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奥斯卡增“草根”环节 巴西垃圾工要上颁奖礼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05日14:43
巴西垃圾工要上奥斯卡颁奖礼
巴西垃圾工要上奥斯卡颁奖礼

  本报讯 今年春节西单女孩、旭日阳刚等草根艺人走上央视春晚舞台,成了一大亮点,其实草根热并不只中国,草根是一个全球性话题。在本月底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举办的奥斯卡大奖颁奖仪式上,一位来自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的垃圾工人,将很可能与好莱坞明星们一起分享这次盛会的舞台,和布莱德-皮特与约翰尼-戴普并肩领奖,以明星的风度在台上接受人们的祝贺。

  这位特殊的人物,是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纪录片《垃圾场》中的“拾荒”群体中的一个,他的名字叫塞巴斯蒂昂-卡洛斯-多斯-桑多斯。这部影片拍摄了在里约周围郊区的一圈巨大的垃圾场上,这些小人物们为生活,为信念而努力的经历。

  在这个堪称是世界上最大垃圾场上,每天都要倾倒7000吨各种废弃物。那里的居民在其中以翻找可以利用的瓶瓶罐罐,塑料和金属等物资为业,然后卖给回收商人,赚取生活费用。塞巴斯蒂昂从11岁开始,就帮助家里捡拾和收集,已经干了20多年了。

  而来自纽约的艺术家威克-穆尼兹专程进驻这里,以那里的拾荒者为主题,希望找到自己的绘画创作灵感。曾在巴西贫民窟里长大的穆尼兹,用他的画笔,勾画在炎炎烈日下辛劳翻捡的劳动者们的一举一动。而他的行动和这些拾荒者的生活,被英国女导演露西-沃尔克拍成了纪录片。诚然,垃圾场不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但是肮脏和杂乱的场景,丝毫没有影响女导演的艺术创作,影片被拍摄得很有人性和智慧。而且该纪录片还延伸到了这些人物的生活中,揭示他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他们乐观的人生态度等,都是很少为外人所知的内容。

  影片真实地记录了一位艺术家和一位贫民劳动者合作,进行艺术创作的情景。穆尼兹选中了塞巴斯蒂昂当他的模特儿,精心地制作一幅拾荒者在一个被丢弃的洗澡浴缸休息的绘画作品。该画作以真正的拾荒者为主体,以垃圾场为背景,是从来没有人尝试过的题材。两位同根同源,却又地位悬殊的人物,通过画作相互了解和探索对方,而且在工作中表现了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使得影片感人至深。

  影片还记录了在该画作完成后,32岁的塞巴斯蒂昂随穆尼兹远赴伦敦,亲自参加画作拍卖。当他看到该画拍出45000美元的高价时,激动得喜泪横流。这位从来没有接触过艺术和电影的男子,成了该片中的明星。更让他兴奋的是,因为纪录片获得了奥斯卡大奖的最佳提名,他有可能真的进一次好莱坞,真的当一次“影星”了。他的“好运气”,肯定让那些在电影学校苦学数年,还拿不到好角色的人们羡慕煞了。

  采访过他的媒体都表示,虽然塞巴斯蒂昂没有受过正规和系统的教育,但是实际上他才思敏捷,能言善辩。而且他并不因为生活艰辛就自卑和抱怨,反而自豪地称自己和同伴是“废物回收工作者”。他说:“世界上很多人无视垃圾的存在,无视废物利用的作用,当然也无视我们的存在,甚至蔑视我们的人格。这部影片告诉世人,我们是斗士,是勇者,是正直的劳动者。我们以用双手养活自己为荣。”

  当然,今年各类影片的竞争激烈,《垃圾场》一片能不能最终捧上“小金人”,还很难预测。但是画家穆尼兹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塞巴斯蒂昂是故事的中心人物,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影片。我已经决定陪他一起去好莱坞,参加奥斯卡仪式。无论获奖与否,塞巴斯蒂昂都是我们的‘男主角’,他理应享受这一殊荣。”不过,塞巴斯蒂昂还要面对美国移民局这个关口。他曾经向美国驻外机构递交了旅游签证申请,但是却意外被拒。随着离发奖仪式的时间越来越近,穆尼兹等人都在帮他认真准备文件和经济担保,继续申请,而且势在必得,争取准时把塞巴斯蒂昂送上奥斯卡的红地毯。

  王炎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