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韩国音乐喜剧《乱打》 > 新闻动态

《乱打》全面超越《JUMP》 创造舞台剧新奇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2日16:20

  爱丁堡艺术节最高分剧目,全球演出14000场,超过500万人次观看的韩国无言音乐喜剧《乱打》。与去年的另一巨作韩国爆笑功夫剧《JUMP》相比,《乱打》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的无言剧,《JUMP》是以韩国传统武术——跆拳道和Taekkyeon为基础,而《乱打》是把韩国传统音乐“四物游戏”当作题材。两部作品都被誉为韩国现代文化的代表,而且由于没有语言的限制,《乱打》成为适合全世界人民观看的演出剧目之一。作为韩国的代表文化产品,《乱打》自从1997年10月开演以来不仅深受国内外的好评和支持,而且连续两年在全世界最大的演出艺术节-——爱丁堡FRINGE 艺术节中票房率第一,创造了专场演出票售空等一系列演出奇迹。几乎可以这样形容:《乱打》所到之处就是一个新的舞台剧奇迹诞生的地方。再从全球票房方面看,《乱打》是《JUMP》的三倍,而这一巨作将于4月26-27日在东莞玉兰大剧院震撼爆笑上演,以最高380元至最低60元居全国最低票价呈现。

  “乱打”就是拳击比赛一样乱打的意思。又名:乱打秀,是四物游乐旋律为素材创作的韩国最初的无音的演出。韩国的四物游乐与西方接轨的此作品以大型厨房为舞台,通过4名炊事员为结婚宴做菜的过程,利用捶打厨房(盆、勺、碟等)内容构成的。此声具有四物的原始的声音的爆发力,很有节奏感,有明显的线条,使男女老少皆大欢喜的艺术形式。

   无台词

  《乱打》的英文原名为“NANTA”意为疯狂地击打,好像拳击手在拳击比赛中的凶猛进攻。而音乐剧《乱打》则巧妙地把韩国传统的“四物”游戏节奏作为题材,制作成戏剧作品搬上戏剧舞台,使独一无二的韩国传统打击乐与独树一帜的西方表演风格完美结合,成为一台无需台词,通过猛烈敲击出韵律和节奏,制造出令人惊喜的艺术效果和喜剧色彩的精彩表演。“无厘头”厨师们充满趣味的高超厨技表演及惊险杂技、武术绝活再掺和着舞蹈,一场烹饪演变成戏谑好看的恶作剧,一句话不用说谁都看得懂。

   消除语言障碍

  《乱打》仅仅包含韵律、节奏和剧情。所以,它可以把观众从语言的障碍中彻底解放出来,以轻松活泼的节拍敲击着全世界所有观众的心。在《乱打》这个大熔炉中,各种文化之间的差异都将不复存在。

   独特的韵律

  有独一无二的传统农乐节奏,这种曲调闻名遐迩,其独到的风格已经得到全球认同,这也是《乱打》正是韩国传统打击乐与西方表演形式完美结合的典范,为进军世界市场打下很好的基础。

   戏剧表现

  无台词表演很容易因为不断重复的节奏和敲打使表演变得乏味无趣,单调枯燥,失去它原有的魅力,而与之相异的是《乱打》以厨房的空间作为表演舞台,同时增加许多戏剧表演的元素,让任何观众都可以轻松自在地乐在其中。

   道具全部是真家伙

  一般舞台演出的道具再逼真也是道具,可是《乱打》的厨师手中的锅碗瓢盆以及“糟蹋”的那些菜可都是真家伙,甚至最终做出来的菜都是喷香入口的佳肴。三个些许疯狂的“厨师”和略带顽皮的助手正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搬蔬菜,挪冻肉,整理厨具……主管突然宣布要完成一场盛大的婚宴,在下午6点之前要做完订单上的菜,还介绍他不懂料理技术的侄子来帮忙……于是厨房里开始乱套了。在准备喜宴的过程中,厨师们把这些最熟悉的各种类型的厨房用具——锅、碗、瓢、勺、刀叉甚至是扫帚等所有想象得到的东西都拿来作为可以击打的“乐器”。120分钟的演出节奏紧凑,精彩场面此起彼伏。打击乐脱离了传统的套路,打蛋器刮平底锅的声音,刀在案板上敲击的节奏,洋葱、黄瓜、胡萝卜、白菜在舞台上飞舞,舞台上煎炒烹炸阵阵菜香弥漫全场,可是原本整洁的舞台被各种蔬菜糟蹋得面目全非。据统计,每场《乱打》演出都至少要消耗掉五根大胡萝卜、五个大洋葱、五根又大又粗的黄瓜、红绿辣椒各一串、六个卷心菜、一大瓶色拉油、肉类调味酱和蛋黄酱各一罐、一袋粉丝、一公斤面粉、五罐天然气、一瓶工业酒精……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