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台湾《联合报》:看几米剧作 思考台湾定目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1日16:05

秘密花开了。摄影/贾亦珍


走向春天的下午。图片提供/魔浪超剧场


躲进世界的角落。摄影/贾亦珍


  前两天看了《走向春天的下午》这出魔浪超剧场的创团大作后,对台湾戏剧界发展定目剧的能力又多了几分信心。

  这一阵子连续看了几出改编自几米作品的戏,除了《走向春天的下午》,还有在花博梦想馆的《躲进世界的角落》及舞蝶馆的《秘密花开了》,都是定目剧,看了之后都有同样的感觉,几米的戏真是充满了无边无际的想象空间,什么样的梦都可以作。

  《秘密花开了》是梦中套梦,小兔子梦见自己成为一个小女孩,梦中的这个小女孩再做梦去寻找金苹果,《走向春天的下午》则是两个陌生人在同一个梦里认识,一起回忆、一起追梦,《躲进世界的角落》小米把梦想糖果装在鼻子上,就可以变身成梦想飞行器,徜徉于蓝天白云间。做梦是这三出几米作品的主轴,有梦最美,不是吗?

  三出戏最大的不同是,《躲进世界的角落》、《秘密花开了》都属于花博,观众买了花博票后,不需另行购票就能看戏,需要的只是花时间排队。而《走向春天的下午》是必须购票进场,一张票要600元,所以《走向春天的下午》能受欢迎,就更让人对定目剧的发展增添不少信心。当然,另两出戏虽然不必购票,但要花很多时间排队,如果不好看,也不会有大排长龙的景象。

  会有这么好的票房及反应,几米的号召力是无庸置疑,但把他的作品转成戏剧的这些工作人员,更值得肯定,他们的确把几米画在纸上的梦,转化成立体的、超时空的、近在眼前似乎伸手即可触摸的梦。

  尤其《走向春天的下午》,几米的作品与魔术及幻术是完美的结合,几米笔下的人物已够爱做梦了,魔术及幻术更把梦作无限延伸,让整出戏看起来真的有如梦似幻的感觉,看完了你还会呆坐在原地想:我刚刚是不是在做梦?

  把几米与扯铃结合的《秘密花开了》,就很难做到这种效果,因为扯铃跟几米的东西几乎可以说八竿子打不着,两者硬要结合,就肯定会有互相抵消的作用,几米作品的梦幻气氛削弱了,扯铃的特技也受限于演戏而无法淋漓尽致地呈现,以这样的先天限制来说,这出戏能做成这样,已属难得。

  几米的作品本来就比较属跳跃性思考,它不会有很完整的起承转合,搬上舞台的难度很高,《走向春天的下午》把几米作品中一个个原本只属于想象的、无法真实呈现的场景,用一些机关、魔术与幻术的技巧幻化成观众肉眼可见、伸手可及的事实,那种震撼感就把几米作品中“梦想”这个元素升华到似梦似真的境界,梦好像不再是梦了。

  《走向春天的下午》已是定目剧,但若要成为一个可以演出一两年,甚至更久的定目剧,还是有进步空间,例如场地,此剧最不理想的是场地,尤其是座位设计,每个座位又矮又窄,坐得很不舒服,甚至是腰酸背痛,当然,这是场地本身的限制,但要做个可长可久的定目剧,这是必须要改进的。

  这就让人想到,政府一直说要盖的定目剧场,什么时候才能出现?

  此外,《走向春天的下午》现在的场地属于小剧场型态,每场大约只能容纳一两百人,如果要换到1000至1500个座位的大场地,那很多表演方式及内容也势必要作调整,尤其魔幻的部分,剧情也可能要再紧凑一些及更娱乐性一点,那么,它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具文化地标意义的定目剧了。

  这也是个梦,不知道魔浪超剧团的幻术能不能让它成真?来源:台湾《联合报》

   贾亦珍(台湾《联合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