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央视春晚“体检报告”:收视率不低 满意度不高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2月09日09:02
“旭日阳刚”组合感动观众
“旭日阳刚”组合感动观众

魔术《年年有鱼》
魔术《年年有鱼》

  东方网2月9日讯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在大年三十的鞭炮声、微博的刷屏以及观众褒贬不一的评论声中结束,完成了它的使命。为了让它来年能具有生命力,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微博等各种形式,对央视兔年春晚进行集中体检,“体检报告”今日送达,让我们看看兔年春晚的各项指标如何。

  内容创新能力

  参考标准:能否与以往的春晚有不同的呈现,创造出新的流行

  检测结果:草根耀眼

  兔年春晚从高铁驶入现场开始,微博上的“骂声”就开始刷屏。草根明星上春晚本是兔年春晚最大的噱头,西单女孩涂脂抹粉地登上了舞台,失去了灰姑娘式的美,让人略有失望。直到旭日阳刚这对兄弟在舞台上出现,虽然刘刚一开嗓就是个明显的抖音,却证明了他是真唱,也显示了草根明星的可爱一面,站在这个舞台上,不紧张是不正常的。

  这个节目之后,很多人都通过微博留言,表示自己被感动了。网友安静de飞扬跟帖表示:感动于春晚上旭日阳刚的演唱,他们朴素的外表,真实的嗓音,以及泛红的双眼向我们展示了梦想的力量,电视机面前的我被打动。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难免变得现实,丢掉自己的梦想,去追求所谓的物质生活,旭日阳刚的出现让我们了解到原来梦想真的可以照进现实。

  流行语创造能力

  参考标准:能否出现2011年被大家广为传播的词语或句式

  检测结果:主持人给力

  在春晚开始之前,“好事”的网友就在网上开盘,赌“给力”这个在2010年最红的流行语将会从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宏,还是姜昆的嘴巴里先出来,结果第一个说出这个词语的是主持人朱军

  随后,主持人董卿和林志玲在比谁更嗲的过程中,也创造了2011年的流行语,“当托儿您比我有经验”,这句话在第二天,就成了很多人的QQ签名。

  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饱受非议,但依然奉献了很多流行语,作为春晚最坚强的顶梁柱,赵本山和他的小品必须得奉献,“此处略去××字”虽然不是原创,但依然成了随后拜年短信中最爱用的句式;除此之外,“养猪的养成狐狸了”、“昨天就出门了,一直堵到今天”、“眼睛是黑的,心是红的;眼睛是红的,心就黑了”、“我人才,你天才,不就比我多个二”、“我滴个亲娘四舅奶奶”在春晚之后的提及率都相当高。

  魔术解密能力

  参考标准:能否像刘谦一样带动魔术热潮

  检测结果:速度更快

  因为刘谦的带动,魔术也成了春晚舞台上一道风景。兔年春晚加大魔术比例,有大陆和台湾两位魔术师的表演。其中大陆魔术师傅琰东表演的魔术《年年有鱼》最受关注,节目一结束,网上各种揭秘就开始传播,其中“虐鱼”说传播最广泛,认为该魔术的秘密在于几条金鱼的肚子里事先均放入了铁块,水盘下则装置了磁铁,由于盘中的水很浅,演员可以通过控制磁铁的开关指挥鱼在水中行进,一旦关闭磁铁,鱼就可以自由游动。而被这样“处理”之后的鱼,只能活5至7天。傅琰东被很多网友抨击虐待动物。

  春晚还没结束,傅琰东就在微博里否认“虐鱼”,“接到铺天盖地的消息,很多人询问关于网络上揭秘的所谓残忍表演是否属实,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它们活得很开心!”而傅琰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否认开膛破肚放磁铁的说法,“上场的时候鱼是在瓷罐里的,我是当着镜头的面将鱼倒进鱼缸里,如果有磁铁,当时就会吸住了”。还有一部分网友提出比较合理的“电极”说,即一定强度的直流电场中,鱼受到电流刺激后,会向阳极游去,在交流电场中,鱼群则出现停滞不前。对于这个说法,傅琰东的回答比较模糊,“有人说用电了和高科技手段,这一点可以再去猜测得细化些,因为我觉得魔术不排除高科技”。

