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郭德纲入职戏曲学院 称说相声不易育人更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9日09:33

  北电的相声班宣布今年停止招生之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德云社合办的相声传习班宣告成立。消息一经披露,网上热议不断。郭德纲喜笑颜开:“今天起我也是教授了。”

  相声行当多年大师难出,就连隔三岔五能出一个让大伙儿都待见的也不多。这些年,人们之所以对央视春晚多有微词,其实主要就是冲着小品与相声的质量不高而言的。想想也是,一年到头就这么一个大年三十,老指着赵本山挠全国人的痒痒肉儿。

  可是说到相声人才的培养,目前似乎也还没有谁能有什么高招儿。早在2001年,中戏就拉着冯巩合办过相声大专班。现如今10年过去了,人才呢?也甭说,连上两届春晚的贾玲和白凯楠据说就出自那里。可对一般老百姓来讲,这二人目前也就是混个脸熟,离观众真正喜欢,还差得很远。

  也正因为如此,有人就对传统相声艺术的学院式教育下了失望的断语:认为相声的传承,还是要走传统“坐科入室”的路子。

  我认为,出人才的关键,并不在于恢复“坐科”还是改成“学院式教育”,而首先在于招生之初选材的严格、考试的针对性以及负责招考的人员是否具备火眼金睛。至少不能像一般艺考那样,用一套千篇一律的公式去套所有可能成为相声人才的苗子。其次,就是招了生后您得真下工夫教学生,别十天半月的不见人,自己绕世界走穴去。倘若那样,对不起人家一年好几千的学费不说,把人孩子的青春耽误了,才真的是误人子弟。

  如今郭德纲相声说得不错了,郭教授日后教出的学生如何,还得看郭教授的。(文/叶之植)  

(责任编辑:炊烟)

京华时报

121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37365粉丝

关注

pete妈

3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