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谋男郎”贝尔奥斯卡获奖给张艺谋带来啥好处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9:17
新片男主角在奥斯卡上获奖,自然对老谋子的新片有大大的宣传作用
新片男主角在奥斯卡上获奖,自然对老谋子的新片有大大的宣传作用

  辽沈晚报3月2日讯 张艺谋的电影一直都是全国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每一个小消息都可能成为报纸网站的头条。前日,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简称《十三钗》)的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消息,让国人也跟着兴奋了一把。夸张一点说,《十三钗》借此升级成为世界级别的关注对象。而贝尔的获奖,无疑为《十三钗》,为老谋子,为张伟平带来了更多可能,我们不妨一同来猜想一下……

  猜想1 贝尔让老谋子圆梦奥斯卡?

  贝尔奥斯卡获奖后,人们对《十三钗》的期望似乎更加疯狂了。甚至已经有人预测张艺谋有望凭此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在奥斯卡曾上演三进三出的老谋子,这次真的有希望圆梦了吗?

  可行性分析:贝尔的获奖,肯定会加重海外片商对张艺谋新片的关注。从奥斯卡的评选规则来看,宣传功效是绝对不能忽视的。所以,华语片要冲击奥斯卡,首先就应该考虑如何让国外的发行公司为你卖力。如果影片能在北美院线发行,达到具体放映场次等要求,那么还可以申请奥斯卡其他单项奖的竞争。

  反观电影题材本身,讲述战争中人性故事的《十三钗》应该是很符合奥斯卡评委口味的,但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规则,必须看过五部电影的人才有投票资格,而这些人多是已经退休的,才有这个时间。从年龄层和整体偏好看,他们更喜爱的是中小成本,勾勒人性冲突的题材。

  猜想2 声势浩大的全球同步上映?

  贝尔获奖的第一时间,张伟平肯定为该片的海外发行松了一口气。张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经接到好莱坞片商打来的电话。那么,具体的发行结果能否让张伟平如愿?能不能形成声势浩大的全球同步上映呢?

  可行性分析:贝尔的加盟已经可以确定该片会有海外市场,而他获得奥斯卡,不可否认会是《十三钗》在海外发行的最大宣传。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影片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所有的买卖都属于预购,退片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该片还处在拍摄初期,等到上映时,奥斯卡的噱头很可能已经过劲了,海外票房能否大卖,现在还不得而知。另外想要全球同步发行,不仅是一个演员的力量,更多的是需要国际知名电影公司的助推,目前看来,国内还没有哪个公司有这种实力。

    猜想3:美国电影公司入股投资?

    记者得知,《十三钗》是新画面公司独资的,超大的投资让张伟平承认自己还向银行贷了款。虽然影片已经处于拍摄阶段,但贝尔的获奖很可能让美国的电影公司看中商机,要求入股参与投资拍摄。之前电影《刀见笑》,也是在完成拍摄后,被美国一家公司看中,投资参与。

    可行性分析:对于是否会接受外国电影公司的投资,张伟平回应,在拍摄之前,已经有不少国外的投资商想要入股参与,但是他一概否决了。之所以承担风险向银行贷款,张伟平强调,就是要做一部新画面自己独资的电影。张伟平也是认准了老谋子的电影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凭啥让别人来分肉。

    不过要提醒的是,因为美国一些知名的电影公司,其发行网络遍布全球,对影片的运营机制成熟,美国的电影公司如果能参与投拍,将对影片未来的全球发行和电影奖项竞争有很大益处。如果考虑到这些,不知道张伟平的决定会不会在之后发生动摇。

    猜想4:电影内容宣传方向将变?

    贝尔获奖后,张伟平透露,因为片中贝尔的戏份很重,该片在海外发行的时候已经更名为《南京英雄》,以突显在电影中贝尔等一批参与救赎的英雄形象。至于国内上映时候的影片名字会不会被更改,目前还在考虑。而从现在的情形看,为了该片的海外宣传,会不会故事的重心更加移向突出贝尔的角色呢?

    可行性分析:虽然《十三钗》的故事有原著,但是对于贝尔的角色,仍然处于模糊状态。之前还表示贝尔将饰演的是传教士角色,昨日张伟平突然给予否认,说:“整个故事走向就是由贝尔展开,他是绝对的男一号。而为了加重贝尔男一号的戏份,还把他的身份由传教士改成一个流浪汉、酒贩子,也就是一个普通老外,参加当年南京的救赎工作。”他解释,之所以这样改动,是因为如果是普通流浪汉参加救赎,意义就不一样,表现起来更具张力。至于在得奖之后,整体的故事框架会不会更加偏向贝尔,也是十分有可能的。看来以《金陵十三钗》命名的这部影片,很可能会改名。但愿老谋子的尺度把握好,不要为了利益损坏了电影艺术。

  记者 张铂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