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盖叫天逝世40周年 全本《武松》六条好汉撑起来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02日09:16
图为盖叫天饰演的武松
图为盖叫天饰演的武松

图为盖叫天晚年的照片
图为盖叫天晚年的照片

  解放日报讯(记者 李峥)在许多人心中,盖叫天的名字与他自己断腿再接的传奇紧密相连。事实上,除了耐劳谦逊的精神品质,一代京剧宗师盖叫天还留下了后人难以企及的京剧武戏艺术。

  今年是盖叫天逝世40周年,上海京剧院为此特将举办“南英北杰”盖派经典剧目习演。本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湖北、福建等地的十多位老、中、青武生演员将齐聚沪上共同再现盖派武戏独特的魅力,盖叫天的三位后人张善麟、张善元和张帆将领衔出演。

  盖叫天的盖派艺术属于南派短打武生,曾经获得“第一勇猛武生”的美誉。时至今日,南方短打武生大都宗法盖派。盖叫天的“武松戏”尤为精彩,人称“活武松”。而在此次的习演活动中,首场演出的全本《武松》成为最大的亮点。在这场演出中,张善麟和张善元两位盖叫天的孙辈将领衔,和李哲、奚中路、郝帅、张晓波共6位“武松”完成这台盖派名剧。另外还有两场折子戏专场里,《白水滩》《三岔口》《一箭仇》《劈山救母》《七雄聚义》《恶虎村》等盖派经典片段将展现全国的十几位武生演员的绝技。张善麟回忆说,自己小时候跟爷爷学戏,每一个动作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标准,因为盖派的武戏不仅要表现出高超的技术,还要表现出不同凡响的美感。“我爷爷不管有没有演出,总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让他上台,总是拿起来就演。现在的武戏演员已经很难有这份吃苦精神和对京戏的热爱。 ”

  如今,曾经名震天下的京剧盖派艺术,在京剧舞台上也已经近乎绝迹。今年71岁的张善麟是盖叫天孙子,他表示,盖叫天的艺术难度太高,后人难以超越,所以如今盖派艺术几乎在舞台上难觅踪迹,逐渐成为了冷门流派。 “盖派的式微有很多原因,其一是盖派的武戏艺术实在太高难,要吃得起苦,还得有悟性,才能传承下来。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京剧艺术并不景气。武戏演员虽然远比文戏演员吃苦多,但就算是奚中路这样的名家一年下来也演不了几场。练功演出又容易受伤,收入却很低。如今,抢救和保护京剧艺术关键还是要留住演员。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