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孔雀女”挑战传统 《毕业时刻》直面家族经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4日11:42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剧照

  搜狐娱乐讯 30集校园青春励志剧《毕业时刻》在央视八套播出后,收视率连连攀升,剧中80后毕业生迎难而上,以创新思维大胆实践真理的弄潮儿精神,深受观众好评。如“孔雀女”姚娇娇毕业回家后分析家族企业种种弊病,大胆对经营旧模式说“不”,就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欣慰,该剧直击经济热点话题,凸显了当代大学生主动参与经济生活,敢于挑战传统的改革意识,鲜明体现了80后一代的新思维和新视野。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数千年的制度强化,所产生的社会心理积淀使整个国家的上中下各层对传统文化达到很高的共识度,对人的心理、行为及企业的组织模式和经营活动都产生着重大影响。“家文化”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突出特征,是中国家族企业的核心。大量中西方文化的比较研究表明,中国人“家”观念之重,“家文化”积淀之厚,“家文化”规则对中国人的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活动影响支配之大,同时也对家族企业文化的形成造成了重大影响。但随着中国企业管理同世界接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家族文化正受到来自现代企业管理文化的挑战。在商业竞争中如何化解文化差异冲突,融合先进理念,保持家族企业文化活力,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毕业时刻》中,思想活跃却极为叛逆的富家千金“姚娇娇”大学毕业回家后,对自家企业进行了一番账目彻查,从中发现了许多问题和弊病,结果闹得整个家族企业鸡犬不宁。家族企业运营模式同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格格不入地冲突在其中得到了充分展现,一边是扯不开的亲情关系和创业功勋,一边是适应国际化的大势所趋,孰是孰非,令“姚娇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奈只好黯然离开了家,回到北京自谋出路。最后因其出色的会计能力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而被一家大型企业看中每天带领团队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上,被姐妹们戏称是“派到沙漠里数沙子”,虽然工作辛苦却可以为理想尽情拼搏,内心无比满足……家族企业的这些文化特性,形成了中国家族企业的独特风景,随着在家族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国际化和市场化的使得家族企业需要不断变革文化内涵,适应管理瓶颈,应对竞争下的挑战。

  中国家族企业当前面临的 “富二代负面新闻”、“子继父业”、“家族纷争”、“家长权威”都只是家族企业问题的一个方面,实际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导演王静表示,“家族企业发展之所以存在一些弊端,根本上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家族企业文化某些局限性造成的。在经济高速发展,经济模式面临转型的今天,家族企业的未来之路如何走?虽然这部剧本身没有给出答案,但她已然成为一个无法逃避的经济问题向观众抛出,希望能引发他们深层次的战略思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