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单身男女》大决选:浪子古天乐 深情吴彦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6日04:11
视频:《单身男女》浪漫版片花
《单身男女》海报
《单身男女》海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新快报3月16日讯 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韦家辉编剧的都市爱情喜剧片《单身男女》,将于本月底在全国上映。日前,影片在广州举行试映,现场所有女观众几乎都患上了“选择综合征”,不知道该选“浪子回头”的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还是“超级好男人”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影片营造的轻松氛围的确让人在最近的灾难新闻里喘上了一口气,有人甚至提出影片应该提前一周上映,以缓解三月的“烂片危机”。

  看点1 让你选择

  该选择现实,还是理想

  《单身男女》讲的是一个关于“选择”的问题,高圆圆扮演的都市女白领,单纯可爱,同时被两个优秀男人追求。其中古天乐扮演的金融才俊,英俊,有钱,喜爱攀岩,懂得讨好女生,但是却十分花心,控制不住自己的睾丸素。

  而相反,吴彦祖扮演的建筑设计师,同样英俊,有钱,擅长煮饭,温柔体贴,最重要的是对感情十分专一。两个人的外在条件几乎不相上下,唯一不同的只是对感情的态度,前者最终“浪子回头”,但后者依旧“深情款款”,面对这样两个男人,到底高圆圆要怎么选择?

  其实这不仅仅是影片女主角的困惑,虽然她最终在片尾做出了一个选择,但是却因此引发了观众的大讨论。很多女观众在看完片后互相询问对方,如果自己是女主角,要怎么选择。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几乎是“完美情人”的吴彦祖,因为在现在的都市生活里,优秀的男人不缺,缺的是专一的男人。也有不少人投票给古天乐,理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像吴彦祖那样的男人太理想了,现实中几乎不存在,反而是古天乐的角色,真实可信,他的转变也让人十分心动。

  相比以上的两种人,还有一部分观众难以在两个人中做出选择,这部分观众里既有女观众,也有男观众。这部分患上了选择综合征的观众,最后表示如果自己是高圆圆的话,就希望古天乐能和吴彦祖在一起……

  看点2 轻松惬意

  林雪一开口,你就会笑

  作为一部爱情喜剧,《单身男女》在气氛的营造上十分轻松。放映过程中,不少观众发出爆笑,但影片的笑弹大都不是很刻意,而是相当自然,并且很多都是生活里常常发生的。

  特别是杜琪峰的“福将”林雪,这次在电影里扮演了“ladyJohn”,一个娘娘腔的角色,几乎每句台词都引人发笑,以至于有观众认为如果非要在古天乐和吴彦祖两个人当中做出选择的话,自己宁愿选择林雪。

  除此之外,影片还利用白领生活里常见的小道具,像是五颜六色的便利贴,拼成笑脸、爱心的形状,让浪漫的氛围无处不在。就连古天乐费心为高圆圆选择的求婚戒指,其阴影都是一颗心,更有利用摩天大厦装饰灯拼出“Marryme”字样的桥段,让女观众看起来甜到漏。

  和整个氛围营造和谐的是,作为都市片,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服装搭配和场景选择,都看起来赏心悦目。古天乐的西装衬衫看起来精神干练,吴彦祖则是在随意中流露出品位,高圆圆更是运用色彩和叠穿成为片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三人活动的咖啡店、公园、喷水池,无不充满了都市的时髦气息,绝不是当下很多标榜时尚的电影所能匹配。两首插曲在电影中也总是恰到好处地响起,王菲的《我愿意》和陶喆的《爱很简单》,影片结束后很多观众都忍不住哼了起来。

  ●手记

  童话故事

  我不得不说《单身男女》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童话故事”,就像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很多童话故事那样,灰姑娘从小被欺负,长大后却遇见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吴彦祖扮演的建筑界才子,对高圆圆一见钟情,而且在她的鼓励下重新拿起画笔,并戒酒。后来还等了高圆圆三年,在这三年里他苦学厨艺,不近女色,简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火星男”。既然是火星男,自然是地球上没有的,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

  要命的是,古天乐虽然是个“贱男”,但也是个很讨人喜欢的贱男,而且这个贱男最后也甘愿为了一棵树放弃了整个森林。难怪有人说,高圆圆何德何能,能得到这两个男人的爱。可事实上,又有哪个女人能有这样的能耐呢?

