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剧《水月洛神》 > 新闻动态

保利再续精品路线《水月洛神》舞动古典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0日16:24

  献礼两会 舞动古典之美

  适逢全国两会期间,带着中原人民特有的热情与期盼,3月9日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生产的舞剧新作《水月洛神》首次登陆北京保利剧院,用优美的舞蹈语言,为各界领导、两会代表、首都市民细腻描绘了一段跨越千年的唯美传奇。

  大型舞剧《水月洛神》是郑州歌舞剧院继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之后又一部立足中原文化的舞剧新作,这两部舞剧一个刚劲,一个柔美,相得益彰,形同姊妹,形象展示了中原的地域文化特色。全剧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传说为依托,以曹丕、曹植二人的兄弟相争和战乱中一个美丽女人甄妃的命运遭遇为线索,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会一堂,加之诸多现代舞台元素有机地融合,为观众展示了千年前的历史画卷和跨越千年的人性灿烂,凸显了现代人对古典艺术美的探究与理解。

  该剧编剧、作曲、服装、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各环节的设计者均由国内顶尖高手组成,故事由曾创作过多部舞剧和舞蹈诗作品的知名编剧冯双白执笔,导演佟睿睿、作曲郭思达等均为国内顶尖艺术家,奥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师麦青也倾情加盟。优秀青年舞蹈艺术家汪子涵、李宏钧以及知名青年舞蹈演员唐诗逸分别饰演曹植、曹丕和甄妃。整部舞剧故事脉络清晰,人物性格丰满,让看过的观众直观地领略了1700多年前古老的中原文化所传达和投射出的古典之美。观众纷纷表示,这部舞剧理解起来不费劲,而且舞剧里能看见诗歌的朗诵很少见,也很大胆,曹植朗诵的那首《七步诗》令人震撼。据悉,9日晚首演结束后,10日、11日精彩还将继续在保利剧院上演。

  为什么会选择《洛神赋》作为舞剧的创作题材?“做完《风中少林》后,当我们考虑制作下一部舞剧时,非常自然地就想到了曹植和他的《洛神赋》。”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她解释,曹植所作的《洛神赋》是发生在中原大地的历史故事,蕴含着中原地域文化。而从原作本身来看,《洛神赋》全文充满了浪漫色彩,展现了诗人曹植的才情和非凡的想象力,用舞剧的形式很能呈现这种浪漫、空灵之美。

  联手保利 再续精品路线

  此次《水月洛神》晋京献礼两会,除了剧目本身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外,郑州歌舞剧院选择与保利剧院的合作也成了媒体关注的话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据悉保利院线在经营过程中,采取“精品剧目+院线巡演”的模式,选择精品剧目统一安排在院线剧场演出,因此保利一贯积极扶持地方精品剧目的推出,这也是其与优秀院团的重要合作方式之一;同时保利院线十分注重与当地的演出团体的合作,利用院线平台的优势,使这些院团及优秀剧目“走出去”,体现了保利在院线经营过程中“大力扶持地方文化事业”的经营理念,此次《水月洛神》晋京演出即成为了保利院线扶持下的受益者。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知名的剧院管理公司,经营管理着多家国内一流的公司与剧院(共20家剧院)。河南艺术中心自建成后交由保利管理,在培育演出市场、普及高雅艺术、培育观众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早在2010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利用保利演出院线推广河南众多的艺术精品,河南10余家艺术院团的负责人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 “牵手”,借保利演出院线将河南精品剧目打入全国文化演出市场。例如《风中少林》于2010年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保利院线的11家剧院进行了22场演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这也是《风中少林》自问世以来,和保利院线合作进行的第二轮巡演。

  作为舞剧新作,《水月洛神》目前尚处于开拓市场的起步阶段。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曾说:“只有精品才有好效益。”此前,正是这种精品意识造就了精品剧目《风中少林》的诞生。作为河南省第一部真正走进市场的舞剧,《风中少林》曾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等多项大奖,几年来的巡演盛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而此次《水月洛神》的推出旨在延续这种“精品路线”。

  “精品路线”首先体现在制作团队上。除了《水月洛神》的主创人员均为业内优秀人才外,更值得一提的则是制作团队将精品意识切实反映到了该剧的整个创作过程中。继去年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之后,为打造精品剧目,剧组充分听取了全国知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于兔年春节期间进行了封闭式排练,加工提升,并于2月25日-27日在河南艺术中心进行了精彩的晋京前汇报演出。升级版的《水月洛神》剧情更精简紧凑、结构更清晰,一些舞段根据剧情和人物性格进行了修改等。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来观看的观众覆盖了多个年龄段,除了中青年观众,老人和孩子也占了一定的比例。从观众定位来看,这部剧不是专门为某一特定人群打造的,而是“让没看过舞剧的人能通过它了解这种艺术形式,了解中原文化”。该剧导演佟睿睿也曾充满信心地表示:“我要让95%的不懂舞蹈的人也能爱上这部舞剧。”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