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下南洋》 > 新闻动态

佟大为王骁联手《下南洋》 见证南洋华工苦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8日10:23
王骁《下南洋》剧照
王骁《下南洋》剧照

  作为继《闯关东》、《走西口》之后“三大移民潮”压轴之作的《下南洋》日前在央视八套开播,该剧全景式地展现了清末民初我国广东、福建沿海居民远赴南洋求生存的“大迁徙”事件。婚后复出的佟大为联手王馥荔之子王骁在剧中饰演一对闯南洋的非亲兄弟,二人不仅在这段著名的跨洋冒险中相互扶持,更见证了南洋华工及留国家属的双面苦难。

  《下南洋》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全景塑造南洋华侨群像”的年代大戏,佟大为与王骁饰演的简家二兄弟(简肇庆、简肇兴)经历了整个“下南洋”大潮最波澜壮阔的时期。一向善于以小见大描绘时代特色的导演沈好放,此次继续延续了其《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特色,以简家二兄弟为中心铺展出南洋华工、包括留国家属在这段历史大潮中的方方面面。

  王骁饰演的哥哥简肇兴幼年时便随父亲一起到南洋打拼,作为“下南洋”大潮的先驱者,他与父亲用十余年的时间在南洋白手起家兴建“简氏”家业,为“弟弟”佟大为日后的跨洋之旅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然而阴错阳差,佟大为饰演的简肇庆却没能直接享受异国他乡的富贵,反而被误当成贩卖到南洋“猪仔”,经历了种种暗无天日的生活与酷刑。王骁介绍说:“这部戏拍摄得非常辛苦,我们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在中国最潮湿闷热的广东、福建拍摄。相比之下我这个角色要是比佟大为幸福得多,因为出场时就已经是衣锦还乡的体面人,而他们这些被抓做‘猪仔’的人则要经历各种非人的虐待,实际上,当年大多数的南洋华工都经历过那些苦难。而且佟大为、张默他们为了贴近形象每天都要故意在烈日下暴晒,那真算得上是一种酷刑。”

  王骁饰演的简肇兴虽然没有经历“猪仔”之苦,却同时见证了这次“移民潮”的另一面苦难——他与“父亲”简阳春因为在南洋时深知华工之苦,因此即使已发家致富,却仍坚持为华工递送“侨批”(闽南华侨与家乡的书信),而在递送过程中,他所面对的每一个家庭、每一封侨批都是一个故事,这些留在国内的家属无时无刻都在惦念着远在海外的亲人,然而他们望眼欲穿得到的消息,也许有些能让他们安心,有些却是生离死别。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