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情话紫钗》揭幕北京人艺首个经典演出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1日10:42

  2011年新年伊始,从此将只演出自营剧目的北京人艺首都剧场推出首个“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在展演的长时间筹备过程中,优中选优的“精品策略”使得备选剧目一改再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此次演出季能够在观众口碑上一炮打响。而最终被定为演出季开幕演出的剧目果然夺人耳目,由集合了众多香港跨界文化精英的舞台剧《情话紫钗》拔得头筹。

  《情话紫钗》这部酝酿多年的跨界音乐舞台剧是于2010年香港艺术节首演的重磅原创剧目,导演是有“香港舞台剧教父”之称的毛俊辉,他导演的《新倾城之恋》等剧目早已在大陆戏剧观众中享有美誉。编剧则由电影《无间道》的编剧麦兆辉、庄文强操刀剧本,编曲为多次获香港舞台剧奖最佳音乐创作奖的高世章,舞台美术及服装设计则为两岸三地华语影视界大名鼎鼎的叶锦添亲自督战,班底一下子跨越了戏剧、粤曲、电影三界。

  除了顶级高手组成的创作团队之外,演出阵容也是星光闪耀,金马影帝谢君豪与影视歌三栖新锐赌王千金何超仪(在线看影视作品)联袂出演男女主角。而香港粤剧界的顶级巨星林锦堂、胡美仪也成为另一对主演,两代李公子和霍小玉同台PK。该剧2010年作为香港艺术节为上海世博会专门奉献的特别演出,曾在上海戏剧学院连演三场,期间一票难求,连香港粉丝亦趁机专门搭机过来看戏兼游世博会。上海媒体和观众更是盛赞该剧“令人耳目一新、让人过足戏瘾”。

  于2011年3月24日揭幕北京人艺首个精品演出季的《情话紫钗》,是一部极具原创性和跨界风格的全新舞台剧作品,该剧以“爱情对话”为主要戏剧结构,用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紫钗记》故事,嫁接现代香港的一对青年情侣故事,再加上另一组生活中的青年人不断地故事中的爱情和自我的感情生活进行辩论和反思,情节曲折生动,语言活泼幽默,而表演形式则极巧妙地融合了现代话剧、歌舞与传统粤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堪称中国当代舞台剧中最具原创性和新意的新型典范。该剧最为突出的四大看点,非常值得喜爱话剧和传统戏曲的朋友们去细细品味:

    第一大看点:故事结构精巧生动,古今对照丝丝入扣

  《紫钗情话》中,首先出现的是一段古典粤曲《紫钗记》中的《堕钗灯影》唱段,这个被称为“粤曲之宝”的剧目讲述了一个传统中国才子佳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男主人公李益(林锦堂饰)和霍小玉(胡美仪饰)因紫钗而定下情缘,却不得不因为奸臣使坏而分离,一度两人都误以为对方已经移情别恋,生出许多怨,后来在一位侠士黄衫客的帮助下,两人才得以重聚。而谢君豪演绎的现代版才子李益则是一位高级家私设计师,与何超仪所扮演的职场女强人、现代版霍小玉相遇,夹杂着复杂的利益取舍和互相追逐、试探的爱情游戏,古今两代人的爱情观、世界观参照对应,纷繁有趣。而在这两个故事之外,导演毛俊辉和编剧又加入了另外一部分非常重要的“戏外戏”,即由一群当代的青年人以观众的身份,对剧中的故事和自己的爱情、生活进行各种角度的探讨,引发出当代人对于爱情的无奈和种种遗憾。其中不乏一些直指人心、谈情论性的“生猛语言”,在香港和上海演出时均博得观众会心大笑。而这个看似复杂的三条线索并行的戏剧结构,观众看起来却一点也不乱,反而有种在戏里跳进跳出的观赏快感。如此独特的戏剧结构,也使《情话紫钗》成为近年来两岸三地华语戏剧界中最具创意和独特性的戏剧作品,在香港艺术节演出期间,令许多国外戏剧界同仁也为之惊讶和佩服。

