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武林外传》 2011.1.26日上映 > 新闻动态

《武林》今上映 古装喜剧,也应有现实追求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朱秀霞
2011年01月26日10:12
武林外传海报
武林外传海报

  新华报业网讯 5年前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电视剧《武林外传》再次归来。仍由尚敬执导,宁财神编剧,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沙溢等主演的电影版,今日起全国正式上映。在昨日南京的媒体试片会上,整个观影过程笑声不断,影片在继续将幽默搞笑进行到底时,还借古说今,触及当下社会民生热点话题,道出百姓心声,赢得观众会意的笑声。

  电视到电影,见证“武林”人5年蜕变

  当年,电视剧版《武林外传》欢乐至上、解构一切的娱乐方式,迎合了年轻人口味,成为近年来最火的情景喜剧。时隔5年,编剧宁财神为这个电影剧本虽然先后改了15稿,但最终还是保留了以前电视剧的人物和风格,借武林临摹时代生活。5年前,电视剧《武林外传》中佟掌柜、郭芙蓉、白展堂等角色和他们的经典台词、招牌动作,让年轻人津津乐道。如今,同福客栈的伙计们转战大银幕,他们身上的变化绝对是相当大——佟湘玉和白展堂已经成亲,郭芙蓉和吕秀才将迎来他们的孩子,而“武林盟主”莫小贝却一直没露面。电影讲述的是同福客栈的伙计们在老板娘佟掌柜的带领下,斗智斗勇战胜房地产开发商,中间又穿进江湖宿怨的故事。

  不同的现实困扰是:眼看飞速上涨的物价,佟掌柜要极力降低开店成本;长得漂亮、有份好工作的祝无双因事业心太强差点成为剩女;而已有身孕的郭芙蓉,掏光她和吕秀才所有的积蓄,排长队购房,却只“抢到”一处牛棚,和当下80后们买房之痛很相似……电影版虽然包裹着喜剧的壳,但主角们遭遇的现实困扰“正巧”撞上了当下民生几大热点:物价上涨、囤地、高房价……使得影片在搞笑之中又增添了几份社会现实的沉重。

  影片的另一看点是,五年之间,一部《武林外传》改变了片中每一个人的命运,原先的普通演员成为了今天的明星:“佟掌柜”当上了“谋女郎”,还自己开始做了老板;“郭芙蓉”华丽蜕变成了“微博女王”,目前更是跻身“华谊一姐”;“白展堂”已靠正剧站稳了脚跟,春节后还将跟胡可(在线看影视作品)结婚;“吕秀才”不改自由心态,目前正在中戏读博;“祝无双”嫁人生子,去年又再激流勇进复出……甚至导演尚敬也开始转身冲击大银幕,编剧宁财神也编而优则导。五年之后,原本那间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同福客栈再度熙熙攘攘,电影《武林外传》见证每一位“武林”中人五年间的蜕变。

  额滴神啊,经典对白勾起美好记忆

  电视版《武林外传》中,同福客栈的众人都有自己的口头禅,这些粉丝们难忘的词句在电影版中一个都没有少。除了“额滴神啊”,佟湘玉继续发表着“我错了,我一开始就不该到这个地方来……”的长篇演讲。吕秀才也将“子曾经曰过”挂在嘴边,他在电视剧里通过哲学理论“说死”姬无力的哥哥姬无命的一段,在电影版中也被拿来回放。此外,燕小六也还是让大家照顾好他的“七舅姥爷”,李大嘴开始高调地说他的姑父娄知县,祝无双继续豪迈地说“放着我来”。

  跟电视版不同的是,电影版里集中了更多的方言,有风情佟掌柜的陕西话,有裴志诚的河南话,也有娄知县和祝无双的“吴侬细语”——就连佟掌柜也开始尝试上海话,引诱地产商的一场戏中,她跟祝无双把上海话当暗语“侬陪他好好聊聊”、“侬放心我给你钓出来”。最好玩的是,郭芙蓉与售楼小姐操着港台腔普通话,一唱一和地模仿电视购物里的促销员,大谈卖房子送奶牛的好处,让观众们不禁开怀大笑。此外,电视版《武林外传》里一直隐身幕后的娄知县终于在电影版中出现,并上演了一场粤语秀,有观众称从中看到了《大话西游》中唐僧的影子,喜感十足。

  片中,白展堂成名绝技“葵花点穴手”和郭芙蓉招牌动作“排山倒海”继续沿用,而且比电视版中靠画外音增加声势的做法更进一步的是,他们开始动真格了:影片一开场,郭芙蓉一招“排山倒海”直接把裴志诚轰出门外;白展堂为救无双和小六,关键时候出手点穴;祝无双除了会点穴,还会在屋顶上“跑酷”……

  “尽管台词套路想想便知,但它是一部分青春记忆,就好像去看演唱会,万人齐K时唱的不是歌,而是那首歌在某个年代镌刻的记忆。”网友淮生在博客上写道。此外,“杯具”、“打酱油”等近年流行语也时不时在影片中“露露脸”。

  导演尚敬说,这样一个时代,人们最不缺的不是压力,最缺的是宣泄、娱乐和玩笑。他要用“喜闹精神”触摸老百姓的痛楚。而这些台词,也算是他“喜闹”的一部分。他所崇尚的,是在幽默搞笑中说点严肃的主题。

  现实情怀,电影真正拥有了灵魂

  电影《武林外传》脱胎于电视版,是续集,但更是升华版。如果说,电视剧版还充斥着比较多的无厘头和情节上的泡沫化,那么,电影版则显得节制与精致化。无论是演员表演、还是表现手法,都相对集中地表达现实情怀——所有的古代场景和古代事件,都只是一个包装,内核里,却时时处处指向当下——奸商操纵市场,百姓一房难求;面对功利诱惑,无数人都陷入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纠葛之中。这比起如今那些“玩深沉”的古装片来说,难能可贵。试片会上,一些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纷纷表示,电影版《武林外传》可谓“房事、婚事、江湖事,事事关心”,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当下社会的“浮世绘”。网络上,不少看过电影片花的网友,甚至于还开列出了电影中的地名与楼盘名的现实“对照版”,让人捧腹一笑的同时,感受了一种难言的沉重。

  尽管,电影《武林外传》对现实的解读还显得过于简单,很多方面也只是“点到为止”,不过,这对当下很多观众来说,能够在电影中“一浇胸中块垒”,已经比较“过瘾”了。与此同时,电影甚至于还涉及了人们面对功利诱惑的微妙心理,以及这种心理支配下的人情冷暖,同福客栈的兄弟姐妹以及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不由自主地陷入了这种纠葛彷徨之中。这样,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很自然地产生了心灵上的共鸣,影片的文化意义因而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这几年,我们看多了《三枪》、《龙凤店》、《嘻游记》、《大内密探灵灵狗》、《十全九美》等古装喜剧电影,这些电影中都充斥着庸俗浅薄的笑话以及苍白荒诞的情节,我们时不时地被“胳肢”,却又总是笑不起来,这个时候,我们既无法享受幽默的智慧与内涵,又无法享受精神的愉悦与共鸣。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一些影评人认为,电影《武林外传》是一个成功的榜样:那就是在打造娱乐效果的同时,也注重追求文化情怀,从而使这样一部幽默搞笑的电影,真正拥有了灵魂。本报记者 朱秀霞 贾梦雨 徐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