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京辉新作《蝴蝶变形记》期待剧场蝴蝶效应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8:51
演员现场展示剧中片段
演员现场展示剧中片段

  昨天,孟京辉最新话剧《蝴蝶变形记》在蜂巢剧场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孟京辉称,这是一部发生在当代的、跟中国的社会现状相关的戏剧作品,剧中运用最前沿的话剧表现手法,让观众在忍俊不禁的同时看到生活的残酷真相。

  创意来自迪伦马特

  孟京辉介绍,《蝴蝶变形记》是根据著名德语作家迪伦马特的经典戏剧进行创意改编的。发布会现场,演员们表演了《蝴蝶变形记》中的一个小片段。在这个片段中,观众可以看到迪伦马特的剧作《老妇还乡》中的一些经典场面。孟京辉表示,还将迪伦马特的戏剧《天使来到巴比伦》以及小说《抛锚》中的一些创意融入该剧。

  虽然改编自国外剧作家的作品,该剧一些角色的名字却很本土化,《老妇还乡》中女主人公克莱安被改成了克拉拉。孟京辉称:“之所以改编迪伦马特的作品,是因为迪伦马特笔下的社会和中国的现实比较相近,人们都很狂躁,从热爱理想到热爱金钱,很多人认为金钱就是万能的。我们把克莱安改成了克拉拉,我觉得这个名字和金钱的关系显得更加直接。”

  孟京辉说,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导致万里之外的一场飓风;一只蝴蝶心志物化,必然抹杀整个社会的全部理性。这部戏就像是在做实验,是为人类心灵设计的严酷实验,要看一看人类面对金钱、权力和各种诱惑,到底有多大的承受能力。他说,希望通过浓缩的舞台来影射整个社会的精神真相,制造剧场里的蝴蝶效应。

  打造金属质感的舞台

  孟京辉说,这部开年大戏追求一种“农民重金属”的舞台质感,“我们曾经在蜂巢剧场上玩过水,玩过玻璃,这次有可能玩火。我们会玩儿得特别开心。”

  在这部话剧中观众不仅可以感受到舞台上的镜头感,还能看到模型、人体雕塑等表现手法的运用。该剧试图通过怪诞、荒谬的手法,展现天命和审判、罪愆和赎罪、复仇和牺牲等宏大主题,让观众感受到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巨大张力。

  孟京辉透露,《蝴蝶变形记》的舞台将被精心设计成一个“有质感的垃圾堆”,将生活的颓败与疯狂的战栗混搭起来,使观众彻底融入一种具有“金属质感”的戏剧情境。

  采用拧巴的表演方式

  《蝴蝶变形记》将由孟京辉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原班人马担纲。

  在表演中,孟京辉对这些演员提出的要求是,演出“旺盛的腐朽感、繁荣的衰落感”,同时要演出该剧的速度感。孟京辉说,这是一种“拧巴”的表演方式,“举个例子,以前我们要演一只鸟,就要模仿成一只鸟,再高级一些的要求是从人的角度来演这只鸟,但这次我们演的鸟在观众看起来可能是一只老虎。”

  对于孟京辉这种“不知所云”的导演方式,该剧的主要演员表示,与孟京辉的合作主要是来源于一种默契,而并不是靠他的语言传达来理解导演的意图,很多表演方式是演员自己摸索出来的。

  孟京辉说:“有的导演将自己当做上帝,觉得自己知道一切。我把我自己比做撒旦,我把魔鬼的能量注入到演员的身体里,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极限。”

  在该剧的演出中,演员们将以一种“拧巴”的表演方式来诠释深刻的主题,滑稽的场面透着庄严的气氛,轻松的言笑包含着尖刻的讽刺,在几个小时的演出中力求将真实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使观众在热闹、活泼的剧场气氛中体味一种强烈的悲剧色彩,这种背道而驰的距离感将让观众在忍俊不禁的同时看到生活的残酷真相。

  《蝴蝶变形记》将于3月24日起在蜂巢剧场举办首轮演出,持续三周,接着转战上海。孟京辉今年上半年的5部新作品将陆续与北京的观众见面。(记者杨杨)

  

(责任编辑:崔延)

京华时报

1165粉丝

关注

杨杨VIP

166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2872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