  第二大看点:歌太好听,让《情话紫钗》意外地变成音乐剧

  如果说《情话紫钗》的故事结构精巧和舞台效果奇妙要归功于导演毛俊辉和编剧麦兆辉、庄文强的话,那这部也被观众称作为“音乐舞台剧”的《情话紫钗》歌之所以好听,则不得不提到编曲高世章。虽然是曾经多次获得香港舞台剧最佳音乐创作奖的业界大腕,但高世章在写《情话紫钗》的音乐和歌时却被毛俊辉导演多次“退稿”,原因是毛俊辉导演希望歌曲更有一种朗朗上口的现代感,让观众在看的时候觉得角色在边演边唱时非常自然流畅,而不是演戏的时候是演戏,唱歌的时候是唱歌,有一种断裂的感觉。最后《情话紫钗》定稿的十几首歌不仅旋律优美,而且填词巧妙,非常生动和平易近人。许多观众在看完戏散唱时,居然不自觉地哼着剧中的曲调出门了。国内近年来一直有音乐剧的创作,但都不够成功,而《情话紫钗》虽然并没有主打“音乐剧”这张牌,可是呈现的效果却已经颇有音乐剧的风范了,其创作经验非常值得国内音乐剧同仁们借鉴和参考。

  第三大看点:服装好看,无论古典还是现代服装件件堪称精品

  要说《情话紫钗》中是亮眼的部分,那就是它的舞台美术和服装,为之亲自抄刀的舞美和服装设计叶锦添,曾在电影等领域因美术、服装等创作屡获多项大奖,堪称整个创作团队中最忙的人,但他对于剧中三组完全不同风格的服装却用尽巧思。古典的粤曲部分极为优雅华丽、用色大胆,现代李益和霍小玉的服装则充满简洁的线条感,而最让年青观众养眼的却是剧中“戏外戏”中香港年轻人的多套服装组合,均是最潮的新款和搭配方式,用色也是中性和沙土色的国际风,该剧在上海演出期间,就有爱美的白领女观众专门去看第二场,以便牢记剧中那些堪称样版的时装搭配法。

  第四大看点:看新老戏骨同台飙戏

  无论是精彩的剧情还是好听的歌,同需要最优秀的演员来进行呈现。《情话紫钗》之所以在沪港两地大放异彩,归根结底还是有一群优秀的演员在支撑整个舞台,其中演绎粤曲部分的两位主角是香港具负盛名的粤剧名伶林锦堂、胡美仪,其中胡美仪更有“香港粤曲小调皇后”的美誉。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他们而言,参与此次《情话紫钗》的演出却是极具挑战性的,为了与剧中现代戏更好地融合,他们所演唱的《紫钗记》的粤曲部分完全是新谱曲的,在表演方式也有非常大的创新和突破,更强调自然和清新的感觉。而这种尝试也得到了香港粤曲戏迷们的普遍肯定和赞赏,很多从来没有听过粤曲的年轻观众则惊叹:原来老掉牙的粤曲也可以这么好听的!这一尝试,确实是古老的粤曲不断走向年轻观众的一次成功探索。

  而另一对主演现代李公子和霍小玉的金马影帝谢君豪与影视歌三栖新锐赌王千金何超仪,压力可谓是最大的,因为粤曲部分的演员可以靠唱功征服观众,演“戏外戏”的年青人们可以靠边唱边跳的活泼戏份抢尽眼球,但谢君豪和何超仪却被导演毛俊辉要求要用尽可以真实和平静的表演来完成角色,本来舞台剧经验并不多的何超仪笑称自己是专门来“自讨苦吃”的。和一些为生计所迫出来拍戏的艺人不同,家境殷实的何超仪是因为喜欢戏剧才甘愿出来吃苦的。接到舞台剧《情话紫钗》的邀约时,她没多考虑便答应了。体味到演该剧之难,是开排之后的事了。好在担任该剧男主角的谢君豪是长期奋斗在话剧舞台上的专业演员,给了一直在影视歌三栖发展的何超仪很多帮助。而何超仪确实悟性过人,每次演出都会有很大的进步,而且她个人的气质也与剧中现代霍小玉的气场十分贴近,所以表演可以用惟妙惟肖来形容。

  而《情话紫钗》一剧中的其他演员也个个都实力雄厚,不仅唱功俱佳,而且表演非常生动。其中也不乏一些内地观众熟悉的面孔,如在TVB版《天龙八部》中出演段正淳、阿紫的潘志文和刘玉翠等。由于该剧演员整体水准非常高,所以整部戏看下来完全没有冷场的时候,让观众着实过足了一把戏瘾。

  据悉,该剧将于3月25日-27日在北京首都剧场进行首站演后,之后还将赴深圳、广州等地巡演,与更多热爱戏剧的内地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