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3D电影成亮点 将成德国电影院主角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6日09:55
影片《皮娜·鲍什》
影片《皮娜-鲍什》主创

  正在此间举行的德国柏林电影节放映了法国导演米休-欧斯洛执导的动画片《夜的故事》、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的纪录片《皮娜-鲍什》和德国导演赫尔左格的《被遗忘的梦的洞穴》等三部3D影片。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表示,今年柏林电影节的亮点之一就是探索3D与艺术电影的结合。

  去年,《阿凡达》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这两部3D电影是德国票房收入最高的两部电影。业内人士相信,3D代表着未来电影发展的方向,也是影院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3D电影多为好莱坞式大片所采用,但科斯里克认为,3D属于所有电影。他说,3D正在迅速地与电影艺术相融合。

  《夜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废弃的电影院展开想象的翅膀,表演世界各地不同时代的神话传说、童话故事。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不是故事本身,而是一个讲述传统故事的动画片大胆地采用了3D技术,使影片中出现了类似中国皮影和剪纸的效果。

  德国影片《皮娜-鲍什》尽管是展映片,但吸引了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伍尔夫、德国文化部长诺伊曼在内的众多名流前来观看。这部被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称为“舞蹈电影3D之作”的影片是文德斯与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合作拍摄的,是电影史上的首部3D舞蹈影片。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皮娜-鲍什突然离世,影片由皮娜生前所领导的乌帕塔尔舞蹈剧团的舞者重新排演,并用3D技术进行表现。文德斯说,他很长时间苦于找不到一种方法将舞蹈艺术更好地在银幕上展现。3D技术让观众与舞者更接近,就像同处一个舞台。用3D电影展现舞蹈,一定会对传统的舞蹈剧场产生冲击。

  赫尔左格的《被遗忘的梦的洞穴》是一部反映历史和风景的3D纪录片,影片拍摄的是法国南部的一座岩洞,展现了岩洞里精美的史前壁画和自然景观。赫尔左格认为,3D技术将观众真实地带回到3万年前的远古时代。

  三部3D电影都是传统题材,并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艺术与3D技术的结合。实际上,3D并非一个新生事物。上世纪20年代3D技术就已经出现,上世纪50年代人们第一次使用3D眼镜观看电影。近年来,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3D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业内人士预测,随着3D技术发展,人们很快就可以甩掉3D眼镜了。

  德国电影院协会主席安德里亚斯-克拉莫尔在评价3D的发展趋势时说,3D将逐渐成为艺术电影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主要是因为3D技术可以让电影人有更多的表现手法,也能让观众更好地看到演员全方位的演技。尽管如此,3D电影在德国也招致不少批评。不少观众认为,3D电影票价过高,一些场景过于“写实”让人难以承受。本届电影节上映的英国导演罗伯茨的3D电影《掘墓者》中一些镜头在一些观众中产生“负面的心理和生理反应”。

  据介绍,德国目前共有4700块银幕,有1100块已经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其中有近800块可以放映3D电影,目前这一改造还在继续。克拉莫尔认为,3D电影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德国电影院的主角。(记者 王怀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