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新京报:《刀见笑》,有创新才有争议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4日05:54

  在3月份公映的诸多国产电影中,《刀见笑》可能不会是票房最好的,也不会是口碑最好的,但它一定是会引起最多争议的一部影片。作为一部在影像和叙事上都极具风格化的电影,《刀见笑》不会让所有观众都喜欢,但对于正在急切寻找新鲜血液的中国电影来说,它出现的意义已经远大于其可能带来的票房利润。

  《刀见笑》作为一部受到诸多限制的低成本电影,片中夸张的人物造型除了受到导演美学认识的限制外,还受到了制作成本的限制。在低成本的重重限制之下,广告导演出身的乌尔善仍然用极端的风格化手法,将不同场景的视觉风格处理的非常丰满,作为一个新导演已经交足功课了。处女作电影不需要伟大,不需要完美,但一定需要风格。对于正在迫切寻找新导演的中国电影行业来说,导演乌尔善无疑用此片令人惊讶的影像风格和成本控制体现出了他身上的艺术和商业潜能。

  但作为一部影院公映影片,《刀见笑》在故事层面上仍然存在一些遗憾,所以在故事上受到的争议可能会是最大的。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是中国电影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因为电影技术的大部分环节都是可以通过花钱来解决的,对于号称“不差钱”的中国电影来说,技术环节的提升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么当摄影、音效、特效等等环节都基本过关了以后,中国电影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故事了。

  我们一直在强调,故事要“接地气”。这个所谓的“地气”,我觉得就是能够和观众形成互动关系——银幕上的故事能够让观众心有所动,观众的喜好和口味能够影响银幕上的故事创作方向。

  而这一点,恰恰是现在中国电影故事的死穴所在。电影故事的叙事技巧是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掌握的,但如何把握这口气,则是和诸多因素息息相关的。说的直白点,电影故事的气质就是我们国民的气质,如何在当下这种极端分裂的国民气质中,寻找到一条拥有最多共同点的妥协道路,我对此是悲观的。

  具体到《刀见笑》这部电影,最终所呈现出来的这个故事,明显是在无数博弈和妥协之后的产物。相比极端风格化的影像,故事本身却含混不清,恶搞喜剧、禅理故事、武侠元素、传奇故事等等诸多混搭元素都挤在这部90分钟的电影里,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他们分不清哪些是导演想表达的,而哪些是导演不得不表达的。

  在低成本古装恶搞电影已经初步形成的套路中,导演乌尔善还是在这个规定套路中努力加入一些导演自己的话语。虽然从目前的效果来说,这种方式有点两头都没靠着,但导演的这种努力还是从气质上彻底改变了这部电影,让它彻底不同于以往的那些低成本古装恶搞喜剧,而是成为了一部拥有独特气质的古装武侠片——虽然我觉得“武侠片”这个定义和分类也挺不靠谱的,但还真想不出什么更贴切的类型来概括这部电影。

  但无论如何,导演乌尔善在这部电影中所呈现出来的天分,对于饥渴的中国电影来说,他的出现是一个好消息。

  张小北(北京 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472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36430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