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从何敏到何晟铭 儒雅“四阿哥”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4日03:15
当年青涩阳光的“中国力量”
当年青涩阳光的“中国力量”

温馨朴素的生活照
温馨朴素的生活照

“四阿哥”何晟铭
“四阿哥”何晟铭

    记者 贺雅佳

  新快报3月4日讯 一部穿越剧《宫》不仅捧红了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冯绍峰,也让扮演“四阿哥”的何晟铭人气暴涨。对于30岁左右的广州读者而言,也许很多人未必知道何晟铭,但是却记得曾经的偶像组合“中国力量”,记得何味奇、记得何敏。其实,何晟铭、何味奇、何敏是同一个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当年“中国力量”的成员杨光以及“中国力量”成名曲《Every- day》的作者陈辉权,一起回忆何晟铭和“中国力量”的坎坷星路。

  何敏

  当年的跳舞男孩,身上有股英气

  1997年,“中国力量”推出单曲《Ev-eryday》。当时的大街小巷、电台电视台到处都在播《Everyday》,三个身穿白衣的跳舞男孩频繁地出现在电视上,习惯于看香港电视、听港台流行歌曲的广州市民,第一次觉得内地的流行组合很“潮”,觉得《Everyday》跟香港的流行歌曲没有区别。

  “我、何敏、彭亮我们三个其实是不同时间来广州的,我们三个都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出身,之前在深圳就认识。那时还没有‘中国力量’这个名字,但是我们三个就已经一起在全国各地的夜场表演了。1996年初,我们来到广州,遇见王文光老师,他给我们起了‘中国力量’这个名字,何敏跟我们一起到1998年,那一年的央视春晚是他跟我们在一起的最后一次演出。”昨天,当记者辗转联系上杨光的时候,曾担心他会不会回避“中国力量”曾经的那段历史,会不会回避谈何敏如今的走红,但是杨光的反应很平静,他说:“没什么不能说的,那些都已经是很老的故事了。”

  说起“中国力量”,不得不提《Every- day》,但《Everyday》的作者陈辉权告诉记者,其实在这张专辑正式出版前,何敏已经单飞了。“当时我们在一个公司,接触很多,彼此也很熟,我想何敏现在也不至于说不记得我。那时的‘中国力量’三人中,何敏肯定是比较抢眼的,他身上有股英气很吸引人。杨光是个很温和的人,可以说是组合里的老好人。而彭亮,他的创意比较多,在音乐和舞蹈上有很多的想法,经常跟我们一起碰撞。”

  何敏单飞后,“中国力量”加入了新人,后来也有了各种版本不同的“中国力量”。在陈辉权眼里,他觉得这是件很可惜的事,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任何组合内部肯定是有矛盾的,在‘中国力量’之后,广东乐坛甚至内地乐坛再也没有出现像他们当年那么成功的组合了。”

  何味奇

  懵懂的青春偶像,被香港富婆包养?

  相信很多30来岁的广州人,都记得当年的一条娱乐新闻——前“中国力量”成员何敏单飞后,成为了深圳市味奇食品有限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和其他产品代言人不同,何敏的这次代言彻底得有点像“卖身”,因为他连名字都改成了“何味奇”。当时官方给的说法是,“着力开创偶像歌手与产品广告相结合的道路”,但是坊间的传闻是何敏被一个富婆包养了,那个富婆就是味奇食品的老板。

  去年,《宫》还没有播出,何晟铭曾经回广州约记者们聊过一次天,当时他给人的感觉是不想再提“中国力量”,不想再提当歌手的那段过去。

  “当年在我的印象中,三个成员相处还是不错的,不管是何敏、杨光还是彭亮,那时他们都是好朋友,对他们来说‘中国力量’应该是一段很光荣的历史。”陈辉权说,“我想何敏不想提的应该是离开‘中国力量’后的那段故事吧,我不太清楚具体是怎样,也不方便说,但是我知道他那段时间过得并不太好。”

  “那段不想提起的往事”就是何味奇和香港女富商的故事,外界一直说是包养,何晟铭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是说恋爱。“十多年前我还是小朋友时就坦然面对了,从没回避过。现在因为《宫》的热度,有人重新拿这些话题出来,你觉得我该说什么呢?对啊,她是我的前女友,我们在一起有五年。”

  而那几年的“中国力量”也风波不断。“中国力量”加入了新成员,彭亮和杨光也各自组了自己的“中国力量”,还出现了“中国力量打假”事件,甚至传说彭亮被人打伤了。

  “当时王文光给组合起名‘中国力量’,但是涉及‘中国’二字的是没有办法注册商标的,所以后来就变得很乱,最搞笑的是在同一场演出中,A组‘中国力量’和B组‘中国力量’同台打擂。正是因为这种乱象,再加上音乐的大环境变得很差了,慢慢地‘中国力量’这个牌子就做烂了,当初的三个成员也各自有各自不同的发展和命运了。”陈辉权说。

