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影展“老有所依” 在大地惊雷声中开幕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柳青
2011年02月11日07:59
年轻时的伊莎贝拉-罗西里尼

     深冬柏林,在科恩兄弟的《大地惊雷》声中,第61届柏林影展当地时间昨晚7点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2部长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16部为参赛片。

  奥斯卡奖公布在即,于是此刻的柏林影展成了若干好莱坞热门电影的秀场:《大地惊雷》为影展拉开大幕,《国王的演讲》参加特别展映单元,科恩兄弟和科林·费斯这些炙手可热的名字,为寒风中的柏林赚来几许珍贵的人气。

  当然,好莱坞终究是陪跑。柏林影展素以政治色彩著称,今年,政治气息固然不减,邀了伊朗的争议导演帕纳西作评委,而参展影片则更给人以新锐之感,尤其是三部风格差异甚大的3D电影的露面。当美国人停留于把3D技术当作揽钱的筹码时,欧洲人已经在技术的地平线上寻找电影美学的新方向。文德斯的3D纪录片《皮娜》,本为拍摄舞蹈大家皮娜-鲍什,可造化弄人,开拍未几,皮娜因癌症猝然离世;于是纪录升华成致敬,文德斯在影片中收录了皮娜-鲍什最重要的三部作品《穆勒咖啡馆》、《春之祭》和《月圆》,用3D唤起我们对这位用生命舞蹈的女子的记忆。老当益壮的赫佐格也带来了他最新完成的3D纪录片《被遗忘的梦的洞穴》,老人家热衷于原始族群的鲜活记忆,辗转于法国南方山区,以3D影像摄下萧韦洞窟里的地貌和岩画,带我们重回史前世界。而法国导演欧斯洛的《夜晚的故事》,是唯一入选主竞赛单元的动画电影,3D手法相遇了欧洲传统简约风格的轮廓画和古老童话,呈现的是迪斯尼和皮克斯所不能描摹的风景。

  若形容今年的柏林影展,那就是“老有所依”,事实上正是一群老面孔撑起了本次影展的舞台。除文德斯与赫佐格,在诸多竞赛片和展映片中,最为人瞩目的无疑是贝拉-塔尔的新片《都灵之马》,这位匈牙利的影像哲人,依然用他招牌式的长镜头,回溯1889年的都灵,游弋在尼采的记忆里,探索哲学家的理性与癫狂。

  本次影展评委会主席为伊莎贝拉-罗西里尼,这位主演过《蓝丝绒》的美貌演技派,是英格丽-褒曼与罗西里尼的女儿,也是马丁-斯科塞斯的前妻,由她领衔的评委会将在10天后决定本届金熊奖的归属。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