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专访陈柏霖:我不是榜样

来源:《电影世界》
2011年03月04日16:34

  自《蓝色大门》之后,陈柏霖很久没有碰过文艺片,问及接戏标准,他说只是随缘而已,“不会去想这部戏必须要得到什么回响,也不会管是很大或很小制作,就是去体验一下剧组和角色,很单纯”。偶像是娜塔莉•波曼,“她不用是榜样,她做什么事情都是对的”。1月号《电影世界》的封面恰好是娜塔莉,送给陈柏霖的时候,他开心不已,“你这样不行的,还怎么做访谈呢”,笑言此时的自己和3岁小粉丝没什么区别,“哦,我的女神!”之前问他要不要补妆,他声明自己平时不化妆,采访之后马上进入拍照环节,都是素颜拍摄的。

  丁波还蛮闷骚的

  电影世界:你在《观音山》里饰演的丁波是大陆二线城市很底层的一个青年,你是怎么让自己进入状态的?

  我从小是在台北长大的嘛,跟成都有很大不同,那个时候从台北飞到成都,一下飞机我也没特别要去吃什么很棒的餐厅,就是选择了很简单的一个小餐厅,有点像路边摊那种,吃一顿饭,看一下这个城市的节奏是怎么样。因为角色的关系我在成都必须要骑摩托车,穿拖鞋也没有戴安全帽,在台湾这样是不行的。我在那边就开始体验这种感觉,慢慢地差不多在两三天过后就蛮抓到那个节奏跟感觉。可是一个比较吃力的东西就是我的台湾腔,跟当地的人还有冰冰可能没有办法融在一起。

  电影世界:丁波的生存状态你之前有了解吗,或者相通的体验?怎么评价他的性格?他与周围的关系你把握起来有难度吗?

  其实我觉得有时候演员在创造一个角色的时候不光是经验,经验固然重要,可是先要有想象力。这个角色是我经过想象揣摩出来的,因为我并没有实际的经验。

  我跟我父亲关系很好,我爸爸他很喜欢喝酒,不是那种很可怕的。我会劝他不要喝,但是会很婉转。可是《观音山》里个性完全转换,丁波这个角色要么就不讲,要么就直接是用骂的,我觉得在整体掌握上相对比较容易,它不是一种很直接的冲突,算是一个比较暧昧的愤怒。

  他其实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非常吝啬于分享和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光是在家庭方面,对他自己喜欢的人都抱有这种态度,就是非常的小气。对,我很喜欢你可我不说,我很讨厌你我也不说。

  电影世界:跟你自己的性格反差大吗?喜欢你塑造的这个角色吗?

  其实是蛮大的,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跟人家沟通的人,也不会那么阴郁啦。而丁波不擅长。我喜欢吗?我觉得还蛮闷骚的,这个角色,还不错啦。

  她已经比我还man了,

  怎么可能

  电影世界:怎么看范冰冰饰演的南风?你对冰冰怎么看?

  女孩子一般来说可能会情绪很直接就爆发出来,可是南风是会把很多东西吞下去的那种人,我觉得她很难得啦,又很仗义。

  冰冰是一个很自在很自我的女生,可是同时间又有很大的张力跟气场,她很认真,不对,应该说专注,她很专注做每一个东西。

  电影世界:李玉导演曾经有说冰冰性格里面有那种很摇滚的成分,你觉得呢?

  摇滚哦,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啊。

  电影世界:你是说自己也有摇滚的成分?

  我当然有。我以前有玩乐团的,摇滚其实就是一种叛逆吧,那种叛逆有时候不是负面的,我应该是属于正面一点的。摇滚是一种勇气,跟比较自我的东西,不讨好。

  电影世界:怎么理解丁波跟南风之间比较暧昧的情感?

  就是有时候太在乎的人你就会宁可不要去碰她或了解她,因为一旦太了解或过度接触以后,会有一种⋯⋯就是因为太在乎所以不敢去碰。有一种很俗套的说法,说鸡蛋不能握太紧,要么会破掉。应该多给一些空间,等自己准备好了以后再去做这件事情。

  电影世界:你自己交女朋友是这种方式吗?

  当然会啊,这点就有点像,就是宁可放弃一些所谓的青春的时间,可是愿意去等一个好的时机。

  电影世界:会喜欢南风那样的吗?

