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新版历史剧《蔡文姬》“年轻”十岁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宗和
2011年03月22日09:20
濮存昕将演曹操,于明加将演蔡文姬
濮存昕将演曹操,于明加将演蔡文姬


  作为郭沫若专为北京人艺创作的古装历史话剧《蔡文姬》,北京人艺历史上曾三次排演,朱琳和徐帆更是先后饰演了蔡文姬这个经典形象。上周末,平均年龄仅31岁的第四版《蔡文姬》正式建组。

  除上一版中董祀的饰演者濮存昕将接替顾威出演曹操外,其他主演角色皆由青年演员担纲,大部分是80后。其中,在电视剧《手机》中出演武月的于明加将领衔最重头的蔡文姬一角。和此前几版《蔡文姬》中演员平均年龄都超过了40岁相比,新版《蔡文姬》堪称人艺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版。

  《蔡文姬》诞生于1959年,是郭沫若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剧目,它既奠定了人艺成为“郭老曹”剧院的基础,也成为焦菊隐先生进行话剧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该剧经过跨越半个世纪的演出,剧中主演从最初的朱琳、刁光覃、蓝天野,到2001年版的徐帆、梁冠华、濮存昕,又到2007年版的徐帆、顾威、濮存昕,再到今年的新生代版,不断为经典名剧注入新鲜血液。

  多年来一直担任这部经典作品复排工作的苏民导演,对《蔡文姬》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如数家珍。“郭沫若曾说他写《蔡文姬》的动机就是要为曹操翻案,当时引起很大争议。但实际上,郭老写蔡文姬也是写他自己。”苏民说,正如剧中写到蔡文姬抛夫弃子回归故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正在日本的郭沫若也是忍痛离开妻儿,偷偷化装上船回国参加抗战。“他在海上漂了三天,在这个过程中作了一首诗:‘又当投笔请缨时,别妇抛雏断藕丝。去国十年余泪血,登舟三宿见旌旗。欣将残骨埋诸夏,哭吐精诚赋此诗。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85岁高龄的苏民不仅脱口背出郭沫若的诗,他还为《蔡文姬》此次上演赋诗一首:“重奏《胡笳》四理弦,迎来我院甲子年,建安风韵续蹁跹,一茬新人到台前。”

  面对父亲苏民对艺术充满热爱和责任的赤子之情,一直活跃在人艺舞台上的濮存昕感慨地说:“在观众心中,北京人艺有三个符号,一个是首都剧场,它是北京文化标志性建筑;二是有很多保留剧目,每年人艺都有很多经典剧目不断复排上演;三是有很多了不起的艺术家,虽然退居二线,但心系剧院,把很多好传统好经验传承给年轻演员。”对人艺此次大胆起用年轻演员参演《蔡文姬》,濮存昕十分肯定:“现在很多艺术演出都太重视市场和商业,但北京人艺却让年轻演员来挑大梁演这部并不商业的《蔡文姬》,坚持文学剧院的性质,用文学来滋养剧院。等到大幕开启的时候,年轻演员站上舞台,尽情发挥,希望台下的观众能给他们更多鼓励。”

  由于焦菊隐当年在剧中运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戏曲的元素,因此,此次复排,人艺特意请来北京京剧院的京剧老师为演员们上形体课。无论是横跨新老三版《蔡文姬》的“元老”濮存昕,还是第一次参演该剧的青年演员,都统一作为学员接受培训。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