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2011年两会明星报道

政协委员:加强戏曲后备人才培养是关键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江跃中
2011年03月09日15:32
  本报北京今日电(特派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 叶薇)驻沪全国政协委员马博敏,在提交十一届四次会议的一份提案中指出,继昆剧之后,京剧又被联合国列入人类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众多地方戏曲剧种进入国家级非遗保护之列。在振奋之余,也要清晰地看到,不少戏曲院团都面临表演人才青黄不接的状态。“戏曲艺术传承的关键是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戏曲院校。应当解决在戏曲院校培养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规律加强戏曲后备人才的培养。”

  马博敏委员认为,戏曲院校培养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戏曲中专教学严重弱化。现在挂戏曲学校牌子的越来越少,有的戏校降格成大学的中专部,有的即使还挂着戏曲学校的牌子,但已不以戏曲教学为主,有些曾经培养出大量戏曲后备人才的中专戏曲名校甚至名存实亡。导致一些学生基本功不扎实,以升大学为追求目标,满足于学一些“段活”(戏的片段),很少学完整出戏,几年都没有参加过像样的演出,艺术教学质量普遍下降。“现在不少戏曲院团都面临表演人才青黄不接的状态,尤其是表演尖端人才更加稀缺。而育人的戏曲院校又如此状况,如何能完成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马博敏委员呼吁:依照戏曲人才培养规律,抓紧戏曲表演接班人的培养。

  她建议,认真总结历史上戏曲中专学校培养人才的经验与教训,研究适合人才培养规律的戏曲中专体制、学制,加强中专领导班子、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中专阶段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先选定2至3个地方,建立独立建制的大中专贯通的戏曲高等学府,探索符合戏曲人才培养规律办学的路子。并对戏曲院校增加艺术实践经费投入,落实艺术实践基地(剧场)。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