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黄祖模病逝 “一直想拍《庐山恋》续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1日07:44

  昨日,记者获悉,曾执导《庐山恋》等经典作品的电影导演黄祖模,因心脏衰竭于19日20点10分左右在上海华山医院辞世,享年90岁。黄祖模女儿黄珍介绍,父亲生前最大遗憾,就是没有将自己的毕生艺术心得写成一部书。《庐山恋》女主演张瑜闻听噩耗颇为悲痛,并为《庐山恋》后未能再和黄导合作而深表遗憾。

  遗憾未能著书立说

  黄祖模原藉安徽歙县,1921年生于上海。1946年毕业于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专业,后任昆仑影业公司场记和副导演,由此踏入电影圈。1963年任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

  据悉,黄祖模遗体告别仪式初步预计将于27日举行,昨日,正与亲人商办后事的黄祖模女儿黄珍,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黄珍告诉记者,父亲2005年初就因身体不适,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渐因老年性抑郁症而患上大脑萎缩症,导致语言表达也产生障碍,并已卧病在床数年,“父亲很突然就心力衰竭,医生抢救无效,去世时子女都在身边”。

  黄珍介绍,黄导一生热爱电影事业,到了晚年都一直找戏拍,最大愿望莫过于出本书,回顾他的一生,将他拍摄电影的心得记录下来,“没有将艺术心得形成文字,也成了父亲的最大遗憾”。

  张瑜唏嘘没再合作

  据悉,黄祖模的导演处女作是1955年拍摄的《上金山》,此后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当属由张瑜、郭凯敏主演的《庐山恋》。该片获1980年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意大利1982年第13届蒙太那国际电影节奖状,并因在庐山当地影院持续放映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传奇。

  昨日,已获悉噩耗的《庐山恋》女主角张瑜,颇为悲痛地回忆,自己拍摄该片时还是一个影坛新人,30年前合作时就有感于黄导的热情奔放,也感谢他手把手地教表演,更没想到《庐山恋》成了她艺术生涯上的一个转折点。《庐山恋》拍摄十年后,剧组成员还特别去了一次庐山,“当时已70岁的黄导还非常健康,一个人徒步爬上了庐山”。最近两年,双方见面机会不多,但她始终牵挂着导演,没想到阴阳相隔成永别,“我一直很遗憾,《庐山恋》之后就没有和导演再次合作。我知道,他一直有拍续集的想法的……”

  越剧“红楼”相伴一生

  黄祖模的导演生涯,还与越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越剧皇帝”尹桂芳在上海创办芳华越剧团,经谢晋介绍,黄祖模到了芳华越剧团,并在那里结识了妻子贾舜华,两人1952年结婚。而自1954年,黄祖模四度执导越剧《红楼梦》。1962年,由黄祖模执导的越剧版《红楼梦》更被搬上大银幕,观众上亿。直到2004年,已83岁高龄的黄祖模还携80岁的妻子贾舜华,四处奔走,重排越剧《红楼梦》。

  黄祖模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越剧算得上是他的红娘,而越剧版《红楼梦》,他最满意的是1987年舞台版:“这是我有生以来执导的最好一版《红楼梦》。当时演贾宝玉的王君安17岁,演林黛玉的李敏18岁,满台青春气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