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江苏电信iTV:电影行销新利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徐鑫
2011年01月28日14:57

   冯小刚年度贺岁大戏《非诚勿扰2》,获得了超过4.5亿的票房。值得注意的是,该片在南京的首映活动,是由江苏电信的iTV主办,并且全程通过iTV进行转播。除了首映的全程,该片的一些访谈和花絮也被放在iTV上供用户点击观看。iTV是IPTV简称,是江苏电信在宽带互动电视方面推出的一项服务。从这个案例来看,IPTV在电影产业链中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扮演播放平台的地位,开始向广电单位、视频网站等媒体同行一样,逐渐向上游靠拢,第一步就是进行电影的行销和宣传活动。

  IPTV怎么玩?

  IPTV介入电影宣传由哪些优势?在谈这个问题之前,不如先来看看IPTV到底是什么。

  IPTV,就是“个性化的交互电视”。这种技术利用中国电信宽带网的基础设施,以家用电视机作为主要终端电器,通过互联网络协议来提供包括电视节目在内的多种数字媒体服务。

  这种技术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传统电视平台上提供交互功能,用户不再作为单纯的信息接收方,相反,还可以通过积极的反馈去自由选择节目内容。同时,它与网络相比,又有操作相对方便简易,接收节目质量高等优势。目前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的iTV技术已经有相当的发展,不仅仅是交互电视,还具有更多的网络功能。

  行销电影的天然优势

  iTV的用户群通常是以家中拥有两台及两台电视的用户为主,这部分受众的特点是:1、绝对数字不小,以江苏省为例,目前全省家庭第二台电视机拥有数已经超过1000万;2、由于iTV是对宽带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可以说,iTV主要用户定位为经济水准上的高端用户。

  从第一条内容可以看出,使用iTV进行宣传,它的受众面仍然是很广的。目前江苏省的iTV用户已经达到接近200万,这是个不小的数字,而且1000万的二台电视机拥有量说明,iTV用户数量仍然具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而从第二条内容来看,iTV的用户与电影的主流观众群实际上是有一定重合的。事实上,新近放映的电影,在iTV上的点播量也是居高不下的。所以,利用iTV进行宣传比一般的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平台更具有针对性。尽管用户的数量可能不如传统媒体那么大,但这些用户的潜在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更接近电影主流观众。从这个角度讲,在iTV平台上进行电影宣传甚至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所以,iTV所拥有的几方面特性,可以使它在与其他媒体竞争电影宣传平台时具有天然的优势。

  戏法巧妙的深度运用

  从开头的案例来看,iTV对《非诚勿扰2》的宣传主要还是进行现场活动,然后将活动作为节目内容置于平台上。以目前的现实条件和电影市场的大环境而言,这种方式应该在一段时间内仍是iTV上电影宣传的主流。其实,基于iTV的个性和用户心理,完全可以考虑一些新方向,例如作为病毒营销的手段。

  iTV的观影用户是付费用户。按照惯常心理,消费者在付钱之后总希望得到一种被重视或者额外奖励的优越感。基于这种心理,可以与片方联系在iTV上先于其他媒体发布一些片花、照片、花絮。这样做,虽然实质上是帮助电影进行宣传,但对于用户而言,仿佛是他们先于一般消费者得到了一些秘密。并且很可能会因为一种炫耀心理的存在,使这些信息被更快地传递出去。这种自发的病毒营销,往往会比单纯的炒作和宣讲有更好的效果。而iTV平台则是比网络和电视更适宜培植这种营销方式的温床。当然,前提是这部影片本身就具有某些卖点,比如大牌导演、高额投资或是近期绯闻缠身的明星。而对于小成本电影来说,可以在iTV上先放一些片段,增强影片的神秘感,吸引更多观众去影院观赏。

  总之,在这个新颖的平台上,电影的宣传手法可以非常多样。

  2010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虽然绝对数字并非惊人,但它的增长速度,使各个媒体都盯上了这个急速膨胀的蛋糕。如果iTV能在电影产业链中成功地站稳脚跟,这无论是对其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中国电影产业的进步都是不无裨益的。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