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兔年春晚:旧船票能否登上新大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1日10:02

  面对着兔年春节报时钟声的春晚,离着“三十而立”的门槛更加地近了一步。三十年的嬗变,能带来怎样的思考?

  岁月沧桑,踏着新时代的鼓点降生的春晚,开启一个电视娱乐时代的大幕,制造了这个时代的一个盛典,也喧嚣着这个时代的每一粒尘土。

  春晚纵身“中国梦”的伟大旅程,承载着美好,绽放过灿烂,也遭遇过苦闷,拍拍大腿,还是要挺身前行。舞台越来越富丽堂皇,国家叙事的宏大架构日益的细致入微,家国情怀的艺术气质无处不在。当它逐渐成长起来,登堂入室成了新民俗,成为了年夜饭一道大餐的时刻,无数的质疑、诟病甚至嘲讽、谩骂也就纷至沓来了。

  春晚,成功地让“晚会”这一共和国特色的娱乐活动有了新生。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巧妙地使其在电视文化的浪潮中获取了主导权。通过目的性明确的主题运作,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为主体的国家文化建构转换为新的形式。意识形态也换上了新装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这,既是国家所需,也是民众心理的潜在依赖。

  春晚将内地特色的娱乐规则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它调动了各式样的科技、文化资源,一面是类似于国家权力架构的沟通体系,接收各地方的节目选送;一面是靠着国家电视台的优势和地位,打造自己麾下的演艺大军;一面是依托自上而下的途径,从民间拔起一个个草根。它像一个大工厂,周而复始地咀嚼、反刍,不断地制造出大批的明星,也不断地淘汰大批明星。张明敏、李谷一、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赵丽蓉、费翔……队进队出的明星,成了春晚最醒目的标志。

  它撕掉了一个旧时代的外衣。

  一曲《乡恋》宣告了那个拿着话筒在舞台上随意走动都不可能的时代的结束,更是推陈出新得搞活一个个的艺术门类,让小品这种边角料的东西登上国家舞台,成了语言节目的台柱子,《吃面条》、《警察与小偷》、《打工奇遇》、《相亲》、《昨天今天明天》……小人物带来的欢乐成了不可或缺的符号。让相声成了国家意志的重要表现手段,《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攀比》、《拍卖》……秀场的欢乐传达的是国家的改革诉求。

  它垄断了资源,也确立了规则。

  除夕夜千面一面的春晚直播,成了电视资源垄断的象征,也成了无数后起者需要超越的藩篱。互联网、地方卫视奇招频出,努力消解春晚的影响,最后悲哀地发现“既然不能打败他就和他一伙”,于是自觉或不自觉地适应人家的规则,挥动自己的臂膀,合唱春晚奏鸣曲。无论如何标新立异,端出来的饭菜都是大同小异的味道。

  时移世易,到了近几年,传媒的发达,各种小众文化的发展,春晚当年的璀璨逐渐不再。它的语言不再鲜活,从带动民间改成了吸收民间;它的面孔不再清新,正如大门上的门神爷,始终是那几张脸;它的风格不再多变,商业的味道越来越浓,家国之外,别无一物;它的……

  是它该谢幕了还是时代更加地喧闹了?身处其中,无法辨识得清晰。也许是它承载地太多,不能跟上前进的步伐,既要有娱乐的天分也要有足够的政治技巧,对这个平衡的精准把握,本身就要费尽无数的思谋。也许是它遭遇了瓶颈,宏大叙事下的架构,从来缺少对人的关注,意识的觉醒,终将会和国家主义的叙事发生碰撞,春晚遭遇的可能就是这场碰撞。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国度,三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本身就是娱乐工业的一大奇迹。也许我们要怀疑,华丽的外表下面是日益贫乏的语言,这是不是对资源的浪费?越来越程序化的春晚,没有了刚出生时的活力,从齐动手包饺子变成了过程控制严密的酒席,推陈出新的盛典变成了包罗万象的大杂烩,是春晚原地踏步了还是作为观众的我们心理上需要新的依赖?

  电视,作为睥睨一切的娱乐载体,后现代社会的地位无可撼动。放眼望去,在这个古老国度,什么能够让一家人在除夕夜团坐一起,目有所观、嘴有所讲,是看书读报还是上网浏览?只有电视,唯有春晚!

  物欲横流的社会,实现自我的手段不断出新。春晚这一桥梁可能真的需要修葺了,需要休养来重新出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俗话里面还是有真道理的。踏在三十年门槛上的春晚,也到了一个新的涅槃时刻!

  我们总是对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憧憬,兔年的春晚,有了旭日阳刚春天里的怒放,有了西单女孩天使般翅膀的挥舞,有了郑钧的民乐,希望能给我们更多的期待,也希望老面孔能展露出新笑容。在钟声还未敲响之前,让我们期待所有的春晚带来一个新的万紫千红!

  何殊我(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