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乐喜剧《乱打》 > 新闻动态

财经时报:厨房里的音乐革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8日15:37

  五颜六色的美食,在不经意间拽住观者的胃,这正符合中国 “饮食男女”的古训,当中国有意强调宏大叙事时,韩国却从生活的细节找到了艺术的现实表达,并把它转化成商业,《乱打》再次让人见证了韩国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用令人眼花缭乱的功夫打造的韩式料理。”激起美国人好奇的不是音乐本身而是其背后的文化,因为它呈现给观众的首先是厨房乱象,然后是在这变化的婚礼节奏中,人的紧张,以至把锅碗瓢盆当作了乐器。就如同大家在《大长今》中,首先看到的是宫廷美食,然后展现这些食物制作过程中隐藏的个人奋斗及权力斗争。它有意拉近了与大众的距离,变得生活化、具像化,在谈到对《乱打》的看法时,主办方负责人认为这是他们的高明之处,也是“韩流”的普遍现象,他们不追求“豪华、大场面”,而是以小见大。

  从传统中吸取营养

  “当中国有意强调宏大叙事时,韩国却从生活的细节找到了艺术的现实表达,并把它转化成商业成果。”文化评论家李竞认为,《乱打》再次让人见证了韩国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乱打》是根据韩国四物游戏改变完成,四物游戏是韩国最古老的一种音乐形式,一种以最简单的物品创造出最不平凡的节奏与能量,又称STOMP.即把原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声音用再简单不过的日常用品如扫把、垃圾桶盖、打火机之类的“破铜烂铁”表现出来,并搬上舞台,这个过程本身就使得STOMP发生了质的变化。崔健认为,根据现代都市人“短、平、快”的心理节奏,以及“新、奇、美”的审美取向,STOMP必须符合“好听好看”的商品游戏规则。

  《乱打》正是在这一点上抓住了观者的心态,不是单纯的节奏,而是把故事情节隐藏在音乐中,通过人的肢体配合音乐节奏,并切入现实生活,让蔬菜、做饭工具变成演员道具,这种大胆创新符合城市生活变迁,因此能得到追捧。据说《乱打》当初只是几个人的随意组合,尔后变成了一个剧团,这种从传统中吸取营养的方式居然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这就是“韩流”的奥妙。

  实物消解意义

  《乱打》一出场,就是一场豪华婚礼的开幕,可是厨房里却因一个新人的加盟而乱作了一团。先是蔬菜找不到,后是餐具发生了错误,厨师一个个急得团团转,这种极其生活化的场景,很容易让观众放松下来。

  用诙谐的动作消解紧张,所有人都笑了起来,但厨师们的任务是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婚宴,观众也跟随他们的节奏在心中盘旋。

  然后是欢快的舞蹈、热闹的表演,没有什么具体的主题,也没有重大的意义,意义完全被隐藏在日常生活中,但又不完全等同于感官刺激,而是对生命本能的礼暂,在不经意间唤起人们与周围环境的互动,并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这种实物表现没有流于庸俗,这是很多音乐评论人认为《乱打》的成功所在,他用生活中的物品作乐器,却完成了一首生活交响诗。

  这也是很多音乐人不解的地方,大家都在寻找昂贵的乐器,想不到食物、蔬菜也会歌唱,就如同在古龙的武侠世界,一个真正的剑客,从来不用剑,而只在该出手时,以意想为剑。《乱打》倒也没有中国禅宗的高深,它至少告诉我们,生活比一切的艺术都要鲜活。

  把厨房变成品牌

  三个些许疯狂的“厨师”和略带顽皮的助手,居然能搅起一场戏,还不让人感到枯燥,这也是让我们好奇的地方。而让中演公司称道的是,他们如何把厨房里的用品变成了一条文化链。

  中演公司天桥剧院的李宇经理说他去汉城洽谈《乱打》时,没有想到它居然在韩国几个剧院同时上演,并且一天可以达到好几场,而且韩国人很热中于观看本土化的娱乐节目。而在中国,一个新的剧目,要演出几场难度就很大,何况是几个剧院轮流上演。

  目前,《乱打》共有6个剧组,常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在汉城有两个演出《乱打》的专用剧场,每天有一场演出,双休日还要加演下午场。

  不仅如此,他们还把《乱打》推广到百老汇,竟然在音乐剧的故乡找到自己的位置,李宇经理说这也是他们再次引进的原因,让大家看到优秀剧目的同时,也可以思索他们的商业演出模式。比如,他们首先是把该剧选作“2002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剧目,这样可以在全世界形成影响,韩国观光社还指定它为“汉城十大观光景观”之一,使来韩国旅游的外国人士都可以看到,这是一种很好的品牌宣传,而我们在推出一出新剧时,往往缺少这种全球性的商业意识。

  据韩国提供的数字,至2004年止,《乱打》已在韩国本土上演超过4000场,国外巡演150个城市,演出超过750场。如果一场平均280元人民币、3000人次计算,那么《乱打》的产值已经接近40亿元。当我们在看到一出经典的剧目时,其实推动它的商业利益同样重要,这可能是国内艺术工作者面临的问题。(文/吴力 来源: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