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多胞胎”竞现影视剧 5个关云长4个孙悟空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2:42

新闻回放:北京消息 广电总局近日公示电影拍摄许可立项,今年电影题材的撞车情况令人直摇头5个关云长、4个孙悟空、3个穆桂英、3条白蛇、3桌鸿门宴……今年观众很可能看到一系列的“多胞胎”影片。

  ●齐世明文:诸位看官,观罢如此“撞车”情况,你一定直咋舌吧?

  电影产业看似“繁荣”,背后或多或少显露的却是“唯"利"独尊”,是创新乏力。何谓“唯"利"独尊”?近年来,在影视投资商中间,形成了“续集和翻拍最保险”的理念,利益驱动之下,编导演等主创或为投资人所“臣服”,或主观意识亦如此,在没有航标的经济浪涛中,便只能弄翻拍之潮,逐票房之利,而丧失了新的艺术追求。怎么叫“创新乏力”?翻拍或弄续集,大多远离生活、闭门造车,或者附庸潮流,随波逐流,总之,清晰可见不少编导演创新能力的匮乏,有的甚至免不了粗制滥造。创新能力是电影作为艺术品最重要的因素,“创”不了,“新”不成,编导演们只能“续”和“翻”,广大观众也只能“被喜欢”看“多胞胎”影视剧。

  其实,与电影界如此克隆、雷同至“叠床架屋”状相比,电视圈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成了延病多时的“痼疾”。缘何电视剧也恁爱“多胞胎”?

  去年卫视播出电视剧的时间占据了总节目时长的近30%,而地市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更甚,“殿后”者占总节目时长也已经过半。今朝乃趋利时代,电视剧吸引了众多看客,其价格便水涨船高,甚至可以用“飞速增长”状之,几年前几万元一集现已飞涨至近200万元一集,最新版谍战剧、名著戏一“开盘”,单集售价直逼300万元!“趋钱趋利”嘛,影视剧价格暴涨,圈外投资商纷纷“触电”,又唯利是图,便竞打“短平快”战略,制作人随之“十分功利”起来,主创们在剧本上下的功夫只能越来越少。啥题材火就拍啥,甚角红就“追”谁,关公、齐天大圣加穆桂英们,便只能风风火火地“赶”一个又一个“场”。

  其实,笔者可称“杞人之忧”的,是这种影视题材大撞车背后的“魔影”跟风。一个成功的形态往往带来疯狂的复制。不仅影视剧领域“跟风”成风,图书出版、戏曲等其他文化产业也日见浮躁。首当其冲的图书市场上,一书“燃火”,很快便会“星火燎原”,有一大把从名称、封面、内容、体例、甚至版式都类似的“小兄弟”“烧”将起来。对于这一时下社会文化的“时髦”心态,斥之为“趋利趋钱”之流弊,可也;抨其为“创新意识的匮乏",亦无不可。总之,“一窝蜂”,“赶浪头”,无处不在,又无所不用其极。

  回到影视圈。对此种泛滥,周星驰就曾有言,当同类题材电影在市场上互相撞击,“肯定有胜者也有败者,但败者居多。”让他说着了,这种事情很容易让观众产生腻烦心理,因为观众不是傻子。本报读者与观众便反映多多:“一点就是"老面孔",一点就是"克隆剧",谁爱吃馊饭、折箩?烦死了!”甚至于感叹:导演喜欢“撞车”,观众只能“撞墙”!

  当下,批评“克隆剧”过滥过多的声音可谓如春雷阵阵。从演员来说,也非什么好事。如果,一线巨星如陈道明、姜文加葛优,巩俐、章子怡和许晴……都著古装,演同一人同一戏,中国的银幕、荧屏,岂不成了一锅“烂糊粥”?

  对此,确乎应予及时调控。好有一比:刹车,对车上的人也许有损,但对车本身与车下的行人有益。对影视剧题材扎堆叫“刹车”,亦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