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2011中国谍战剧“井喷”调查 多部重磅戏推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7日09:20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发布的数据,在经历2009年的短暂下滑后,我国电视剧产量在2010年出现强势反弹,总产量高达1.48万集,创下5年来历史最高纪录,居世界第一。2010年的电视剧热点,非家庭伦理剧莫属2010年各地收视冠军榜当中,家庭题材剧上榜最多。然而到了2011年,谍战剧无论在数量、质量,还是投资规模、演员阵容,突然间有了爆发式增长。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潜伏》热播所造成的“后遗症”一大批剧目在2010年上马投拍,从而形成今年扎堆开播的局面。全明星、大制作,是2011年谍战剧的新特点。无论是郭晓冬、海清这样原先擅长“家长里短”题材的演员,廖凡、罗海琼这样游走于不同题材的“多面人”,还是张嘉译、马苏这些首度尝试后便欲罢不能的“新兵”,全都投身到了谍战剧的拍摄中。无论明星出于何种目的变身,客观上,他们的参演使得多部谍战剧尚未开播就名声在外。

  然而,这么多特工一哄而上,是否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是否会形成雷同混乱的局面?繁华背后是否暗藏题材枯竭的危机?晨报记者将从明星、电视台、制作方等多个角度,来剖析2011年的“谍战江湖”。

  谍战剧“井喷”,你看腻了吗

  翻过2010年,忽如一夜春风来,谍战剧“井喷”。

  今年上半年,多部重磅谍战戏接连推出:《风语》、《借枪》、《风声传奇》、《青盲》、《旗袍》……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制作、全明星,占到了卫视全年“江山”的三分之一。

  这么多谍战剧扎堆,是否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

  电视台:未到穷途末路时

  SMG影视剧中心负责采购的副主任陈菲告诉记者,这几年来,谍战剧无论是产量还是播出量均有明显上升,她表示,这几年来的谍战剧有几个标志性剧目,“《暗算》是敌情剧的开篇之作,《重庆谍战》开启情节剧之风,《潜伏》提升了综合品质,《黎明之前》突破了风格性”。随着这些标志性剧目的产生,谍战剧的产量有所扩容,“很多制作公司认为这是个投资风险比较小的剧种,因而纷纷上马。的确有重复、有雷同,但我看了这么多剧,每个故事还都是有自己的角度”。

  这么多谍战剧一哄而上,电视台购片如何取舍?陈菲称,无论电视剧市场如何变化,电视台购片时还是会分成三大类来购买,“一种是中老年男性为主的战争、谍战题材,一种是中老年女性为主的家庭伦理剧,还有一类是年轻观众爱看的新兴剧如穿越、职场等题材剧,要说谍战剧快要穷途末路了这我不能说,毕竟这个类型播出的需求很大,如今制作公司的创作也还在寻找更多的突破口”。

  制片方:制作精良不愁卖

  “谍战剧是一个成熟的类型剧,有着稳定的收视人群。作为一种类型来讲,它远远没有走到尽头”,对于谍战剧的未来,《悬崖》制片人徐晓鸥很放心。

  几乎所有的谍战剧,故事都在1935-1945年之间展开,短短的10年内衍生出无数的故事。在如此局限的时间段中编故事,题材是否会枯竭?她承认,时间撞车是不可避免的,“但每部剧侧重点会不一样。要说谍战剧泛滥,我是不是可以说家庭伦理剧更泛滥?关键还是这个剧本身能否带来新鲜的元素,如果谍战剧制作精良,肯定还是不愁卖”。至于如今谍战剧偏爱“师奶杀手级”中年男演员的现象,徐晓鸥称年龄不是关键,最重要的还是得看剧本定位,“如今谍战剧的男主角都比较成熟,很多时候都是有妻有子,在把握这样的人物和故事节奏上,20岁出头的男演员可能还到不了这个层次”。

  导演:谍战概念被弱化

  记者注意到,虽然不同的制作公司上马着不同的谍战剧,但不少知名导演宣传自己作品时会刻意对“谍战剧”这个概念予以弱化。

  《潜伏》导演姜伟宣传新作《借枪》时,就称自己从没想过把《借枪》拍成一部常规的谍战剧,“我认为这个剧没有一个明确的类型。《借枪》只是反映了一个有特殊职业的人的生活,他是个平民的形象,更多还是表达了生活的诉求,毕竟谍报人员也是人,他也有老婆孩子,也要面临柴米油盐。”

  而《黎明之前》导演刘江尽管表示“永远没有过时题材,只要你有新意”,但当《风语》被质疑节奏太慢时,他还是强调别把《风语》当谍战戏来看,“《风语》是人物剧,不少观众抱着《黎明之前》的期待来看戏,才会产生落差。”

  好男争相当“特工” 好女纷纷忙“潜伏”