  何晟铭

  成熟的实力演员,视人气如浮云

  去年,何晟铭回广州跟记者们聊天时,谈得最多的是自己的演戏,他已经把自己定位在演员上了。他说自己目前以演戏为主,并没有想过要回归歌手的身份,自己现在只会演唱一些电视剧的片头曲和片尾曲,如果要出唱片的话也是出影视歌曲合辑,“做唱片也只是为了宣传。任泉(在线看影视作品)看过我在《国色天香》中的表演片花后对我说,你别唱歌了,你演戏的魅力比唱歌大得多。(对唱片行业这么失望?)唱片真的难做,我觉得唱片现在只是每个艺人的宣传途径,虽然打击盗版什么的一直以来都有,但还是很苍白无力,正版唱片的销量还是很凄凉的。”

  记者以为何敏最早单飞,应该是和“中国力量”成员有了矛盾,他们的关系可能不好,但是在昨天的采访中,杨光告诉记者:“我跟何敏应该是一辈子的兄弟,经常会通电话,前两个月还聚过。”

  谈起何晟铭因出演《宫》里的“四阿哥”走红,杨光非常高兴。“很久之前我就跟何敏说过,我觉得他比较适合去演戏,不唱歌可以往演戏的方面转。2004年左右,他算是正式跨出了自己在演戏方面的第一步,那是个春天,他从厦门搬去了北京,在电影学院报了表演班进修。那些年我知道他确实是挺下功夫的,所以现在大家说他突然红了,我觉得一点也不突然,那确实是他几年来的积累。”

  陈辉权谈起《宫》里的何晟铭,则好笑得多。“大家说《宫》很红,我看到里面那人觉得怎么那么面熟,觉得很像何敏,但是又觉得很像台湾的马景涛(在线看影视作品),后来人家跟我说那人叫何晟铭,我还说何晟铭是谁。呵呵,原来是何敏改了名字。他保养得真好,还是那么帅,只是更成熟了。”

  何晟铭说,从2007年开始演戏以来,每年都有四五部的电视剧与观众见面,非常高产。而谈到自己的演艺生涯,何晟铭坦言,自己非常喜欢演戏,喜欢表演的感觉。他表示,自己一直在找定位,希望能够出演一些打戏,去诠释一些“亦正亦邪”的角色。“有人曾用‘儒侠’这个词来形容我,我希望能往‘硬汉’方向发展,而不是那种俊男靓仔的类型。”

  谈到《宫》带来的人气,何晟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觉得那些都是浮云。“高兴当然高兴,但我不会飘在云端。我是一个有经历的人,喜欢我的人会始终在那里。你再红再热都会过去的,当下的事没什么过不去,这是刻在我心里的话。”

  昨日,记者问杨光,觉得何晟铭走红后有没有变化,杨光在电话那头笑了,“我们都长大了,真的都长大了”。杨光说,他现在还继续带着两个人在以“中国力量”的形式演出,“将来可能想走摇滚的风格,毕竟‘中国力量’是十多年前的概念了,接下来在CCTV-4的一个表演中,我不会再跳舞了,我会带着一个吉他手和一个贝斯手玩乐队。”而说起彭亮,杨光说联系已经很少了,他可能在厦门经营酒吧。

  ★延伸阅读

  陈辉权:“中国力量”难以复制

  《Everyday》时期的“中国力量”真的很红,歌曲播得街知巷闻,三位成员所到之处也必是人头涌动,那时他们被誉为是内地第一组合,很多跟记者同龄的人中学时都买过他们的专辑。

  “‘中国力量’解散了,我是觉得非常可惜,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当时在‘中国力量’之外,还有火鸟三人组、城市姐妹,唱粤语的有我和梁天山的丰收音乐合作社,那时各种类型都有,广东乐坛还是很热闹的。”陈辉权回忆当年时很是感慨,他说其实《Everyday》最早是他和梁天山演唱的粤语版《星光篝火俏女郎》,当要给“中国力量”唱时,在编曲上做了些修改,变成一首跳舞歌曲,而那时候国内几乎还没有中文的电子舞曲。

  当记者问到,广东乐坛还可不可能再制造一个“中国力量”时,陈辉权坦言很难。“去年广州乐坛其实还算热闹,有很多人很努力也很活跃,也有很多小组合,但是能不能够红,我真的是看不清。我觉得这跟内在、外在的因素都有关系,现在的乐坛大环境不好,一些组合想再像他们当年那样红,真的很难。”

  陈辉权说,尽管创作的《Everyday》当年大红,但是作为词曲作者的他和梁天山并没有得到一点好处。“那时我们俩都是幕后新人,跟别人说《Everyday》是我们写的,人家都觉得我们牛皮吹太大了,不可能。那个时候版税的制度也不完善,我自己当年都在北京路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卡带,所以也没收到过什么钱。其实现在版税制度依旧如此,这也是让很多音乐人无法坚持写歌的原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快报

54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2052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