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解读暴力性格 年轻人因压力过大所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0日15:14
范冰冰在《观音山》中残酷剧照
范冰冰在《观音山》中残酷剧照

 

范冰冰在《观音山》中亲哭同性女孩
范冰冰在《观音山》中亲哭同性女孩

 

范冰冰灌白酒
范冰冰灌白酒

 

《观音山》中陈柏霖严重“暴力”
《观音山》中陈柏霖严重“暴力”


  陈柏霖饰演的丁波刚一开场便在酒吧为好朋友出头而跟人大打出手;范冰冰饰演的南风为给胖子肥皂讨回公道,抄起酒瓶砸破额头,鲜血直流;在父亲再婚现场,丁波借着酒劲儿调戏后母,暴打父亲……刚刚上映的电影《观音山》中,几场暴力冲突的戏引来影迷质疑,认为年轻一代性格暴力是否接近生活原状值得商榷。对此,导演李玉表示:“我并没有美化暴力,也没有过分渲染,而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一种对青春的态度。”另外,影评人认为,影片也间接给出了造成70、80后年轻一代出现性格暴力原因,即生活压力过大无法排解所致。

  真实再现原始的青春

  很多观众会发现,导演李玉是用近乎纪录片的手法完成了这一部《观音山》,演员的表演状态非常接近生活中的原始状况,因此影片中几段肢体冲突暴力戏引起影迷的热议,有人认为,暴力场面太多,看的触目惊心,这种渲染不一定符合现实生活中年轻人的真实现状,因而并不合适。对此,《观音山》的创作团队认为,电影主要是讲述了一个青春、激昂的故事,导演李玉也坦言青春本身就是百味杂陈的,她要表达的是最直接原始的生活状态:“影片描述了青春成长的主题,还传达了包括生与死的感悟,以及爱情、亲情、友情的悲伤与温暖。不同的人生经历,会体味到各种不同的感觉。”同时,李玉也称在创作过程中作为导演也要保持焦虑和愤怒:“有愤怒才有生命力。”

  性格暴力源于压力过大

  《观音山》中年轻主角们偶尔表现出的暴躁情绪、叛逆行为也并非凭空杜撰,影片中对于性格暴力的成因也侧面给予解读。

  父亲酗酒,范冰冰饰演的南风因而对家庭的情感中带着辛酸无奈;生于市井人家的丁波(陈柏霖饰演)因母亲早逝而对父亲有诸多误解,导致在父亲再婚时情绪爆发;胖子肥皂(肥龙饰演)受尽别人的欺凌和白眼,找不到生存的尊严。三个主人公从不同的家庭背景中走出来,却带着同样的青春印记:迷惘、矛盾,有心结。

  此外,在观影之后很多影迷也认为,三个年轻人面临的生存困境也是性格暴躁的诱因之一。“南风在酒吧卖唱结果出现事故,经济困难情况下又付出大笔赔偿;丁波拉黑摩的,也很难活得体面,肥皂的困窘就更不必说了。”影迷“马智”认为,这种困境恰恰也是当前很多漂在都市的年轻人面临着的普遍问题,“谁没跟朋友一起在城市里租房子,为了节省几十块钱房租拼命讲价?”业内影评人士也认为,经济上的窘境、事业上的迷惘、青春时期无处宣泄的情绪,使得70、80后压力过大,性格暴力偶有出现也不足为奇。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