  纵观这两年的电视荧屏,有个明显现象:无论是过去“婆婆妈妈”家庭剧中的熟面孔,还是向来产量不高精挑剧本的演员,都涌现在一个新市场谍战剧里。他们纷纷放下过去家长里短、谈情说爱的面孔,认真投身无形的战线,展开和“敌人”残酷而隐蔽的斗争。

  看来,2011年,不管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可能都抵挡不住“谍战剧”的巨大诱惑。

  [链接]

  2011谍战大剧一览

  《风语》

  阵容:胡军、郭晓冬

  央视八套开春大戏,如今正在各卫视播出,主要讲述破译天才陈家鹄携日籍妻子惠子回国,加入国民党的秘密组织“黑室”,并多次成功破译日军秘密情报的故事。其中“黑室”最高统帅陆所长为留住陈家鹄,不惜设圈套陷害惠子,拆散夫妻二人。

  《借枪》

  阵容:张嘉译、罗海琼

  《潜伏》导演姜伟和原著作者龙一再度携手的作品,讲述了抗战时期,天津中共特科行动组组长除掉日本宪兵司令加藤的行动失败,中共地下党员熊阔海在进退维谷的情境之下刺杀顽敌的故事。

  《风声传奇》

  阵容:廖凡、刘威葳、张歆艺、胡可

  《风声传奇》颠覆了电影《风声》的故事框架,分为“风声”、“鹤声”、“无声”三部曲,横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个历史时期,每部分容量为10集。其中,“风声”篇与电影版《风声》有部分重合,而“鹤声”和“无声”则是在原著和电影基础上续写的全新故事。

  《青盲》

  阵容:于和伟、王丽坤、沙溢

  讲述非常时期一群人的非常命运:1946年国共开战前夕,代号“小猫”的我党专家秘密潜入重庆,但遭遇敌人大清洗,“小猫”虽未败露身份,却仍被敌人抓进监狱。我党独立级特工“青盲”只身潜入白山馆营救“小猫”,和狱友展开一场“中国式越狱”。

  《旗袍》

  阵容:王志文、李幼斌、马苏

  被称为“电视剧版《色戒》”,主要围绕女谍报员关萍露的成长史展开,根据中共地下党员、女作家关露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在《旗袍》中,马苏身着近百套旗袍造型示人,展开一次次代号“旗袍”的秘密行动。

  《刀尖上行走》

  阵容:王志飞、梅婷

  高希希导演的第一部谍战剧,麦家同名小说改编。40年代初,国民党密码专家白大怡被日军诱捕被迫为日军服务,无意中发现日军正在秘密研制一种用于中国儿童的特殊药物,服用者神经组织被破坏,心甘情愿被奴役,良知未失的白大怡以故意被“暗杀”的方式把此秘密传递出去……

  张嘉译:脱下西装拿起枪从此不提宋思明

  2011年,《告密者》、《借枪》,同一时间,张嘉译有多部和谍战有关的电视剧同时上档。他承认,《蜗居》之后找他的剧组很多,但他还是坚持每年只拍两三部,以保证质量,“可能比较巧,这些剧都在同一个时间播出,让大家有了这个印象吧”。

  现在,他处于尽量让观众忘记“宋思明”的阶段,“别再提宋思明啦,当时拍的时候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争议。我想这可能也正是导演选我演《借枪》的原因,如果和观众的期待有反差,反而有奇效”。由于《借枪》是《潜伏》导演姜伟的作品,张嘉译经常要被拿来和孙红雷作比较,“我的压力只是来自于自己。我演的熊阔海表面很生活化,但内心与敌人斗争的弦又绷得很紧,如果大家只是出于和《潜伏》比较而去看,我劝大家还是别看了,节奏、故事都不一样”。

  和小宋佳合作的新谍战剧《悬崖》刚开拍,张嘉译承认,自己在《借枪》之后一度想歇一歇,没想到《悬崖》的剧本送来后,自己还是违背了原有考虑。不过由于经常被妻子抱怨工作太忙不在家,刚晋升为爸爸的张嘉译今年逐渐放慢了脚步,想多留点时间给女儿,“孩子的出生让我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开始珍惜眼前生活”。

  廖凡:匪气与邪劲齐飞文艺共谍战一色

  《让子弹飞》中的麻匪“老三”、《非诚勿扰2》中翘着兰花指的建国,到了《风声传奇》中却是被严刑拷打也不招供的共产党员老潘,廖凡的身上,有匪气也有邪劲。

  在《风声传奇》的三个单元中,廖凡是贯穿剧情的男主角,每个故事中,他都会有被酷刑折磨的戏,当被问及受刑的滋味时,廖凡表示“非常值”,并风趣地表示,“就因为我能受得了这些酷刑,才能得到老潘这个角色。老潘就像是一把断臂的刀,平常就是一块废铁片,毫不起眼,但在关键时他就会成为一把利器直插敌人的心脏”。

  多年来,廖凡大多在文艺片中挣扎,“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而且人生很长,有很多不同的阶段,可能感悟不同的东西。如果有机会表达出来,可能是演员最大的幸福”。对于任何一种类型,他都不愿意把自己固定,“如果你一直用一种形象去和观众接近的话,他们可能会看腻了。但只要你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状态出现,当然不是说投机取巧,那就挺好玩儿”。

