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88期:龚琳娜名利来袭:红得忐忑活得坦然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1日18:20
[提要]  《忐忑》由民歌歌手龚琳娜演唱,因独具新意,节奏变化多端,表演夸张,歌词神秘等因素,被网络赋予娱乐色彩,广大网友称之为“神曲”。龚琳娜也因此爆红,出专辑,拍MV,四处演出。龚琳娜透露,面对滚滚而来的名利有些措手不及。[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爆红之后名利追随是顺理成章

    神曲之爆红是网民的力量,大众的力量。《忐忑》在大众中产生了影响力,自然就会吸引各种投资,最终还要依靠龚琳娜的演唱再赚回来,这是利益追随的根本目的,是商业生物链,正常之发展。MV、巡演、广告……都在意料之中。真没什么好忐忑的,名利场就是这么一回事。

反方:网友的一时热情造就利益泡沫

    网络造就神奇,也毁灭神奇。太多一时新鲜而被捧起的音乐和视频,《忐忑》虽然目前颇受欢迎,各大电视台、演出商都抢着龚琳娜登台献唱,一下子丰满了她的荷包。但是有太多不可控因素,这种利益泡沫就像网友的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待新的热点出现,难说谁还记得《忐忑》为何物。

票数:1
票数:1

  2010年,旅居德国的龚琳娜,可以说是火得非常意外、一塌糊涂。从早年间的去国别乡,到如今的万众侧目。《忐忑》同名MV也要制作,而全球巡回唱游则一直在路上。衣锦还乡之际,却几乎找不到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劝君更尽杯中酒,神曲一唱天下白。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我第一次听《忐忑》时,感觉像是酒神喝醉了,狂放、肆意、汪洋、跌宕,无词汇,却有情调,然而又说不清,是后现代独创风格的啸傲?对于这个世界,有着无穷尽的倾诉、满足、追逐和诉求,灵魂深处起高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如逍遥游,扶摇而上九万里,不见踪迹。是大存在,却得众生平等。没有人知道龚琳娜唱了什么,然而每个人总若有所悟,能够在如此又操切又磨叽又宏达又卑微的时代,有这样的小收获,也算是意外之惊喜了。借着这神曲,竟然浇了块垒。

  这一曲《忐忑》,改变了太多了对于音乐的看法,音乐的内涵和外延显然有了新的边疆与界限。庶民可以与之狂欢,我注意到从白领、高知到退休老太太等诸多分众,都加入到传播、复制、再造、重填、擦写,甚至再破格,总之,艺术的覆盖面就被拓展到无边无际地带。尽管有诸多自居正统的专业人士,表示出鄙夷排斥、不屑一顾的态度,但是星星之火早已经燎原。从这个角度看来,龚琳娜的名与利,无论来自起哄、围观、看热闹,还是欣赏、愉悦和领悟别一种美感,都值得肯定与理解。龚琳娜名利来袭,其实真没什么好忐忑的,名利场就是这么一回事。你来了,你唱了,你遇到了合适的时机,就要抓住,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影响他人。

  酒香也怕巷子深,该吆喝时就得吆喝。这个名,是大众给的,这个利,归根结底也是大众给的。比龚琳娜获得到更大层级名与利的,海了去了,而绝大多数要么重复要么无趣,创意缺失才是艺术业最大的悲哀。艺术家也要爱财,只要取之有道,大可以坦然受之。未来会怎样?是不是更有新的花样出现?能够再起风云?其实都难有定数,艺术这门功夫,要耐得住寂寞,也要享得起名利,更不要刻意追求轰动与接受,即便有真本事,也未必被当时代所接受,一切的因和果,都难分析得出逻辑。也不能反推,缺乏名利的,就是有本事而被忽视的。成与败,也是几乎无从考量。得其所哉,便好。漫无目的,东拉西扯,就是为了说,坦荡荡唱下去,别人听得懂听不懂,无愧我心就是美的。

  云飞扬(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神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得闻必吐血
有个性、有想法、有创新的歌手才能让歌坛百花齐放
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不红烦躁,红了也烦躁
歌曲是众口难调,但不可否认,龚琳娜唱功一流
不知所云的歌曲蹿红只能说明当下人们的空虚和寂寞
红得太快,挣得太多,被金钱砸了个措手不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