  如果我自己陈柏霖吗?我可能会比较喜欢再温驯一点,南风那个角色太猛了,她仗义得有点——她已经比我还Man了,她比我还男人了,我怎么可能?是没有办法。

  常月琴死时不再悲伤

  电影世界:怎么看待张艾嘉饰演的常月琴,以及她的死亡?

  《观音山》这几个角色都是比较封闭的,不擅于沟通跟分享,比较吝啬,所以一开始常月琴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然后这三个人又烦她,所以她其实每一天都承受蛮大的精神压力。她常会去她儿子出车祸的那个车上面去感觉他的儿子。其实那个时候大家走到一个局,就是她觉得不知道为什么而活,所以就自杀。可是第二次,当我们回到家里以后,四个人一起去把车子重新修好,等于是完成了一个破碎的记忆。那时候可以看到常月琴有了蛮大的改变,因为这三个孩子走进她的生命里了,她好像又重新爱上了生活。到汶川地震,大家一起去感受那个生离死别、天崩地裂的感觉,常月琴感觉到生命就是那么脆弱,她要结束这个生命吗?后来我们到山崖,她第二次死亡时完全不会再为以前的事情而悲伤。虽然是同样的行为,同样的仪式,可是自我的心理层面完全不一样,也许是完全放下跟释怀。

  电影世界:她的出现对另外的这三个年轻的人有什么样的冲击?

  常月琴失去了儿子,没有儿子可以沟通,而丁波,爸爸还在,他也不去跟他沟通,还有南风跟她家里的状况,所以丁波看到常月琴那么思念自己的儿子,会觉得我是不是没有好好珍惜或感激目前所拥有的东西。像闹钟一样,把他们敲醒了,可是这却又是需要时间跟人来开启发条。我觉得有时候缘份很重要,因为假设《观音山》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这四个人永远都没有办法交错的话,那故事就不会这个样子。所以,像李玉说的,不要吝啬接受别人给你的关怀或爱,也许它将会是你这一生里面最重要的枢纽或转变。

  每个男人身体里

  都有一个小男孩

  电影世界:片子里面三个人都还是青春叛逆的少年,你对这种状态是什么样的感情?

  我现在是青春的尾巴了,今年28岁。我以前讲过一句话,说男孩身体里面不会住着一个男人,可是男人身体里面一定会住着一个小男孩。只要是走过青春的人,一定都还保留一点青春的感觉,这种东西是不会消失的,只有在你想要成为或者你以为有大人该有的东西的时候,你才会学着忍耐,把自己的稚气压下来。所以有时候我觉得成熟是一种忍耐,——其实每一个男生都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拍的时候就很high,觉得自己还是一个青少年。

  电影世界:他们干的事情你喜欢哪些?

  爬火车啦,我真的很喜欢那场戏。因为从小我坐火车没有爬过那种露天的、敞篷火车,台北人的性格就是看书啊打篮球这样子,很简单的那种抒发情绪,可是在《观音山》里面这三个年轻人可以踏上火车,就是找到一个出口,什么都听不见就是听到铁轨的声音,然后反复地省思自己的现在、过去跟未来,我觉得是很棒的一段旅程,它的重点不是目的地,而是在于你中间感受到了跟自己的对话。

  电影世界:青春期干过很离谱的事情吗?

  好像真的没有啊。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当演员吗?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干的离谱的事情,在电影里面都可以做。我平常生活其实很单纯、很简单,算朴实的那种,可是我就很希望在电影里面可以玩一些⋯⋯就是理直气壮地犯错。因为本身陈柏霖这个角色,在现实生活中不太会去干坏事。

  电影世界:你之前拍《PK.COM.CN》是跟小江导演合作,这次是李玉导演,你觉得她们有什么不同吗?

  她们两个都是思想蛮跳跃的,都算是文艺女青年。小江的东西比较超现实,内心有很多幻想。李玉的风格是很写实,把现实血淋淋地放在你面前,我们的生活和生命的节奏是怎么一回事,她会透过摄影机,用手持着跟你做互动,要有呼吸这样子。都是很不错的导演。

  电影世界:你觉得自己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

  我不是偶像派我也不是实力派,我只是一个演员而已。

  电影世界:没有觉得自己很帅吗?

  没有,我不知道,都是别人在讲啊。我不喜欢化妆,我也不是一个很维持形象的人,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榜样,不会觉得说你们要学着我这样子,所以我会抽烟、喝酒,可是酒量不好啦。我是一个喜欢跟人分享的人。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分享到一些我的想法比较重要,比实不实力派,偶不偶像派来的重要太多了。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