  观众关注度

  参考标准:收视率、满意度以及话题讨论性

  检测结果:收视率不低,满意度不高,话题性很强

  春晚第二天,央视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本届春晚的满意度比往年略高,而《纽约时报》也撰文称中国春晚收视率堪比世界杯决赛。截至昨日17时30分,仅新浪微博就有823万条微博是在讨论春晚。

  甭管兔年春晚到底有没有创新,兔年观众看春晚的形式有了创新,就是一边看节目,一边在微博上刷屏议论,基本保持每个节目一结束,评论马上跟进,热点节目更是瞬间就有上万条微博在同时讨论。林志玲和董卿的身高较量、金鱼魔术的解密等,都是讨论的热点。

  同时,微博也在为春晚制造话题,春晚直播当晚,西单女孩节目表演之后,微博中开始疯传西单女孩演唱出现问题,现场混乱,甚至传出西单女孩被观众掌掴的夸张传闻。众多网友求“真相”的同时纷纷转发,让这则新闻成为当晚最大的话题。虽然经记者证实这是假消息,但“假消息”倒使很多人觉得春晚没那么无聊了,而微博中流传的各种关于春晚的段子,更是比台上的节目“笑果”强劲得多,比如“春晚最大的魔术,就是把林志玲的胸变到了蔡明的身上”。

  各类春晚惊喜不断

  因为央视春晚的套路与常规化,其他电视台的春晚反而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

  北京卫视春晚:杨洪基很“萌”

  北京卫视2011年春晚上,杨洪基、王莹和丁毅三位美声歌手用浑厚高亢的嗓音,共同演绎了一首曾经非常“口水”的流行歌曲《不怕不怕》,中间还穿插了一位女歌手倪伽演绎游戏《超级玛丽》中的过关背景音乐,那个效果、那个新鲜、那个震撼,台上唱的人轻松,台下听的人愉悦,这才是联欢会的真谛。

  网络春晚:“梦中《忐忑》”和“百人《忐忑》”最受追捧

  2010年《忐忑》的走红是不能抹去的记忆,但央视春晚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让这个节目走上春晚的舞台,反而是央视网络春晚抓住了龚琳娜,穿着睡衣演绎了“梦中《忐忑》”,得到网友们的热捧。同时它也选择与观众在微博上进行互动。

  北京电视台的网络春晚中,也充分发挥了网络的特点,征集了百位普通的观众,和龚琳娜一起高唱《忐忑》,让神曲的小宇宙发挥了其最大的功效。

  记者说话

  春晚和微博结合产生新的快乐

  之前就听去央视春晚采访的同行说过“今年春晚很无聊”,但除夕夜仿佛除了看春晚,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来度过这个全家团圆的夜晚。

  从一个普通的观众角度来说,今年的春晚的确很平淡,有的语言类节目居然创造了“全程无笑点”的惊奇效果,但幸好有了新方式,我和弟弟一直抱着电脑,在微博上和各位博友对春晚进行各种讨论。聚集百万网友的智慧,微博上的春晚反而更加有意思,各种爆料、各种解密、各种段子“满天飞”,很多的“笑果”远远强于那些审了又审的语言类节目。我其实更多地是在刷屏的间隙,看几眼春晚的节目,这样反而觉得今年春晚时间过得挺快。

  春晚导演马东在初一接受采访时,说春晚不是办给“精英阶层”看,但我爸爸看春晚到一半的时候,在沙发上睡着的事实就可以说明,非精英阶层,也并不一定爱看春晚。但其实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这么纠结,正如一位博友说的,“每年除夕,我们不是在看春晚,我们只是在尽孝心”。也只有这样一台春晚,可以让之前在电视机前就抢遥控器的一家人,举家观赏。这样想来,就算是被大家一起讨论,春晚也还是有其存在价值的。

  作者:罗媛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