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大卫芬奇等拍广告出身 进好莱坞票房口碑双赢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3月12日11:24
大卫·芬奇
大卫·芬奇

迈克尔·贝
迈克尔·贝

  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和MV导演开始拍摄电影,其实在好莱坞也有很多大导演是拍广告出身的。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MTV潮流以及商业广告的兴盛,让很多有才华的广告人开始执起电影导筒,这种现象在90年代之后越发普遍。越来越多的广告导演变成电影导演,其中多数善长拍节奏明快的商业制作,比如今年刚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失之交臂的大卫·芬奇,以及托尼·斯科特和雷德利·斯科特兄弟、迈克尔·贝和盖·里奇等。这些如今在好莱坞响当当的电影导演,不仅电影拍得好看,当初从事广告时也是高手,拍广告的经验和创下的风格,为他们日后拍摄电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卫·芬奇

  “广告军校”走出的快刀手

  广告拍摄经历:曾加入专门拍摄广告及MV的政令宣达电影公司,为耐克、百事可乐等拍摄广告。

  电影代表作:《七宗罪》《搏击俱乐部》《社交网络》

  在刚结束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大卫·芬奇的影片《社交网络》获得了最实至名归的最佳剪辑奖。《社交网络》的快速剪辑和个性化的镜头语言让人称道,追其根源这和大卫·芬奇是一位广告导演出身多多少少有些关系。  

  1962年大卫·芬奇出生在美国丹佛, 8岁时受到电影《神枪手与智多星》(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的启发,他开始使用8毫米摄影机拍摄自己的作品。没受过电影的正规训练,他选择进入约翰·寇迪(John Korty)的寇迪电影公司工作,学习第一手的电影拍摄细节。之后因拍摄纪录片《敲击生命之鼓》获得拍摄电视商业广告的机会,此外他还为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和史密斯飞船拍过大量MV。  

  1986年,大卫·芬奇以他独到的眼光,加入专门拍摄广告及MV的电影广告公司“政令宣达电影公司”(Propaganda Films),该公司可谓广告界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了后来许多相当有名的电影导演,如迈克尔·贝、安东尼·福奎阿(《训练日》)、戈尔·华宾斯基(《加勒比海盗》系列)等。  

  1992年芬奇得到执导其电影处女作《异形3》的机会,影片票房和口碑都没成功,但其后的两部影片《七宗罪》和《搏击俱乐部》广受好评。人们评价他是“一位不落俗套与常规电影语言分道扬镳的导演”。芬奇的电影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影片节奏快,信息量大,善于反思社会问题。在很多人看来,大卫·芬奇是众多广告、MV导演转型电影导演中最为成功的。

  迈克尔·贝

  广告轰炸出的“爆破专家”  

  广告拍摄经历:曾在戛纳电影节捧走最佳广告宣传奖。

  电影代表作:《勇闯夺命岛》《变形金刚》《珍珠港》

  迈克尔·贝从美国卫斯理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广告和MTV的拍摄工作,他炫目的镜头语言,日后在电影中运用自如。1994年,迈克尔·贝有幸接到第一单电影工作,出任《绝地战警》的导演,他依靠着自己在拍摄广告和MTV时积攒的经验,把《绝地战警》拍摄得精彩纷呈,尤其爆破、动作相当有代表性,此后的《勇闯夺命岛》和《变形金刚》等更是奠定了他的地位。他的作品特点是程式化、快速剪辑,这些都来自于他拍广告的经验。  

  雷德利·斯科特

  广告公司老板变电影导演

  广告拍摄经历:上世纪60年代成立广告公司。

  电影代表作:《决斗的人》《异形》《角斗士》

  雷德利·斯科特上世纪60年代任英国BBC电视广告片场景设计和导演,并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制片公司。1977年他开始导演电影,第一部作品《决斗的人》便在戛纳电影节赢得了大奖。1979年的《异形》再次大获成功,成为他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奠定了他重量级导演的地位,也为他赢得了科幻、恐怖片大师的美名。这之后雷德利还有《银翼杀手》《黑鹰降落》《角斗士》等优秀作品。他的弟弟托尼·斯科特也是一位广告业出身的电影导演,曾执导《全民公敌》等影片。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