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背景资料

资料:香港电影金像奖金像奖之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4日17:46

  影片类

  最多提名的电影——《十月围城》《卧虎藏龙》《无间道》《功夫》

  2010年的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月围城》以16项18次提名成为最大热门。除了最佳女主角外,其他的奖项都有提名。

  《卧虎藏龙》在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也获16项提名,只有最佳新演员一项没有提名,随后的第22、24届金像奖中,《无间道》、《功夫》同样获得了16项提名。

  获奖最多的影片——《甜蜜蜜》

  1997年的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由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一举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9项大奖,这记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此外,获8项奖的有:《十月围城》(2010年)《投名状》(2008年)《卧虎藏龙》(2001年)

  获7项奖的有: 《少林足球》(2002年)《无间道》(2003年)

  获6项奖的有:《功夫》(2005年)《女人,四十》(1996年)《新不了情》 (1994年)《胭脂扣》(1989年) 《似水流年》(1985年)

  最大的赢家——《女人四十》

  这里所说的“最大赢家”,不是指获奖最多,而是能够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这五个最重要奖项同时“收入囊中”的“大满贯”作品,迄今仅有一部能“大满贯”,即许鞍华的《女人四十》,它在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大满贯”。

  演员类

  最年轻的影帝——梁家辉

  1984年梁家辉凭借《垂帘听政》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时,当时年方26岁。

  最年轻的影后——林碧琪

  刚17岁便在《靓妹仔》中担任女主角的林碧琪,夺下了最佳女主角奖,成为迄今最年轻的影后,当时她还获得了最有前途新人提名(后来更名为最佳新人奖)。

  最老的影帝、影后——乔宏、鲍起静

  1996年,凭借《女人四十》获得第十五届金像奖影帝时,乔宏已年近七十。是历届金像奖影帝中年纪最大的一位,随后得奖不久他就因病过世。

  2009年鲍起静以《天水围的日与夜》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时已经60周岁。数十年的甘草演员终于洗净铅华。

  最老与最年轻的最佳新人提名——萧炳林、Matthew Medvedev

  萧炳林凭借《花样年华》获得金像奖提名时,已经年过六旬,成为金像奖史上最老的“新人”。

  而最年轻的“新人”,则是当时还未满一岁的Matthew Medvedev,他因为《宝贝计划》里的小孩而获得最佳新人提名,可以说在影片里是他最为本色的演出。

  唯一一位蝉联的影帝——周润发

  周润发凭《英雄本色》、《龙虎风云》 连续两年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成为金像奖历史上唯一一位蝉联的影帝。

  提名最多次的最佳男主角——周润发

  在29届金像奖的历史上,周润发曾经凭借13个角色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包括在第7届金像奖里同时凭《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及《秋天的童话》三个不同的角色获得提名,而《龙虎风云》的封帝使得他成为唯一一位蝉联的影帝(袁咏仪(13届和14届)和张曼玉(16届和17届)是蝉联过影后的女星)。

  获得最佳男主角最多次的演员——梁朝伟 梁朝伟凭《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无间道》、《2046》获得了5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获得最佳女主角最多次的演员——张曼玉

  张曼玉凭《不脱袜的人》、《阮玲玉》、《甜蜜蜜》、《宋家皇朝》、《花样年华》获得了5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最年轻的最佳男配角——吴景滔

  在《父子》中饰演郭富城的儿子,表演可谓精彩绝伦,荣获最佳新人和最佳男配角,也是最年轻的获得者,此记录暂无别人打破。

  第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大陆演员——斯琴高娃

  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斯琴高娃凭《似水流年》的精彩表演拿到最佳女演员奖,成为第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大陆演员,另外还于2008年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第二十七届梅开二度。

  第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大陆歌手——张靓颖

  2009.04.19 香港·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张靓颖演唱的《画心》(电影《画皮主题曲》)获“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首位获此殊荣的内地歌手)

  第一位获得金像奖提名的内地男女演员——达式常、刘晓庆

  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刘晓庆凭《垂帘听政》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最后惜败给《表错七日情》的叶童。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内地男演员达式常凭《书剑恩仇录》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大倒热灶的影后——郑裕玲

  几乎没有人相信1991年的金像奖提名中,谁可以对刘嘉玲的得奖构成威胁。她在《阿飞正传》中的演出获得了众口一致的称赞,连郑裕玲都这么想,因此缺席了当届金像奖颁奖礼。结果让每个人都大跌眼镜。直到今天,仍有人替刘嘉玲抱不平。

  尔冬升:“我觉得最遗憾的演员便是刘嘉玲,像刘青云每次获得提名都遭遇到劲敌,那也就没办法。可是刘嘉玲在《说谎的女人》和《阿飞正传》中的表演绝对够得上资格当选影后,结果却很令人意外。”

  第一位三连冠的演员——袁咏仪

  第十二届最佳新演员—《亚飞与亚基》袁咏仪,第十三届最佳女主角—《新不了情》,第十四届最佳女主角—《金枝玉叶》,就这样袁咏仪成为了金像奖上首位连续三年夺得金像奖的演员。

