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3D频道 > 相关新闻

首届3D中国高峰会专家泼冷水:3D拯救不了烂片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15日09:06

  今年被称为“3D电影元年”,由《阿凡达》掀起的这股热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上周末,为期两天的“首届3D中国高峰会展”在京举行,《阿凡达》3D视觉总监查克·科米斯基、好莱坞制片人安德鲁·摩根、导演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数十位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不过,针对这股热潮,他们纷纷冷静地指出,故事为王,3D为辅,再好的3D技术也拯救不了烂片。

  “3D技术真的来到中国了”

  虽然观众对3D电影已很熟悉,但对3D技术仍然觉得神秘。会展现场特意布置了一台3D摄影机,很多观众兴奋地来到摄影机前表演,戴着3D眼镜可以同步看到一旁屏幕上显示的立体画面。此外,3D电视机也现场不停播出上海世博会、南非世界杯等片花,令不少观众兴致勃勃地围观。最引起观众激动的是,正在拍摄中的《新龙门客栈2》剧组也把一架3D摄影机带到了现场,并请《阿凡达》3D视觉总监查克进行实拍演示和讲解。

  剧组工作人员用摄像机捕捉到现场观众的活动画面,并呈现在会场前的电视银幕中,观众带上3D眼镜,就可以看到最原始的3D成像效果。用查克的玩笑话来说,掌握了这些技术,只需要再去拉到两亿五千万美金的投资,人人都可以拍出《阿凡达》。

  此前国产3D电影已有多部上映,但效果并不好。这次徐克执导《新龙门客栈2》特意邀请查克来指导技术团队,有意打造出高水准的3D电影。两周前已来到中国的查克表示:“中国团队的人员和设备都和美国水平差不多。这次完全是与世界同步,3D技术真的来到中国了!”他认为,3D摄影并不高深,3D电影应该进行3D拍摄,而不应该像《诸神之战》那样从2D后期转换成3D,导致观影效果差。

  不应与《阿凡达》搞“军备竞赛”

  在《阿凡达》之后,3D电影大热。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介绍,目前宣布开拍或上映的国产3D影片有10多部,这还不包括一批跃跃欲试的人士。正筹拍3D大片《美猴王》的张纪中认为,中国电影和传统文化要走向世界,3D技术可以助其插上腾飞的翅膀。

  然而,业界专家一致表示,3D电影看起来很热,其实应该降温。安德鲁·摩根认为,“导演只是用3D技术来说故事,如果运用得好,10年之后所有的影片都是3D的,而如果运用得不好,5年之后,3D技术就会被大家遗忘。”所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剧本和故事。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副主任陈军也说:“3D技术用得好是锦上添花,用不好反倒会拖累票房。”

  时光网副总裁向明介绍,从最近两部3D影片的宣传效果来看,3D并不能对观众的选择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关键还是要看影片的内容。《爱丽丝梦游仙境》上映时的宣传就以3D作为最大卖点,结果收效不佳。《玩具总动员3》宣传时没有强调3D,而是强调那些感人的情节,后来证明效果不错。上海欣映文化传播公司杜侑伦强调内容为王,他认为不是任何题材拍成3D就可以赚钱,其实3D电影回收成本非常困难。导演赵宁宇也认为,国产片“与其跟《阿凡达》搞‘军备竞赛’,还不如一年拍好50部《疯狂的石头》这样的电影。”

  投资界尚不看好国产3D片

  在业界专家普遍认为3D电影要有好技术更要有好故事之时,投资界给国产3D电影还泼了一瓢冷水,他们都表示不愿意投资国产3D电影的拍摄制作。“3D电影的爆发,整个局面很好,但值得投资的制作项目不多。”天使投资总经理张帆直言,国内除了少数导演之外,绝大部分人不具备打造《阿凡达》之类电影的实力,投资电影制作仍然要冒高风险。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更加不客气地说,现在中国各地建了很多影视产业园,大家一窝蜂都想拍出3D大片,都想争当卡梅隆,显得太不现实。

  与投资制作3D电影相比,投资人都认为介入影院等终端建设更有牟利空间。“好莱坞电影有十几条渠道回收投资,中国电影却主要靠票房回收,制作水准提升还有一条长路要走,目前还是投资影院更能保证回收投资。”戈壁投资总经理徐晨说,3D很热,大家不妨先重视建设相关人才培训,做好跟好莱坞的对接,不要盲目投入3D电影制作。

  事实上,3D电影热潮兴起之后,国内3D银幕从两年前的300多块,激增到如今的1500多块。3D影院建设和放映设备制作越来越受投资者的欢迎。相比之下,在拍摄3D电影上,要赶上好莱坞水平,还不只是技术差距。国内导演、演员普遍缺乏拍摄3D电影的经验,短期内难以解决。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张浩 RJ233 本报记者 戴冰摄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