  虽然看《单身男女》是件很轻松的事情,两个小时内让人忘记了最近的天灾人祸,觉得很温暖很快乐,但童话总有结尾,回到现实中,只会发现电影实在离我们很遥远。

  专访

  导演杜琪峰:高圆圆,有种都市的味道

  从《孤男寡女》到《瘦身男女》,再到今年的《单身男女》,不同的是以前杜琪峰喜欢拍欢喜冤家,但现在他却拍起了三角恋。“《单身男女》主要讲两个男人、一个女人。女主角比较难以选择,因为他们都很帅,有不同的事业,有不同性格。因此我们特地选了这两个全香港最帅的,可以说暂时不会有什么小生能超过他们了。”

  “太好的男人是很死板的”

  就是因为这个“选择”,让观众也患上了选择综合征,可到底导演心目中更偏向于哪一种男人?杜Sir说:“我没有关于完美的概念,选择就是在不同的时候选择不同的东西。有时候,越坏的男人越多女孩喜欢,越好的男人越受苦。我觉得太好的男人是很死板的,我不赞成男人太好。男人就是男人,男人身上有几样东西是应该存在的,但最重要的是男人一定要懂得承担所有,家庭、财富、父母、朋友、国家等等,多糊涂也好,这些不能没有。所以如果让我来选择的话,我觉得男人是不会很完美的,因为会很死板。当然人和人不一样,有人可能希望生活能正常点、简单点好,可我却觉得生活应该越精彩越好。”

  “高圆圆给我感觉很脱俗”

  作为导演,记者也希望杜Sir能评价一下片中三位主演的表现,他说:“在康城电影节的时候,我看了《青红》。虽然我觉得高圆圆演得并不出色,但给我的感觉是她很脱俗。国内很多演员都比较土气,但她不一样,她很有一种都市的味道。你把她摆在香港,你不会觉得她是国内人。而且她青春、正派,有小家碧玉的感觉,很乖的女孩子。古天乐合作过很多次,他是个十分能帮导演的演员,一直尽力迁就我,做好本分,一直以来都很开心,这次更开心,因为我很少拍喜剧。而吴彦祖是第一次合作,他国语不好,拍之前他做了很多功课,比其他演员辛苦吃力。我觉得吴彦祖是一个很君子的演员,他尽量希望自己的事情不要妨碍大家。这一次的合作,让我十分想和他有下一次的合作机会。”

  算起来,《单身男女》其实是杜琪峰第一次进军内地的作品,之前内地观众看他的电影,不是盗版就是阉割过的。说到对票房的期待,这位香港电影圈的大佬却说:“我当然很希望得到大家赞赏,但银河映像是奠基于原创的,无论我喜不喜欢,都要尽全力做到最好。就算最后票房不高,假若我尽了所有努力的话,我并不觉得我对不起所有人,也不会觉得对不起自己。”

  “金像奖不应该是分猪肉”

  至于在奖项方面,因为杜琪峰几乎每年即便被提名也不会去参加金像奖,这一次也不例外。“我认为金像奖过去十几年来的评审做得不是太好。当然,我觉得香港不能没有电影金像奖,我会支持但不会出现,因为我不认同那些评审。我觉得电影金像奖一定要起推动年轻导演的作用,而不是分猪肉。但有的电影奖项我会去,比如‘影评人奖’,因为透明度很高,尊重所有人。”

  最后,杜琪峰总结说:“如果拿不到奖,不是我们的问题。就算拿到奖,也不会说非常高兴。票房很高,我也不会很高兴。我已经经历了得到很多奖项,经历了得高票房,而这些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保持希望和拍电影的热情。不要让那些东西影响了我们对电影的热忱,这反而是我们希望能坚持的东西。”

  导演韦家辉:有了爱情,男孩就会变的

  虽然不少观众都觉得《单身男女》里的爱情,看起来过于理想,有点不现实,但作为编剧,韦家辉却有他自己的看法。韦先生自己就拥有让所有人羡慕的爱情,他和他的太太结婚20年,直到现在都很恩爱。

  “我的爱情一直没有变淡”

  “我和我太太认识是在20年前,在一个写字楼里。我和她是同事,当时并不是很熟。我喜欢一个女孩,会在办公室没人的时候向她示爱,这一点我也用在了《单身男女》的细节上。因为《单身男女》里面有一些办公室爱情。虽然不是什么惊心动魄的事,但是你会记得,那是挺有意思的。”

  说到如何在20年里让夫妻之间的爱情保鲜,韦家辉说:“其实我也不清楚,因为不同性格的人会不一样。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觉得我和我太太是老夫老妻,我觉得她还是很年轻,因为我们两个的成长是同步的。每次见到她我都很开心,我离开香港去外地拍电影的时候我会想念她,她也会想着我。我们彼此都很喜欢见到对方,我们没有刻意去做,这是自然的流露。有些人说时间久了,爱情就会淡,但我觉得不是。比如前年我们搬家,收拾东西的时候找到一个我以前追她的时候送给她的公仔,我一直保存着,再拿出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有丝丝的甜蜜。”

  “拍拖时男孩会变得很好”

  对于片中“贱男”古天乐甘愿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的做法,有很多人觉得不现实,但韦家辉却觉得这很真实。他特别说到自己有个好朋友,去年和一个女孩子谈恋爱,“你会发现当他们拍拖的时候,那男孩会变得不一样。一个男孩,在他下班的时候有个女孩陪伴,是能感觉到那种甜蜜和幸福的。尤其当一个离乡别井的男孩找到爱情的时候,真是连暗疮都会生少几颗(呵呵)。事实就是如此。同时我也感觉到可以把这样的情节放进电影里。这个世界其实有很多这样的人,拍拖以后就变得不一样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快报

650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5596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