  最幸运的演员——张曼玉

  张曼玉主演的电影《阮玲玉》和《甜蜜蜜》,均得到金像奖影后,前者还令她夺得柏林影后。但是当年导演关锦鹏和陈可辛最初构想中的女主角却分别是梅艳芳和王菲。

  最霸气的影帝候选人——向华强

  无庸置疑,在所有提名中,有着多重身份及含义的向华强被提名是值得纪念的。1993年第十二届金像奖上,向华强因为出演《蓝江传之反飞组风云》从而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最令人可惜的影帝——成龙

  成龙在香港金像奖上一共提名10次最佳男主角,但没有一次中。但是他在第24届上获得了专业精神奖。

  最驴唇不对马嘴的提名——徐克

  徐克导演在第七届金像奖凭借《最后胜利》里的演出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提名,这项提名至今仍使他感到非常纳闷。(小道消息:徐克一听到别人谈论他当年的演技,便会脸红。)

  最具争议性的新人——郑裕玲

  1984年的郑裕玲,因为参演《花城》而获得最佳新人,引起争议。因为此前郑裕玲已经主演过众多当红电视剧,同时也是著名主持,终究争论的结果是因为她首次参与电影演出,而实至名归,这也为后来众多“长辈们”获得“最佳新人”提名而首开先河。

  2005年3月16日,记者在北京巧遇当年同获最佳新人提名的莫少聪(凭借《武林圣火令》获得提名):“我当时一听郑裕玲也有份提名,立刻傻眼。她出道那么早,怎么可能还是最佳新人?”

  第一位获得提名的外国人——喜多郎

  日本著名作曲家喜多郎,为电影《似水流年》配乐(主题曲《似水流年》由梅艳芳主唱)而获得第四届金像奖提名。

  第一个拒绝金像奖的人——许冠英

  “许氏兄弟”中长相最令人纳闷的许冠英是拒绝金像奖第一人,在第五届金像奖上,他主演的《僵尸先生》获得众多提名,他本人拒绝了其中的最佳男配角提名,因为他觉得——他是主演。

  第一位获得奖项的外国人——杜可风

  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摄影师,在第六届金像奖上第一次获得提名,就拿到最佳摄影奖,从此成为华语电影界的老朋友,那部电影叫做《老娘够骚》。

  “帽子戏法”的最佳导演——方育平

  这位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主力干将,在第一、第三、第六届金像奖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他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过三次提名并最终获胜的导演,中奖率高达100%。

  最令人纳闷的提名——《天菩萨》

  在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由严浩导演的《天菩萨》仅获得一项提名,那就是最佳电影,这令人不禁要问十万个为什么? 分量最重的影帝——郑则仕

  “肥猫”郑则仕当之无愧是分量最重的金像奖影帝。如今他的体重保持在110公斤左右,据说当年因《何必有我》在第五届金像奖获奖时更为肥胖(具体数字难以考证)。郑则仕在金像奖上三次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只失手一次,另外一次成功是凭《三个受伤的警察》。

  个人单项之最

  获奖最多的摄影师——黄岳泰(9次)

   2010年第二十九届《十月围城》、2009年第二十八届《画皮》、2008年第二十七届《投名状》、2004年第二十三届《恋之风景》、2002年第二十一届《幽灵人间》、2000年第十九同《紫雨风暴》、1999年第十八届《不夜城》、1998年第十七届《宋家皇朝》、1983年第二届《夜惊魂》共九次获得获得最佳摄影奖。

   获“最佳电影歌曲”提名最多的主唱者——梅艳芳(8次)

  梅艳芳主唱的电影歌曲共八次提名“最佳电影歌曲”,分别为《缘分》同名主题曲、《似水流年》同名主题曲、《胭脂扣》同名主题曲、《何日君再来》主题曲《何日》、《双镯》主题曲《似是故人来》、《现代豪侠传》主题曲《女人心》、《东方三侠》主题曲《莫问一生》、《金枝玉叶2》主题曲《有心人》。其中三次获奖,分别为歌曲《胭脂扣》、《似是故人来》和《女人心》。

  获奖第二多的摄影师——杜可风(6次)

   1987年第六届《老娘够骚》、1991年第十届《阿飞正传》、1995年第十四届《东邪西毒》、1996年第十五届《堕落天使》、2003年第二十二届《英雄》、2005年第二十四届《2046》(黎耀辉、关本良)共六次获得最佳摄影奖。

  获奖最多的导演:方育平、杜琪锋、 许鞍华(各三次)

  方育平:第一届《父子情》、第三届《半边人》、第六届《美国心》

  杜琪锋:第十九届《枪火》、第二十三届《PTU》、第二十五届《黑社会》

  许鞍华:第二届《投奔怒海》、第十五届《女人四十》、第二十八届《天水围的日与夜》

(责任编辑:杨雪)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