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83届奥斯卡 > 最新动态

奥斯卡提名公布 莱昂纳多诺兰等大牌都出局

来源:南方网 作者:简芳
2011年01月27日09:02

   南都讯 记者简芳 实习生尹慧琨 北京时间1月25日晚,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新任主席汤姆·谢莱克在上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莫妮克的陪同下,揭晓了第83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国王的演讲》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等12项提名,科恩兄弟执导的《大地惊雷》突然杀出,获得10项提名,而大热的《社交网络》仅有8项提名,但是美国媒体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国王的演讲》能够笑到最后,《综艺》就发文暗示“游戏远远没有结束”,因为“虽然在过去的20年里,有14届最佳影片都落到提名最多的影片手里,但最近五年只有2届是这样。”

  据悉,本届奥斯卡颁奖礼将于2月27日在洛杉矶好莱坞柯达剧场举办,由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兰科担任主持人。

  正常发挥:票房大片提名多

  今年奥斯卡的提名并无太多冷门,获得提名最多的五部影片,《国王的演讲》(12项),《大地惊雷》(10项),《社交网络》(8项)、《盗梦空间》(8项),《拳击兄弟》(又译《斗士》,7项),大部分外媒的反应均为“意料之内”。

  自从奥斯卡把最佳影片提名从5席扩至10席之后,提名的流向也跟着更加亲民,获得提名中观众“喜闻乐见”的票房大户频繁出现,而不像以前那样集中于一些上映范围不大的小众电影。去年票房大户《阿凡达》就获得了9项提名,今年也如是,据统计,本届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票房超过了25亿,其中《玩具总动员3》和《盗梦空间》更是跻身“年度票房前五”。就算是偏“文艺”的影片如《国王的演讲》或是《大地惊雷》,票房成绩也都很不错,前者票房过亿美元,后者也以73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科恩兄弟所拍摄的电影中最卖座的一部。业内人士透露,因为这些票房更高的影片获得提名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颁奖典礼的结果,学院为收视率真可谓是用心良苦。

  额外惊喜:动画片也争最佳影片

  本次奥斯卡提名的最大惊喜是哈维尔·巴登,他凭借《美错》(同时入围最佳外语片)中的表演成功挤掉之前的大热之一《拳击兄弟》的主角马克·沃尔伯格,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这也是少见的凭借外语片而进入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的例子。不过这次他的胜算实在不大,前任影帝杰夫·布里吉斯和《社交网络》的杰西·艾森伯格、金球获得者科林·弗斯都是强劲的对手。

  另外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3》成功入围了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成为唯一一部入围这个奖项的动画片。影片还同时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动画长片和最佳原创歌曲等共5项提名,尽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上有《驯龙高手》和《魔术师》这两个竞争对手,但《玩具总动员3》凭借其实力以及影响力,拿下最佳动画片奖项应该并不困难,但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则显得实力不足。

  至于国人比较关注的华语片,《唐山大地震》、《艋舺》和《岁月神偷》均提前出局,但在最佳纪录短片提名单上,却意外地出现了华人导演的身影,由杨紫烨执导的纪录短片《仇岗卫士》进入了提名名单。

  意外落马:莱昂纳多无份争影帝

  提名出来之后,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被金球奖忽视后,奥斯卡也再次“羞辱”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虽然去年一连拍摄两部大片《禁闭岛》和《盗梦空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没有获得奥斯卡评委们的青睐,没有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跟他一样倒霉的是《盗梦空间》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虽然影片有份竞逐最佳影片大奖,但他本人却被最佳导演拒之门外。

  技术奖提名方面,耗资1.7亿美元打造的3D科幻大片《创:战纪》竟然落选最佳视觉效果,仅获最佳音效剪辑一项提名,令人大感意外。最佳化妆奖提名名单里也没有大热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大地惊雷》,最后由三部在颁奖季中默默无闻的影片《巴尼的版本》、《回来的路》和《狼人》获得提名。此外,并不被看好的《危情时速》与《特工绍特》也分别入围了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的提名。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