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我是特种兵》热播 军事剧也能拍成偶像剧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2月08日09:07

  本报讯 大校李洋,全军影视剧制作业务主管,国内影视界称之为军事题材电视剧的CEO。导演康洪雷说,“经他染指的军事题材作品,大多红遍大江南北。”比如2004年的《历史的天空》,2005年的《亮剑》,2006年的《暗算》,2007年、2008年的《士兵突击》……以及这部春节期间正在多家卫视播出的《我是特种兵》。该剧在央视一套首播时,曾取得4.05%的收视率,将一批80后、90后观众拉回到了电视机前,许多人为之惊叹,原来军事剧还可以拍得如此帅气、时尚。而对策划人李洋来说,这部剧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军事剧的拐点到了”。

  “许三多也许有他自己的梦想,他的梦想可能很简单、很低端,就是做个好兵,修修路,不放弃、不抛弃,强调坚持。士兵庄焱的梦想则更加强悍,做兵都要做兵王,做兵中的强者。”李洋认为,《我是特种兵》和《士兵突击》的区别在于两代士兵的起点完全不同。“许三多是从农村来到军营,他是过去士兵的基本构成,是惯常意义上的草根士兵,也是以前的军事题材影片塑造的主人公,强调单兵个人力量,提倡剽悍、凶猛,很少有智慧的成分,以蛮力取胜。”但随着军队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庄焱所代表的科技型士兵开始逐步成为军队的主流,军事题材也开始出现拐点,“高素质、高情商的军人成为表现的重点”。在李洋看来,“拐点”后的军事剧不仅要超现实,还要偶像化。“军队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传统可以继承,但电视剧中没必要表现军人种菜养猪。军人不再是距离现实生活遥远的傻大兵或被抽象了的模范人物,而是自己的孩子,是最漂亮的孩子,把国家安全托付给他们大家可以放心。”基于这个思路,李洋选中的“特种兵”全是85后,很酷、很帅,有点像《黑客帝国》。

  “只有这样,你才能争取到更多80后、90后观众。”李洋坦言,他主持策划的军事题材电视剧经常有意识地植入国防理念,绝非纯艺术的象牙塔。而其“植入”手法,相当一部分习自美国。“我想,中国对好莱坞战争影片的研究,我时间最长,掌握的资料最全。”李洋说,“美国没有八一厂,但五角大楼在洛杉矶设有专门机构,军方派出类似于我这种身份的人跟好莱坞各大制片公司打交道。如果最近海军士气低迷,或者社会各界对海军产生了一些负面看法,这些人马上就告知制片公司,如果他们拍摄海军题材电影,军方将给予无偿支持,航母归你用,飞机归你用,士兵给你当群众演员。美国用这种方式放大美军的实力。全世界的观众看了都会觉得美国人了不起,可千万别和他们斗。这就叫 ‘不战而屈人之兵’。”李洋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