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第61届柏林电影节昨闭幕 伊朗电影大获全胜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2月21日09:40

  “别离”之夜,《别离》多珍重。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1届柏林电影节缓缓落下帷幕,由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执导的《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以下简称《别离》)成为最大赢家。该片不仅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还创造了该片主演团队集体分享影帝、影后的一段佳话。

  《别离》

  五人集体加冕影帝影后

  对于阿斯加尔·法尔哈迪而言,柏林电影节的领奖台并不陌生,2009年他就曾凭借《关于伊丽》获得过最佳导演“银熊奖”。今年,法尔哈迪则更进一步,其执导的新作《别离》从首映之后,场刊得分便一枝独秀,最终不负众望地捧起最佳影片“金熊奖”。

  锦上添花的是,《别离》还包揽了今年的影帝、影后头衔,不同于往年单独的获奖人选,此次获得嘉奖的是该片的5位主演(其中包括导演法尔哈迪的女儿萨琳娜)。在柏林电影节六十多年的历史上,一部电影的主演集体加冕影帝、影后的盛况颇为罕见,足见由意大利女星伊莎贝拉·罗西里尼“掌舵”的评审团对这部电影的厚爱。当组委会宣布这一结果之后,《别离》剧组主创激动地相拥庆贺,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以及罗西里尼也对上台领奖的法尔哈迪表示了祝贺。

  《都灵之马》

  塔尔谢幕之作口碑两极

  从今年整体的参赛水准来看,16部角逐“金熊奖”的影片“实力不济”。除了《别离》在竞赛场刊上获得3.5分,其他不少影片都只有1分出头。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强调的“新人新作”,虽然在数量上得以体现,但从反响来看,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几部新人导演的作品难逃“手法稚嫩”的诟病。

  即便是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匈牙利影片《都灵之马》,也是一部口碑严重两极分化的作品。这部晦涩的黑白电影首映时,创造了观众退场人次的尴尬纪录,留下的也只是哈欠连天的昏昏欲睡者。但在另一些人看来,《都灵之马》荒凉的画面、寥落的台词以及低沉的配乐,却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坚持个性艺术、无惧曲高和寡”的暮鼓晨钟。

  孤傲的导演贝拉·塔尔在领奖台上一言不发,只是拿过奖杯便匆匆离去。在稍后的采访中,他坦言,《都灵之马》将是最后一部贴有“塔尔标签”的作品,“这是我的最后一部电影。我相信自己在这部影片中汇集了所有必备的元素,也就是说,它淋漓尽致地使用了电影的语言。”

  作为昨日为数不多的“惊喜”之一,今年的最佳导演奖授予了执导《嗜睡症》的德国导演乌尔里希·克勒,也算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在家门口对本土电影人的一个安慰红包。

  【影片简介】

  《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由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执导。故事发生在当代伊朗,中产阶级夫妇内达和西敏因对出国移民问题意见不合而面临婚姻破裂。妻子西敏从家中搬出,内达为照顾患病父亲,聘请来自穷困阶层的女工拉齐耶。由于拉齐耶一次擅离职守致使老人险些遭遇不测,内达与拉齐耶发生争吵,并把她强行推出门外。不料第二天传来拉齐耶不幸流产的消息。随后,内达以“谋杀罪”被拉齐耶及其丈夫告上法庭,两个不同背景的家庭从此陷入矛盾的漩涡。这起官司让双方几乎所有成员都面临道德、法律、情感和信仰的多重考验……据新华社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

  评委会大奖银熊奖:《都灵之马》

  最佳导演银熊奖:乌尔里希·克勒

  最佳编剧银熊奖:乔舒亚·马斯顿、安达米昂·穆拉塔吉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巴巴克·卡里米、佩曼·莫阿迪

  阿里·阿斯加尔·沙赫巴齐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萨伦·巴亚特、萨里娜·法尔哈迪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