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纽约时报:《横穿美国救地球》斗士还是小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5日09:52

  英语有句俗话讲得好:成败有时共用同一张脸孔。说的是成功与失败的差距,有时并不在事物本身的质量,而可能仅仅在于其出现的时机是否合宜。最近在纽约首演的新锐舞台剧《横穿美国救地球》正反复验证着这种说法的正确性。一方面它强烈的风格、强大的主创阵容和环境友好的题材很是讨巧,另一方面它模糊的主题、略嫌粗糙的表演和诡异的舞美设计又成为了媒体的靶子。新戏《横穿美国救地球(The Walk Across America for Mother Earth)》在纽约拉马马实验剧团的艾伦-斯图尔特剧院劲爆上演,《纽约时报》的评论人查尔斯-艾舍伍德专门著文评论了这次演出。

  绚丽的服饰、夸张的假发、充满讽刺意味的台词和具有爆发力的表演形式——本月,在纽约“Under the Radar艺术节”上,新锐剧作家泰勒-麦可(Taylor Mac)与有纽约市中心话剧班霸之称的“喋喋不休剧团(the Talking Band)”合作的最新舞台剧《横穿美国救地球》在纽约拉马马实验剧团(La MaMa E.T.C.)的艾伦-斯图尔特剧院首场上演。

  《横穿美国救地球》的灵感脱胎于编剧兼主演泰勒-麦可少年时代的一次亲身经历——一场抗议旅行。该旅行历时九个月,从纽约出发,步行到达内华达州核试验场结束。在《横》剧中,麦可本人扮演的主角之一,一名迷失自我的男同性恋者凯莉,遇到了女同性恋者安吉(达芙妮-盖恩斯饰)和她形形色色的伙伴们并加入了他们徒步横穿美国的游行抗议之旅,从而引出了整部剧作的情节。最终,通过这次旅程带来的诸多发现,凯莉完成了一次戏剧中常见的“成长”主题的洗礼,同时将整部剧升华到了一定高度。

  剧情和角色复杂的同时,该剧还高度风格化:深受意大利即兴喜剧艺术形式“Commedia dell'Arte(意大利语: “专业艺术家戏剧”)”影响的戏剧架构、诡谲夸张的舞台化妆和艳丽至极的服装设计,都使该剧在视觉效果上尽显独特。但评论家也点出,这种夸张的舞美设计和被过分强调的戏剧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演员的表演和戏剧主题的显现,导致整部剧的焦点从戏剧主题和冲突上转移到了其华丽过头的戏剧形式上,使得全剧主题不突出、显得模糊松散。同时,“演员们精心装饰着巨大假发、斑斓戏服和夸张亮片,仿佛卡通片里走出来的大娃娃;”艾舍伍德如是说,“不过这种夸张的手法十分直观地突出了主要人物的复杂性。”

  评论还指出,该剧的导演和表演水平都还不够成熟。第一幕被导演处理得过于平庸化而没有突出主角,不少演员的表演也显得表面化、缺乏深度。直到下半场,该剧才走入正轨,尾声部分凯莉和安吉的戏份多少升华了全剧、体现了较为丰富的戏剧层次。正如艾舍伍德在评论结尾所说的,这部剧用它毁誉参半的表现,证明了失败与成功总是以某种令人不悦的方式相似着的道理。(Vicky)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