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仰天长啸》:缺乏新意的贫民区类型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芙拉芒果
2011年02月20日11:44
《仰天长啸》
《仰天长啸》

    提到描写美国贫民区的类型电影,总让人很快联想到一个贫困绝望的家庭、有毒瘾或者酗酒的父母、家暴、社区里的小混混、毒品交易等等。 这部同样讲述贫民区故事的新片《仰天长啸》虽然是由导演维多利亚-马宏尼(Victoria Mahoney)半自传体小说所改编 ,但其内容、视角也没有特别的新意,并不比过去那些影片做得更多。

    电影从一位叫“甜心”的十七岁女孩的视角展现她的全部世界。甜心的有一位白人酒鬼父亲,精神失常的黑人母亲和一个姐姐。早年母亲就离家出走,成长中由姐姐陪伴。外面的世界对甜心非常不友好,从片子开场展现她和由拉冬亚(Latonya)领头的一群太妹之间的冲突开始,就昭示着在这样的环境中,甜心如果想做一个正直的人是几乎不可能的。在令人绝望的环境里,姐姐欧拉试图努力保持着为人的尊严,但妹妹甜心有更大的抱负。她开始做小买卖,甚至交易毒品,做一些违法的事情,以增进自己的生活质量。 学校辅导员科尔曼(Coleman)发现了蛛丝马迹,试图劝导甜心,但却没有取得成效。最终,甜心与家庭决裂,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小圈子,包括毒贩罗兰德(Roland)和拉冬亚团体里两位前成员。这个敏感内向的十七岁女孩,逐步转变成沉着冷静的街头混混。

    电影故事乏善可陈,略有新意的是电影试图捕甜心的个人心理和记忆,从个人角度来看待世界,同时也彰显电影的半自传体私人性。但这部由人物而不是情节驱动的作品,却将最重要的角色交给了毫无经验的女演员佐伊-克拉维茨(Zoe Kravitz)。二十二岁的佐伊是美国摇滚巨星蓝尼-克拉维茨(Lenny Kravitz)的女儿,虽然不可否认有着一张美丽的面孔,但演技也的确差强人意,毫无天赋。本片配角,饰演街头女霸王的黑人女星加布蕾-丝迪贝(Gabourey Sidibe)曾在2009年凭借同样讲述贫民区故事的影片《珍爱》(Precious)获得奥斯卡提名,这样的演员设置表明本片实则是为了替佐伊打开星途。但至少目前从这部影片表现看,佐伊的前途并不明媚。实际上,她虽然只有二十二岁,但在此片中扮演十七岁女孩依旧显得老气。而且除了漂亮面孔之外,并未与电影里其他女演员有气质上的不同。相形之下,扮演姐姐欧拉(Antonique smith)与父亲的演员(Jason Clarke)则多有可圈点之处,表演富有层次,颇能打动观众。

    较之同类讲述美国贫民区生活的电影,这部算不上多么出色。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影片一些硬伤,比如在光天化日之下贩毒就明显与事实不符。这让人想到导演本人实际上出生于黑人中产阶级家庭,而这是一部中产阶级拍给中产阶级看的电影。

    芙拉芒果/编译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