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成3月档心灵鸡汤 用真情捍卫亲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21日14:09
《观音山》范冰冰与张艾嘉剧照
《观音山》范冰冰与张艾嘉剧照

 

范冰冰获奖后吻李玉
范冰冰获奖后吻李玉


  搜狐娱乐讯 2010年100亿的电影票房让整个电影行业振奋了一把,17部电影过亿,59部电影过千万,电影票房看上去很美。然而,在欣喜之余,这个数字下的隐忧似乎更值得电影人关注。2010年,真正让观众交口称赞的电影有几部?除了《让子弹飞》和《唐山大地震》两部领头羊外,似乎找不到什么没被观众狠狠骂过的电影,说白了很多卖座电影不过是把萝卜白菜卖出了黄金价。

  国内市场门庭若市,国外电影节门可罗雀

  《越光宝盒》、《大笑江湖》、《非诚勿扰2》、《唐伯虎点秋香2》、《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拿这几部卖相不俗的影片为例,它们共同的特点在于投入小、产出大,性价比居高不下。有消息称,2000万投资的电影最赚钱,因为风险低,利润才可能高。当年《三枪拍案惊奇》用号称3000万的投资赚了2.6亿的票房,而《十月围城》则是用过亿的投资取得了2.8亿的回报,虽然后者的口碑远胜前者,可是前者赚得盆满钵满,后者则险些赔钱。活生生的例子让中国电影人都变得鸡贼了,大都开始投机取巧,力争用最低的投资换得最高的回报,这也使得中国电影2010年526部的年产量中,绝大多数都是以抢钱为根本目的的粗制滥造品。市场上萝卜白菜多了,观众开始抱怨了,电影市场看上去红红火火,没少从兜里掏钱,怎么就看不到好电影呢?

  换个角度来看,柏林电影节本是中国电影人的福地,张艺谋的《红高粱》、顾长卫的《孔雀》、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王小帅的《左右》都曾在此获过大奖,然而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华语片表现相当不给力,连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参赛片都没有,究其原因,王小帅无奈地说,“根源是国内市场的‘火爆’。国内市场好了,国内导演都忙着追求更多的票房,电影节是其次的、不重要的追求。”国外电影节获奖让中国电影有了国际知名度,而如今国内市场让电影人都埋头赚钱,为中国电影创造世界影响力反倒成了不痛不痒的事,真不知是万幸还是不幸。

  《观音山》成3月档的心灵鸡汤

  幸好,在3月上映的22部电影中,还能找到像《观音山》这样的电影。它在东京电影节上载誉而归,又在第13届法国杜维尔电影节上角逐“金莲花”奖,还能成为3月影市上的宠儿,大张旗鼓地代表中国电影跟好莱坞电影对抗。《观音山》代表中国电影人迈出了成熟的一步,以前国外得奖的影片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现在《观音山》力争做到墙内开花,内外都香,得奖和票房两把抓,两手都要硬,也只有这样才能带给中国电影足够的信心,我们既可以从容地在国外赢赞誉,又可以欢欣鼓舞地在国内赚票房,做到艺术和商业上的双赢。

  《观音山》是能够慰藉大众的心灵鸡汤,它关注现在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用镜头感受他们的梦想、无奈、激情;也关注中年人的世界,记录他们的节俭、耐心、痛苦;影片打通了两代人之间的代沟,让沟通来化解矛盾,用真情捍卫亲情。虽然张艾嘉和范冰冰等年轻人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让他们比亲人更具依赖性和信任感,这正是和谐社会所赞扬和鼓励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