦鹏的电影中很少见。

  周冬雨担纲女主角

  “愿意选像一张白纸的演员”

  该片男主演已确定是麦浚龙,清纯女主角泥巴则确定为周冬雨出演。开拍之初,关锦鹏就打电话给张艺谋,“我问他可不可以(让她)拍其他导演的戏,张艺谋说当然可以啊!”关锦鹏说,“我看过《山楂树之恋》,不管是年龄还是气质,周冬雨都很适合出演泥巴。她这次应该不只有清纯,也有敢作敢为的特质,会和静秋很不一样。”是否担心周冬雨的演技?关锦鹏表示,“泥巴是个直白、敢爱敢恨的女孩,演员不太老练,搞不好更有意思。很多导演更愿选一张白纸似的演员。”

  对话·关锦鹏

  韩寒“刻薄”是因为他厚道

  成都晚报记者:和张爱玲比较,韩寒小说的版权费贵吗?

  关锦鹏:我真不知道那时候投资方买《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版权是多少钱。这次我觉得韩寒用一个很合理的价钱卖给了我们。

  成都晚报记者:会不会担心过审的问题?

  关锦鹏:敏感是一种预设。对我来说,吸引我的是小说里的爱情故事。韩寒小说里,爱情有一个共同点,有些是回忆,有些是感动,你一定要相信他心里是有所感悟的。

  成都晚报记者:韩寒的评论有时很刻薄,你怕不怕?

  关锦鹏:张爱玲说一个人懂得尖酸是因为他厚道。

  成都晚报记者:你这么看待韩寒?

  关锦鹏:我觉得他为年轻人做出一个很好的典范。我甚至常常鼓励自己,人应该有独立的思考。我跟韩寒熟到什么程度我真不敢说,但我欣赏韩寒是事实,也一起聊起过电影,他也会是一个喜欢电影的人吧。有一点我很高兴,他从不把我的电影归类为艺术电影,他喜欢《阮玲玉》。

  成都晚报记者:那你会改编郭敬明的小说吗?

  关锦鹏:对不起,我没有看过他的小说。(钟茜)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