  郭晓冬:告别专一好男人宁演癫狂数学家

  “我以前好好先生的形象让大家印象太深刻了,想要从家长里短的电视剧中走出来,需要有个新的过程。”就这样,郭晓冬走进了《风语》,他不否认,借此拓宽戏路是接戏的很大一个原因。

  郭晓冬在《风语》中演绎的密码专家、数学天才陈家鹄受到过观众质疑:这个角色被骗到国民党军统的“黑室”之后,经常情感失控,歇斯底里,和印象中镇静、沉稳的专家形象非常不同。面对这些争议,郭晓冬坦然接受,“这个角色太复杂了,客观讲,对我来说有一定挑战性。但我是走进他的内心去塑造的,而不是刻意演成什么样子。至少刘江导演给我评价挺高的,他说这是我的"华丽大转身"如果他不是真心这么认为,我们怎么可能再次合作《策反者》?”

  《策反者》是刘江导演继《黎明之前》、《风语》之后的又一部谍战剧。再度接拍谍战剧,是否意味着从此转型?郭晓冬否认了这一点,“我接戏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感动我的剧本,至于今后的戏路还是得看缘分”。

  罗海琼:新婚燕尔晒幸福演戏只为过把瘾

  2010年初,罗海琼与华谊高层费麒举行婚礼;2011年初,各地宣传《借枪》的她衣着宽松、穿着高跟鞋站久了就得坐着休息会儿。罗海琼承认,2011年,自己的主要工作是休息,因此,《借枪》是她两年来唯一一部作品。

  “费太”为何对《借枪》如此赏脸?罗海琼告诉记者,自己是“《潜伏》迷”,当导演姜伟打电话向她邀约时,尽管还在度假中,但还是一口答应了下来,“回来后见到导演,他觉得我什么都好,就是有点胖,没办法,太幸福了,的确有点心宽体胖”。开拍前,罗海琼硬是在健身房中坚持健身了两个星期,“第二次见导演,他就告诉我,我的气色已经不一样了,看上去精神多了”。

  她乐呵呵的,只是被提到“华谊老板娘”的称呼时连称“不敢当”,导演姜伟预言她会和姚晨一样,因谍战剧而火,她也并不是特别在意,“结婚以后我心态完全变化了,以前可能会抱怨工作,现在心态特别轻松”。未来一两年,她的工作重心在家庭,虽然不承认自己已经怀孕,但她还是主动讨起祝福,“生孩子在我的计划中,我正在努力,大家祝福我吧!”

  马苏:搭戏大腕偷师忙入戏太深心憔悴

  演过知青、演过小保姆,第一次演特工就是女一号,还和王志文、李幼斌搭档,马苏坦言压力不小。“开拍前我就已经压力很大,对角色做了大量工作。一个年轻演员能同时和这么多戏骨级的前辈共同创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和他们对戏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太多的东西”。拍摄现场,她时刻不忘偷师:“王志文老师的台词功底特别好,在片场我也一直在偷偷学习他讲台词的语调和感觉,以至于有一次在跟王老师对戏的时候,不自觉地讲出了他的感觉,明显感觉到王老师愣了一下”。

  目前《旗袍》已经陆续于各地方台播出,无论是收视还是口碑都不错,对此马苏表示欣慰和满足。据悉,由于剧中饰演的关萍露要经常面对日本人、特务机关,甚至是亲友对其的怀疑,内心戏极重,拍摄期间她一度险患抑郁症,杀青后更被医生告知心脏出了问题,“《旗袍》可以说是我出道以来拍的最累的一部戏。这种累不在于体力上的超负荷,而是在片场时总会出现那种心揪着痛的感觉,真是太"心"苦啦”。

  海清:媳妇已是过去时自降身价变打女

  《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一连演了那么多或折腾或善良的媳妇,海清有了“媳妇专业户”的称号。对于这样的称号,她表示“没什么想法”,“很庆幸我的这些媳妇角色能为观众喜爱和记住,但这只是代表了我这一段时间的路而已,我对自己有了解,完全不担心自己被固定了形象”。

  果然,《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海清连接两部谍战戏《黎明之前》和《追捕》,都是和吴秀波搭档。《追捕》动作导演程小东为海清度身定做了一系列动作场面,尽管没有任何基础,但她坚持不用替身,全部亲自上阵,“第一天拍动作戏是在房顶上,我一开始恨不得用手走路,害怕得脚都软了,后来程小东导演给了我很多鼓励。但每当拍打戏之前,我都习惯先去趟厕所,紧张嘛”。为了转型,她更是自降身价接拍,还开玩笑称,“我不敢要太高价,怕这样的话会没人找我拍戏,好剧本离我而去”。至于《黎明之前》,她觉得挺简单的,“主要负责谈情说爱”。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