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借枪》 > 新闻动态

天津卫视《借枪》主演锦上添花 配角好剧借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7日11:44
熊阔海为生活所困
熊阔海为生活所困


  搜狐娱乐讯 《借枪》在天津卫视的热播临近尾声,无论收视率还是观众口碑,该剧都算成功。该剧的成功一举捧红了哪些主创呢?男一号张嘉译出演过大批影视作品,并凭借《蜗居》跃居准一线男星行列,《借枪》的成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张子健有着自己的《猎鹰1949》《神探狄仁杰》等系列剧;罗海琼十多年前便因《像雾像雨又像风》一炮走红,早已成为华谊的当家花旦。因此,《借枪》真正捧红的是颜丙燕、李乃文两位配角以及导演姜伟、作家龙一两位幕后高手。

  尽管有着“金鸡影后”“华鼎奖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等头衔,但颜丙燕并非大红大紫。她的成功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的《甘十九妹》和《红十字方队》,前者为她赢得了观众缘,后者则为她带来了一系列奖项。4年前,她凭借《爱情的牙齿》荣膺金鸡影后,但因该片没有大规模上映,使她成为“史上最低调的金鸡影后”。严格地说,颜丙燕出演的周书真是《借枪》中在戏份儿上最吃亏的一个。熊阔海、裴艳玲、杨小菊、安德森都是核心事件的参与者,并各有明显的性格特点,容易讨得观众的欢心,而周书真几乎就是这场谍战的旁观者,只是默默地相夫教女。但是颜丙燕的表演放得很开,将人物身上江湖艺人的市井气以及泼辣感完全表现出来。周书真在大半部剧里“潜伏”着,但她浑身是戏,得到了观众的赞誉。

  在华谊众星中,李乃文的外形和经历并无过人之处,很多观众反映在看《借枪》之前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演员。“《借枪》看到第6集,杨小菊很抢眼”“今天看到第8集,杨童鞋太有意思了”……在《借枪》的贴吧中,随着剧情的展开,有关李乃文的赞誉声开始多起来。有网友评论说:“我甚至以为他是刚出道的,我还叹服,刚出道的演员就有如此之演技。”《借枪》后,李乃文主演的另一部谍战剧《风声传奇》将接龙播出,这使他备受关注。

  姜伟导演的个人简历中,有两大特点引人注目:他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他的电视剧都是身兼导演、编剧两职。他在各种公开场合宣传作品时,从不提及他副教授的身份;而出于个人习惯,他总会自己写故事自己导。从10年前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开始,他导演的剧作便火爆大江南北,而低调的姜伟一直坚持“让作品说话”的原则,很少接受采访。两年前,《潜伏》一炮走红,而且得到了第15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编剧奖等一系列大奖,使得姜伟“被迫”走上前台,也使得观众认识了这位幕后英雄。《借枪》的成功将姜伟推上了艺术生涯的巅峰,但姜伟冷静依旧:“我看到了天空中一颗颗星星,它们代表无数的无名英烈,无论是《潜伏》还是《借枪》,都将归功于那些默默无闻的先烈。”

  在天津电视台领先各地卫视首轮播出《潜伏》之前,外界对天津作家龙一知之甚少。而尽管根据自己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获成功,出名的还是孙红雷、姚晨等主演,只有姜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了一句“既然是编剧奖,我就首先要感谢《潜伏》小说的原作者龙一先生……”《借枪》的热播使得龙一真正走上前台,他在各种场合表示了自己作为天津籍作家要弘扬天津近代史的态度,而他的一系列谍战作品也开始成为制片商争购的热门。

  四人先“潜伏”后“借枪” 制片人父女皆龙套

  电视剧《借枪》拥有《潜伏》的制作班底,虽然主演阵容大换血,但观众仍能在众多配角中认出“潜伏”之后又“借枪”的龙套演员。

  《借枪》中代号“王掌柜”的叛徒和《潜伏》里的鲍特派员,都是这两部热剧的制片人张宏震客串的。有意思的是,张宏震和这两部剧的出品人张静是两口子,并且他们的女儿张子嫣也成为亮相这两部剧的小童星。《潜伏》中,张子嫣饰演了给不识字的翠平念字条的小姑娘,《借枪》里则出演熊阔海的女儿嫣嫣,几乎每集都会出镜,堪称是继颜丙燕、罗海琼之后的女三号。《借枪》中,嫣嫣为甩掉跟踪自己的日本特务,故意过家门而不入,却去巡捕房找安德森,可爱之中又透着股精明劲儿,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面对媒体提问,小姑娘也毫不胆怯,还直言相比“爸爸”张嘉译,自己更喜欢“妈妈”颜丙燕,因为“爸爸”总不在家,每天都是“妈妈”陪着她玩。

  武汉话剧演员何波在《潜伏》中出演监视余则成、翠平夫妇的邻居周亚夫。而在《借枪》中,他出演巡警76号,虽然曾是安德森的下属,却因投奔杨小菊赚得大笔外快最终“买官”成功,气得安德森“揭竿而起”。一个是偷听邻居谈话的业余特务,一个是贪财的官迷巡捕,都是市井人物,虽然油头滑脑,但也算不上反派。尤其是在《借枪》中,76号最后还是站在民族大义这边,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有趣的是,何波身为武汉人,拍《借枪》时难免冒出几句“汉普”,在演76号临死前那场戏时,他还用武汉话说了一句“老子跟你们拼了”,可惜被剪了。

  此外,崔嵩在《潜伏》中扮演翠平的老乡王占金,在《借枪》中扮演为了吃狗不理包子而被于挺骗进天津卫的老满,虽然都是小配角,但是崔嵩的表演却非常抢眼,让观众印象深刻。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