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范冰冰梅开二度 张艾嘉铅华洗净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3月12日11:26
《观音山》剧照
《观音山》剧照

   女性创作已经成为这几年华语电影里的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香港的黄真真、麦曦茵、麦婉欣、张婉婷,内地的徐静蕾、李玉、彭小莲等,其中,在《苹果》有默契合作的李玉与范冰冰再度携手新片《观音山》,加上台湾影后张艾嘉的鼎力出演,构成了“三个女人一台戏”,并令范冰冰在东京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  

  范冰冰:梅开二度的影后

  出道多年的范冰冰,美丽一直是她的标志,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可以出演更多更好的角色,让自己的演技得到提升,范冰冰在这几年也在努力的寻求着突破。  

  《苹果》的合作,李玉将范冰冰送上了第四届欧亚国际电影节的影后宝座,在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中她展现出贵族的气息与高贵的气质,举手投足间带有着不可侵犯的美。而在她与李玉再度合作的《观音山》中,她扮演因为家庭不和的原因远避成都靠唱歌为生的现代都市女子,尽管因为职业的身份不时的要戴上假发浓眉艳妆的唱歌,但更多时候她几乎是不多加以修饰,体现出一个普通女子的喜怒哀乐,夹杂着纯真与无奈,如她扒火车的戏,在镜头底下里展示着淡淡的美感,尽管青春的迷惘还在光影里流淌,但在一起的一刹那,便是永恒的美丽——就如影片最后所说的,在一起才是永远的。  

  而她与母亲之间的电话戏,与父亲的医院戏,与常姐的家里戏等,恰如其分的表现出一个现代女子的独立与内心的脆弱。这使得她在东京电影节中获得了影后。  

  张艾嘉:铅华洗净的平淡

  步入影坛三十多年的张艾嘉的加盟,则是影片的另一个亮点,尽管她所扮演的常姐的经历与张艾嘉本身的经历有所不同,而导演李玉也曾表示她开始担心张姐演不好这个角色,但凭着出色的演技、对于人物角色的理解掌控,使得她也演活了常姐这个经历了生老病死的角色。  

  导演李玉为常姐这个角色赋予了家人陆续过世的背景,而她也不时的沉浸在对于车祸过世的儿子的思念里——有几场戏便是表现她坐在那辆充满着裂痕、破碎感的车上的戏,特别是第一场独角戏时,默默地流泪,虽然没有台词的伴随也没有煽情音乐的渲染,但人物的内心的忧伤透过破碎的玻璃而刻画出来,另一场因为陈柏霖他们偷开着车出去的戏,则表现出压抑已久后人物的忧伤的爆发;而高潮时看着飞流直下的瀑布时的沉思戏,在放下的平淡、平静里,夹杂着对于逝去的过往的追忆与忧伤,很有张力。  

  而张艾嘉与范冰冰也有两场戏,没有台词,但通过人物的细微动作(如轻轻的拍肩膀)表现人与人之间的难以言说的感情。  

  李玉:身体语言的女性表达

  在一次访谈时,李玉曾经说过,“说到女性视角,我想唯一的不同就是它的天然。我天生是一个女人,然后才是一个导演,我的视角自然是不一样的”。而在她的《观音山》或者是此前的《红颜》、《苹果》等作品中,都充满着这种对于现代女性的命运的关注——《观音山》中的常姐,代表着经历了亲人生老病死且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一代,生活还要过下去,但生命里始终有些东西是难以释怀,而范冰冰扮演的则是年轻的一代,家庭的不和,高考的失败,前程的迷惘……李玉的野心在于,为这些人物都赋予了很复杂很丰富的“前故事”,使得人物、剧情更加立体化。  

  另一方面,李玉还采取了丰富的电影语言来表现人物与故事,如开场时的表演节目,将范冰冰放在一个“被观看”的镜头里,强化男性的“窥视”眼光,这也与后半部分的镜头语言形成对比与张力;而影片里还采取了流畅的摄影机运动、慢镜头、凝镜、省略、叠影、流动特写等,将人物刻画、渲染的丝丝入扣。  

  三个女人一台戏,尤其是在李玉的执导与老戏骨张艾嘉的助阵下,范冰冰显得更加艳丽,而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后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