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刀见笑》 > 新闻动态

《刀见笑》曝制作花絮 铸剑大师智斗贪婪大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0日11:48
视频:《刀见笑》“贪”版制作特辑
电影《刀见笑》剧照
电影《刀见笑》剧照

  由乌尔善执导,安藤政信、张雨绮、游本昌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即将3月17日正式公映,影片采用了套层结构的新模式,将“混市屠夫”、“哑巴厨师”、“江湖刀客”三个人的命运巧妙联系在一起,环环相扣。片方日前发布制作特辑之“贪”,由导演乌尔善、主演游本昌和徐冲出镜,解密影片“俄罗斯套娃”式故事结构的第一层:铸剑大师VS贪婪大侠。

  “贪”之剧情解密:唐胖子智对贪婪大侠

  在这个故事中有一个贪图虚名的大侠,找到当年铸剑大师,强迫他打出一把“天下第一刀”。这位铸剑大师唐胖子正是由老艺术家游本昌出演,他表示,自己演的这个刀匠正是针对了大侠的“贪”,开了一个玩笑。“唐胖子表面上是一个糟老头,但他心里非常清醒,是个智慧老人。”导演乌尔善介绍,这是一个关于贪婪的主题。三个故事环环相扣,但也预留了一些线索,影迷有兴趣可以去找出这些“钥匙”,并读取背后的寓意。

  贪嗔痴故事的由来 故事结构似俄罗斯套娃

  《刀见笑》改编自安昌河的小说《菜刀传奇》。导演乌尔善曾表示,他当时想做一个关于刀的武侠片,一个朋友给了他一本《故事会》,给他推荐了里面的《菜刀传奇》,他觉得这个故事结构比较新颖,于是买下这个小说的改编权。“基本上现在的电影剧本跟原来的那个故事差80%左右,改变得非常多,哑巴的故事保留得比较多,但主题已经改变,加入了贪嗔痴的主题,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故事。”导演对寓言故事有特别的喜好,认为那是对生活的比喻。

  “导演所说的贪嗔痴主题,让我看到了《七宗罪》式的内涵,但是七宗罪是基督教文化的,贪嗔痴则更具有中国人能理解的佛教文化基础”,监制唐郗汝对导演加入的佛学主题非常赞同,她认为这部片子作为“亚洲星引力电影计划”打头阵的电影项目,开局就已经奠定一个创新的高度。“这像中国一个流传很广的寓言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正在对小和尚讲故事,老和尚说——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故事里面套故事,无穷无尽的循环不已。”监制唐郗汝也说“这也有点像博尔赫斯的《环形废墟》,一个人梦见另外一个人,却发现自己也在别人的梦中……同样是梦里套梦,无穷无尽的循环不已。因为在中西方的文化里都能找到相似却不完全相同的故事,让我感觉到了这种结构具有跨文化接受的认知土壤。”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