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恋爱的犀牛》本命年:爱情灭绝,犀牛还在狂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7日09:25

  《恋爱的犀牛》都过本命年了,12岁的犀牛应该腰里系着红腰带么,应该穿着红色的袜子踩小人么?12岁的犀牛已经成年许久,12岁的舞台越来越美,12岁的台词声嘶力竭,12年后的孟京辉票房大卖,12年后的廖一梅清瘦依旧,12年后的爱情无疾而终……

  从郭涛(在线看影视作品)到段龙(现名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再到张念骅,马路依然在捧出自己和图拉的心脏;从吴越到郝蕾再到齐溪,明明依旧在身体和灵魂间左右为难。演员们都更新换代三茬了,剧本还是那一派疯狂萧索。世纪末的抒情诗唱到了世纪初,世纪都更替了,世界也没变好,甚至比操蛋更操蛋,比不堪更不堪。

  幸好还有爱情。

  爱情虽然不可靠,却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能想到的最美的东西。

  爱情是泪盈双眼的盲目。

  恋爱中的男女和犀牛一样失去视力,马路用嗅觉感知柠檬味的女孩。爱情是一场从黑暗转向阳光的巨变,越好的视力越导致失明。在孟京辉的小剧场里,依旧狂奔的是犀牛,濒临灭绝的是爱情。

  爱情是悲从中来的疯狂。

  明明是自由的,是人的放纵的本能,是不可操控的艾丝美拉达。若即若离忽隐忽现,她在马路的生活和梦境中交替出没,明明是触手可及,明明是嬉笑怒骂,明明就在眼前却又永远无法掌握在手。

  爱情是深入骨髓的绝望。

  驴子永远追逐眼前的胡萝卜,马路永远热恋疑似存在的明明。他们是机关算尽的罗密欧和无知赴死的朱丽叶,他们是如堕云中的梁山伯与心怀鬼胎的祝英台。爱情是永不停靠的2046号列车,爱情是一坛酒,商标上写着“醉生梦死牌”。

  爱情是反复纠结的言说。

  那种激动人心的战栗,那种无法释怀的骚情,像子弹穿过身体而不是留在身体里面。戏剧里的爱情,是飞扬心动的名词,是轻声叹惋的代词,是无可逃避的代词,是男女相通的连词。是搜肠刮肚的形容词。

  《恋爱的犀牛》被称作年轻人的爱情圣经,幸运在遇上了为爱痴狂的年代。廖一梅写了痴迷,写了狂热,写了离别歌,写了弹唱词,写了花样年华,写了悲惨世界,写了闻香识女人,写了生活大爆炸。一只想象中的犀牛,写透了青春和爱情的抒情诗集。

  12年过去了,桑田没有变成沧海,2012还在不远的未来,正如鲁迅所说——“知县大老爷还是原官,不过改称了什么,带兵的也还是先前的老把总”。奔跑了12年的犀牛一头撞进了国家大剧院庆祝本命年生日,上演了登台入室的奇迹。昔日的匹马先锋,今日的万里长城。昨天的羞赧文青,当下的偶像明星。只有时间才有终审权,其他一切都无法量刑判定。唯一可以的判定是,1999年,马路以为可以改变生活和爱情的500万大奖,如今连个暂住栖身的三居室都买不到了。

  这个操蛋的时代,连奇迹都这么微不足道。

  董啸(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