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丰川悦司首捧电影旬报影帝 向寺岛忍“求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1日14:13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2月20日,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电影杂志《电影旬报》主办的“2010年 第84届电影旬报BEST TEN”的颁奖礼在东京银座举行。包括最佳男女主角丰川悦司、寺岛忍,本土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三个分量最重的奖项得主李相日,最佳女配角安藤樱等人都悉数出席。

  寺岛忍:想在日本影史留下《芋虫》的痕迹

  包括“2010年第84届《电影旬报》beat ten”的最佳女主角在内,寺岛忍迄今已经凭《芋虫》获得国内外不同电影奖的10个影后。

  “我似乎总是有挑选难受的,给身体增加负担的角色的倾向呢(笑)。在拍摄的时候,我甚至患上了血尿、荨麻疹等这些超乎想象的病痛,我的这些疲倦都全部奉献给了‘SHIGE子’。尽管称不上是‘仙鹤的报恩’,但我和若松孝二导演、仅14名剧组人员等人,都有‘摘下自己的羽毛’(指几乎献身的姿态)去拍好这部影片的决心。我很向往这样的工作(指演戏),所以(对拍摄过程中遇上的困难)都麻痹了”。——对于令她摘得本届《电影旬报》最佳女主角的影片《芋虫》,她如此回忆道。

  去年,寺岛忍凭借《芋虫》获得了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最佳女主角奖),这也是日本女星暌违了35年之久的殊荣,在日本电影圈引起极大的反响。

  “的确受到了世界影人的赞美,但我作为日本女优,也想在日本影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迹(芳名)。这次真的是一个完美的句点,可以被历史悠久的《电影旬报》选中(获影后),非常地开心。(可以通过得奖的方式)令《芋虫》在日本影史留下痕迹,太好了”。寺岛忍的母亲富司纯子在得知她摘得《电影旬报》的影后时也替她高兴,感叹“了解你的人,始终都会懂你的”。寺岛在2003年就因在《赤目四十八泷心中未遂》的出色表现获得当年《电影旬报》的最佳女新人和最佳女主角两个大奖。被问及对比第一次封后,现在的心境有何不同时,寺岛忍称第一次得奖的时候“实际上还不是很懂事(有些悬空、无所适从),之后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日子。自己接下来到底应该怎么办,会和怎样的作品相遇……思考这些的过程中,一度把自己逼得太甚而压力过大。但是这次受赏,包括柏林得奖,整个2010年的赞美,我都坦然、踏实地接受。我会把获奖当作是迈向未来,从零开始的一个通过点,因此,这回和上一次得最佳女主角,真的很不一样”。

  比起总是为“应该如何把戏演好”而焦虑的女演员,现在的寺岛已经让人窥见到有冷静地面对各种挑战的从容和魄力。她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希望带着大人(成熟)意味的电影和亚洲、世界的影人和观众作更多的接触”。

  “例如,无论是什么样的电影只要是‘那个人’演的,就会给观众‘恩,肯定是不错的电影,一定很有意思’的信心,我也想成为这样被观众信赖的演员‘寺岛忍有份演出的话,电影一定有看头’”。听到她说这番话,相信不少观众和笔者一样,都会带着守护的心情去期待寺岛接下来的表现。

  当晚她一身全黑的低胸晚装登场,腰间系上的金环倍增几分妩媚。寺岛在领奖台上感慨:“正好在一年前的今天,我得知自己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消息,今天能够拿到比柏林电影节历史更悠久的电影旬报奖,得到一群喜爱电影的精湛影评人所肯定,真的非常开心。(这是凭借《芋虫》拿到的)最后一个奖,如同抵达了终点一样的心情。这意味着《芋虫》会离我而去,有着说不清楚的是快乐还是难过的复杂心情”,她表示期待今后能和新的电影、导演和工作人员相遇。寺岛表示从国外的女演员身上体会到“演员不是仅仅(被动地)等待作品,而应该带着对电影的热情去寻找自己想演绎的角色”。

  风趣的寺岛还不忘大赞得到最佳女新人的安藤樱(寺岛曾与他的父亲——著名演员奥田瑛二合作电影《男人们的大和》):“安藤樱是我现在最在意的一个女演员”,如此过谦的话也令坐在后边的安藤樱拼命摇头。巧合的是,寺岛忍2003年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赤目四十八泷心中未遂》时的男主角是大西泷次郎,这次的得奖影片《芋虫》的男主角则是大西信满,两人的姓都是“大西”:“你似乎和‘大西’很有缘啊”MC笑言,寺岛也称不知为何会如此巧合,并“承诺道”:“得第三次(最佳女主主角)奖时,我就把奖给‘大西’君吧”。

  丰川悦司:能够拿到这个奖 我可以进入(影帝)前辈们的圈子了

  1991年以《12位温柔的日本人》在日本影坛出道的丰川悦司2010年凭借《必死剑鸟刺》、《爱妻家》(《这次是模范丈夫》)两部作品先后获得了报知电影赏、横滨电影节、《东京体育》报电影大赏等的最佳男主角。“1991年的《12位温柔的日本人》,曾得到了男新人奖的投票。那时我刚进入电影圈,是一个很开心的回忆。这次能获得最佳男主角,有一种战胜了那时的自己的感觉。(电影旬报的最佳男主角)是每个演员都梦寐以求的奖,在这么多的奖中,这个奖或许是最高兴的”丰川悦司如是说。

  “在拍《必死剑鸟刺》时,我完全按照平山秀幸导演(为作品设定的)世界观去演绎,我只是考虑如何把兼见洒满左卫门这个角色演绎得更加立体。武打的场面尽管拍得很辛苦,但毕竟要创作出具有魄力感的作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爱妻家》和熟悉的行定勋导演、剧组人员合作,拍得比较放松。从这个角度说,过程很开心,不过电影里也有许多困难的挑战。两部作品角色的风格不一样”丰川言自己基本上坚持不重复饰演同一类型角色的原则“比起在(保守地)把驹(日本将棋的棋子)放在安心的位置,我更愿意将前边的驹抛出。这是我做演员的理念。如果可以得到包括理念的肯定的话,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了”。

  丰川在进入40岁后,令人领略到他在演技方面的广度和深度。“我在进入40岁之后,对演员这个职业我的心态变得更放松了。另外,我觉得演员和一匹狼差不多。当一个人在荒野中迷路彷徨,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时候,如同北极星一样指点我方向的存在,是役所广司先生等前辈。我很留心他们是怎样演戏的,他们是我作为演员的目标。能够拿到这个奖 我可以进入(影帝)前辈们的圈子了”。

  现在的役所广司48岁。以前辈为指标,他想成为怎样的演员?他透露去年和新藤兼人导演合作时,受到很深的触动“将来想在确认自己对电影的爱情的过程中,更加从容地去演戏”。

  颁奖礼直击:影帝当场向影后“求婚”

  上台时,丰川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妙语连珠:“之前拿了很多电影奖项,但电影旬报的电影奖,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把这个奖杯握在手中,真的很开心”,MC问他当初得知拿奖的瞬间是什么感受时,丰川表示吃惊不小“说真的很想拿这个奖,一天拿不到,一天都不会就此退出影坛”。丰川和寺岛忍颇有缘份,以往曾在《软的生活》、《爱的流刑地》等作品中有过合作,被问及这次与对方一起封帝后的心情时,丰川的大胆“告白”再次令包括寺岛在内的众人爆笑不已“真的很开心,她是我非常喜欢的女演员,来世我们结婚吧(寺岛忍已结婚)”。(舍人/采访、图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娱乐头条

159148粉丝

关注

舍人

161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