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情话紫钗》主演谢君豪:轻话情话(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3月04日09:37
谢君豪(资料图)
谢君豪(资料图)

谢君豪在《情话紫钗》与何超仪搭档对手戏
谢君豪在《情话紫钗》与何超仪(在线看影视作品)搭档对手戏

  强尼·戴普,备受推崇的全能型怪才演员,若问中国哪位男演员可与之比肩,那定非谢君豪莫属。

  若干年之前,一举摘下金马影帝的《南海十三郎》奠定谢君豪演技地位,当时的他已经是香港话剧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席演员,此后他便离开舞台专心往大银幕发展。

  20余年间,他主演影视剧过百部,无人不承认,谢君豪是一个可怪诞、可优雅、可深情、可不羁、可狂放、可猥琐的千面演员,即使客串一个小角色,经他信手拈来都光芒四射。

  4月1日,谢君豪重返舞台主演的香港话剧团新作《情话紫钗》将在深圳大剧院登台,昨日,本报记者拨通了身在横店拍戏的谢君豪的电话,听筒那边传来的是一把纯正的普通话,伴着爽朗的笑声,亲和力十足。

  当过护士的金马影帝

  1963年生的谢君豪,本月23日即将迎来自己48周岁的生日,这位曾经做过文员、推销员和售货员的影帝,在21岁时发了一个有关话剧的梦,从此便“戏梦一生”。

  “我喜欢当演员,不论电影、电视、舞台,三个都喜欢,都是不同媒介,如果将来发明多一种,我也会喜欢。”谢君豪视演戏为人生乐趣,当年他做公立医院的护士做到半途,去考香港演艺学院,在面试环节落选,第二年继续报考终于考上,此后便一路顺畅,演艺学院毕业之后进入香港话剧团,不到4年时间晋升为首席演员,所演舞台剧超过50部,因而赢得“话剧狂人”之称。

  1997年,他主演的舞台剧《南海十三郎》大获成功,随后拍成电影,导演当时找了三个人来试戏,最后选中了他。“另外两个演员塑造的十三郎一个是很圆滑的,一个很潦倒的,而我是很狂放的,当时就按直觉来演”,无疑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谢君豪凭此片摘得当年金马影帝。

  与绯闻绝缘的师奶杀手

  这以后,谢君豪开始了在影视剧大放异彩的阶段,他纯正的普通话也是因为很早就来内地拍戏练就的。《东京审判》、《千言万语》、《武状元苏灿》、《书剑恩仇录》甚至《仙剑奇侠传》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去年底中央八套节目播出了他主演的《医者仁心》,又为谢君豪增加了不少内地粉丝,尤其是师奶们,他笑说:“还有人叫我王子?都老头了!”多年来,谢君豪始终保持神秘感,不炒作、少曝光,几乎与绯闻绝缘。

  问他原因,笑答:“神秘感不挺好的吗?我喜欢自由,没有必要故意去做一些事,也没故意避开媒体,沟通是很好的事儿。我既不是记者来了赶紧躲的那种人,也不是记者来了就浓妆作秀的那种人,正常就行了呗!我给你看看我的真正面貌,因为不怕给人看。”

  曾经听说过谢君豪接戏多而杂,他自己也承认什么都接,问到他,他说自己实在是爱演戏,所以接戏的标准很简单,班底好,合作愉快就够了。他还对记者说了段妙论:“只要有我喜欢的角色,我就能演,你问我这些年来有没有后悔接过的戏,我答你从来没有,人家是付钱给你去玩,去练习,那不挺好?”

  人戏不分,谢君豪是这句话的最好诠释者,曾经傲气凌云的一代话剧狂人,如今已经修炼得道,从他在微博上写的标签便可管窥一二:“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采访最后,谢君豪笑着说,“我好期望去深圳,很亲切。”

  【对话谢君豪】

  选择相信,向往光明

  记者:《情话紫钗》引用了粤剧《紫钗记》的片段,将古代和现代的爱情故事缝接起来,千百年来男女之间的故事竟全在辜负二字,你怎么看?

  谢君豪:你说你看到的是辜负是背叛,我却看到是信任是相信,它们是相伴而生的。这个戏一直在问:“你相不相信?为什么相信?怎么去相信?”古代人很单纯,相信美好,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样,不相信美好,更有甚者是:“即使美好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会怀疑”。所以,我看它更大是讲人生,爱情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记者:那你相信爱情吗?

  谢君豪:我相信,但我不是单纯地相信感情,我是选择相信。世界都有黑白两面,看你怎么选择,我选择光明,让自己在那么残酷的世界上快乐一点。跟十三郎一样,他选择的是当下最快乐的方法,观众可能不懂,一个天才为什么要做流浪汉,可实际上,他是快乐的,要不他早就死了。

  记者:何超仪这回跟你搭档,感觉如何?

  谢君豪:挺好的,那个“好”是她虽然演过的舞台剧不多,但是她有种天然的爆发力,没有匠气,在舞台上,我们非常相信对方,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此时此刻能让你脱口而出的台词是哪一句?

  谢君豪:“我在笑,其实我在哭”。我特别喜欢这句。

  记者:强尼戴普说过一句话:每个演员所创作的角色都有他的影子,如果哪个人说不,那他就是骗子。你同意不?

  谢君豪:这句话完全是我的口号。说完全没有是假的,说把自己全忘了再演戏是不可能不现实也做不到的。就是因为每个演员有自己,才那么精彩,这个演员本身性格里最强烈的一点投射在角色身上。

  记者:那么多角色里边,哪个才是你性格的主要方面?

  谢君豪:一种信念,一种坚持。比如《长恨歌》的程先生,他坚持的不是女人,也不是爱情,而是老上海最后的一点优雅。其他边边角角的一些小变化,是每个人性格不一样,表演的经历就是一点点把自己翻透了。

  记者:你现在翻透没?

  谢君豪:现在还没翻透,翻不透。

  记者:你的微博都亲自写吗?

  谢君豪:就那么几句还不写,我觉得挺好玩的,以前我还给香港的电影杂志写专栏的,后来顾不过来,没那么多时间,微博一两句就搞定了,写博客也不如微博好玩。

  记者:假如有一天你不能演戏了,会特别失落吧?

  谢君豪:其实我这个人无所谓的,人总要碰上一样东西,找到自己的价值,做什么东西倒不重要。我那时刚好碰上话剧,发现演话剧那么好玩!要是碰上厨师,发现厨师那么好玩,说不定也去当厨师了!(记者 于雪)

  

(责任编辑:陈然)

深圳商报

59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20735粉丝

关注

陈乱乱

27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