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春晚征对联引争议 最佳对句缺少基本对仗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18日14:44

  本报讯(记者袁文)昨晚,央视元宵晚会揭晓春晚征联活动佳作奖作品,五副佳作一经公布,便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仗不工整”成为主要质疑点,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佳作奖展示时是白底黑字,不符合春联的特色。对此,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肖良平给予了解答。

  ●质疑一

  最佳对句缺基本对仗

  “游子吟乡愁,静夜思荷塘月色;普天乐春晚,丰年瑞玉腊梅枝”。现场公布的第2副作品被指缺少基本对仗。

  网友指出,该作品不符合楹联对联的基本要求,在断句、词性、结构、平仄等5个方面,下联与上联没有保持一致。“最佳对句实在是看不太懂。”该网友说。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指出,“丰年瑞玉腊梅枝”不知该如何断句,有拼凑之感。

  楹联学会回应:“丰年瑞玉腊梅枝”按照前三后四的断句方法,与“静夜思荷塘月色”对仗。“玉腊梅枝”应连读,是一个常用的词牌名。

  横批在对联中主要起到点缀和总结作用,一般只用于少数有此必要的对联。

  ●质疑二

  白底黑字不像春联

  “白底黑字的对联能在这样喜庆的场合用吗?”礼仪小姐现场展示佳作奖作品时,网友张先生发现,虽然裱在了红色卷轴上,但一眼看去,白底黑字的春联实在别扭。

  张先生认为,百姓家中的春联都是写在红纸上,而且现场展示的对联只有上下联,缺了横批,看起来总觉得少点什么。

  楹联学会回应:一般情况下,喜联、春联都是写在红纸上,突出喜庆。此次佳作奖书法作品考虑到录像需要,红底黑字在镜头中会发暗,可能影响正常观看,便选用了白底黑字,加用红边装裱,“实物看起来还是很喜庆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法制晚报

1935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44464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